冬天里的花儿

王丽

<p class="ql-block">前几日大雪节气,太阳还是明晃晃地耀人眼睛,白天最高温度竟然到了22度,我以为这个冬天迟到了。</p><p class="ql-block">侄子又感冒了,领着他去村医那儿去拿些感冒药,老村医爷爷在结渔网消磨冬日的时光。和爷爷说起旧时的冬天,爷爷说他小时候沙河的冰面很厚呢,可以拉着架子车在冰面上过河呢!医生爷爷也有七十多岁了,说起现在的天气,也觉得冬天越来越暖和了。是啊,要不是天天盯着手机屏幕上的日历,我都不知道现在就是冬天呢!</p><p class="ql-block">记忆中的冬天还是冷的,虽然只有两三场大雪,可冰面还有拇指宽的厚度,小伙伴们站在水塘边玩耍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花儿们也是早早地就凋谢了,冬日里最常见的,除却半空中挂着冰雪的枯枝,就剩仙人掌还孤零零地站在老屋外的花盆里。</p><p class="ql-block">那时的冬天是看不到花儿的,夜茉莉大概在深秋霜降之后,就渐渐地枯黄死掉了。我只好采集一些种子,等到第二年春天,再次把它们埋进土里,耐心地等待着夏日夜晚的花香。</p><p class="ql-block">看天气预报要降温了,雨雪也要跟着来到,虽姗姗来迟,冬天还是如约而至。我在大门外的墙角边看一株开花的蒲公英,忽然眼前一亮,原来还有几株晚生的夜茉莉在开着花儿。有些花苞鼓鼓的,远看着像几只美丽的红蜻蜓停在了绿叶上。</p><p class="ql-block">我走上前去拍了几张照片,俯身趴在花朵上闻了闻,冬天的夜茉莉是没有香气的。大约是昼夜温差太大,花儿只保存了好看的颜色,香气却是留不住的吧?</p><p class="ql-block">虽然这几株花儿没了香味,但我的心还是惊喜了许多。往年的这个节气,夜茉莉的身影是看不到的,更别说还能看到青绿的叶子,紫红色的花朵了!</p><p class="ql-block">能在冬日里看到自然生长的花儿,即使它们还有几日将被风雪吞噬,它们也在努力延长着自己的生命呀!阳光之下,生命在尽情地绽放出色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