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小故事

大山(Sufang)(不聊天)

<p class="ql-block">文字:大山原创</p><p class="ql-block">图片:手机随拍</p> <p class="ql-block">  北京终于迎来了下雪天,可惜身体欠佳不能外出,只能是待在家里在美篇中消磨时间。 </p><p class="ql-block"> 好久没有写短文了,学做小视频就忽略了。</p><p class="ql-block"> 最近一段时间每天坚持去做拍手操,就接触到两位住的很近的姐妹,一个比我大一岁,一个比我小四岁,我们每次做完拍手操,都会一起回家。</p><p class="ql-block"> 她俩居住在国家歌舞剧院的家属院内,从我们的居住楼凉台上就能看到他们的大院,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房子。</p><p class="ql-block"> 而我们居住的小区,是这个世纪初的拆迁房,原来的胡同没有了。虽然是高层建筑,可里面的结构有点像筒子楼,出了电梯走进走廊不亮灯就是漆黑一片。</p> <p class="ql-block">  在北京的生活,只要接触到我们这个年龄段的老人,大部分都是在孩子家忙碌着,不带孙子的人是少数。在我认识的人里,有孩子出国的也还是到国外去带孙子,很是无奈啊!</p><p class="ql-block"> 在每次锻炼完回家的路上,我们要走25分钟,如果要围着公园转就会时间更长了。我们三人边走边聊天,不问姓名,不加微信,就是遇到了说说话,很喜欢这样的随意随性。</p> <p class="ql-block">  比我大一岁的姐姐,她的孙子没有和我孙子同校,他们是租房子在这边,就为在西城让孙子上个好点的学校。一家三代人住在一间两室一厅的房子里。</p><p class="ql-block"> 比我小四岁的那位妹妹,她儿子为了孙子上学,把北京最大社区天通苑的大房子卖了换到西城的老破小,一家三代人也是居住在两居室里,随着孙子的长大,他们无法和孙子居住在一起,孩子又给他们租了一小间,是一个三居室,住着三家人,同用一个厨房和卫生间,她孙子和我孙子在同一所学校。</p><p class="ql-block"> 那位姐姐的儿子没有解决北京户口,孙子上中学就要回户口所在地。她有两个孙子,大孙子已经回老家读中学了,老伴在老家照顾。她小孙子才读小学一年级,这还有五年多就这样老两口分居住,可怜天下父母心啊!</p> <p class="ql-block">  和她们相比我真的是知足者常乐,我们和孩子是分开住,有着独立的空间,孩子在西城买了七十平米的一室一厅,然后又租了一套两室一厅,在一个单元里,这样我们生活很方便,孩子是独生子女我们户口也随着落到了北京,一家人就这样的生活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当你有能力的时候,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当你和其它人聊天了解到别人的情况时,才知道我们已经是不错了,不要和住别墅的人相比,不要和住在高档社区的人相比,他们是少数人。</p><p class="ql-block"> 老北京人还有许多居住在胡同里,一家人就十几平米的房子,现在不叫拆迁了,而是叫腾退,一平米给12万,给的钱根本不够买房子。要想住的大点自己没有上百万根本实现不了,老百姓真正富起来,真正的过上好日子还是要有一段时间的。</p> <p class="ql-block">  生活就是你家有你家的故事,我家有我家的故事,当你总是在美篇中看到美友们发着快乐的旅游,快乐的琴棋书画,书写着自己美好的生活时,不知道还有着许多人有着自己不为人知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那位小我四岁的妹妹,她和老伴从东北的鹤岗煤矿退休,两人的退休工资才五千多,孩子让他们把工资存好,留着养老用,家里的开销全是孩子负担。</p><p class="ql-block"> 那位姐姐也是家在农村,在北京给孩子帮忙,全是孩子们花销,这代中年人要养孩子和老人他们非常辛苦的。</p><p class="ql-block"> 现在理解了90后,00后为啥不急于结婚要孩子,理解了他们宁愿租房子,不买房子。</p><p class="ql-block"> 生活本该是慢下来,细细品味。而我们当下的社会的现状是年轻人要忙碌的工作,老年人要为孩子们做好后勤,是几代人一起在奋斗!</p><p class="ql-block"> 当我和她们相比时,我深感自己要知足者常乐,人不同的圈子不同的生活,不同层次的人,有着不同的快乐。当你有着自己的空间,有着自己的快乐时,就好好珍惜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2023年12月11号写于北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