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雪遐思

文馨墨香

<p class="ql-block">  一直以来就想多写写关于雪的文章,却总是因为左等右等始终等不来朝思暮想的雪儿,导致没有灵感,从而无法起笔。</p> <p class="ql-block">  当昨夜听到今日潍坊有雪的天气预报,心里就激动坏了。一整夜没睡好。今晨早早醒来,远远就能望见窗外小路上,屋顶上,树枝上满满的白,虽然此时铺得不是那么的厚实 ,却也有了冬雪的感觉,很难得了。</p> <p class="ql-block">  倚窗而立,看屋前屋后到处都是玉树琼枝银装素裹白茫茫一片,顿时给人一种久违的亲切与美好。这是鸢都大地下的第一场雪。在我们老家威海,不知道下过几回了,这里才刚刚下。威海一直是山东的雪窝儿,每年都下得厚厚的,那个厚法能把一个八十岁老太太生生盖住,有点吓人,但绝不夸张。</p> <p class="ql-block">  诚然,潍坊的雪虽不及威海,但也是恰到好处,既有雪的韵味,也不存在各种交通危险隐患,生活在中国的北方,总是美好的,该有的都有,哪怕冷点,也是很有情调,一年四季啥都经历啥都体验一下,比那些四季如春的地方比如云南总是会多些风情万种吧。</p> <p class="ql-block">  轻轻推开单元门,就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凛冽寒风和头顶上丝丝入骨的纤纤细雪。只见那雪花儿飘柔轻盈,漫舞在空中,像棉花, 像柳絮,像鹅毛,像女娲娘娘扯下的片片花瓣,更像极了一个个小小的精灵,旋转着,跳跃着,洋洋洒洒大大方方的坠落到地上,一个个就这样奋不顾身的躺在地上,连绵成这冬日里最美丽最朴素的画卷。</p> <p class="ql-block">  当山川河流屋顶马路都被这雪覆盖显得格外的白白嫩嫩晶莹剔透的时候,我顿时被这雪景吸引住了。太美了,美不胜收,素雅的美,高贵的美。</p> <p class="ql-block">  送娃去广文上学,只见那电动车车轱辘压在路上雪的身上,雪立即瘫软下去,不曾有一丝一毫的反抗,也未曾发出以往经常听到的咯吱咯吱的声响,因为此时的雪刚下不久,厚不到哪里去。</p> <p class="ql-block">  喜欢上这2023岁末的第一场雪。虽然小的让人不屑一顾,却着实让我等爱雪的人真真正正体会了一回有雪的美好,意外之喜。本来以为今年暖冬无雪可恋,有了这场雪就圆了我的梦。 这个雪,小归小,却格外的别致与典雅,不禁爱上心头。</p> <p class="ql-block">  街街有雪,路路皆白。置身在雪的世界,聆听雪花的呢喃细语,揣摩着雪花的小小心事,捧起台阶上一大把雪儿,用手轻轻揉搓,让雪儿消逝在我的掌心,然后融成冰水流入我的心间,清凉了我的内心世界,陶冶了我浑浊亢杂的情操,于是乎一场与雪儿说来就来的恋情就此开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