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那点事(上) 幻灯机下

灯火阑珊

<p class="ql-block">  自我感觉自己是个懒人,平生喜欢的体育运动,只有打篮球。后来因为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球场“退役”已经十多年,但打球的快乐至今挥之不去。</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最早接触篮球,当然是中学时代,但那时的学业繁重,所以打得并不多,只记得有一次和老师打球时,把老师绊倒在地,并且擦破了皮,老师那无可奈何、一脸幽怨的眼神,他不会以为我是故意的吧。</p><p class="ql-block"> 参加工作的第一站是在庙前山区,那时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更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大部分时间都吃住在乡里,除了上班也没别的事情可做,每天乡里的学校一放学,就想着打球,球场上可以忘记一切烦恼。打球既能锻炼身体,更能体现团队合作精神。我喜欢打全场,那全场跑得感觉真的很爽,但至少要有10人啊,于是乡政府、供销社、信用社、粮站等单位都培养发展了若干球员,经常联合组队和学校老师打球。</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打球时,我负责盯姜老师。姜老师当年应该40多岁吧,当天他穿了一件薄薄的白色汗背心。他运球,我挡在他前面想断球,几个回合下来,我瞅准机会,快速按球,却连同汗背心的领口一起按了下去,只听“噗”地一声,汗背心撕到了他腰部,这下他成光膀子了,引得全场哄然大笑。</p> <p class="ql-block">  通过打球,我们与学校老师的关系处理得很好,经常聚在一起。带家属的老师常常会让家属炒几个菜,请我们去吃晚饭。有一次晚饭后,不知谁心血来潮说要打球。那时又没有灯光球场,眼见学校的操场一片漆黑,只有教室窗户露出点点亮光,怎么打球啊?有位老师说他有办法,我们正纳闷呢,只见他从仪器室里抱出一台上课用的幻灯机,接上电源,幻灯机射出一道强光,像电影里看到的探照灯样。于是我们就在幻灯机下开始打球了 ,那位老师负责操控幻灯机,球运到那里,光线就聚焦到那里。就这样,我们打了一场毫无章法、乱七八糟的球赛,全场笑声不断,有没有犯规就不管了。</p> <p class="ql-block">  打球成了我们工作之余不可缺少的活动,有时县级机关有客人来,只要晚上要住在乡里的,我们也会请他们打球,真有点“请客吃饭,不如请客流汗”的意思。</p><p class="ql-block"> 除了平时打球,我们也组织全乡的篮球赛事,虽然没有贵州村超比赛那般火爆,但也确实丰富了山区百姓的体育生活,比赛时观众都很多。</p><p class="ql-block"> 每年的五四青年节,篮球比赛是保留节目。记得有一年的五月四日,天降大雨,我说要不今年就算了吧,可是队员们说准备了这么长时间了,今天就是下铁也要把比赛打完。那时学校的操场可是泥土地,下雨就积水,到处都是泥浆,一不小心就摔跤 ,球拍到地上怎么也弹不起来。所以那是一场没有运球只有传球的篮球赛,球员们在水和泥的地上你争我抢,大家全身湿透,都成了泥人,但是还是很开心。</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 ,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