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一谅解

美丽老羊

<p class="ql-block">  父親在我半岁就病逝了,我渴望有个爸爸,总吵着妈妈买个爸爸。5岁那年,继父走进家门。</p><p class="ql-block"> 70年夏未,三个哥哥都去了东北建设兵团,母親举家与继父生活,在长沙落户我继续初中学业。</p><p class="ql-block"> 因为母親与继父分居多年,都是抗日干部,各自经济独立且巳形成固有的生活习惯。他们经常3夭一小吵,7天一大吵,让心惊胆战的我小心翼翼地活在他们的冷战中。做饭洗衣搞卫生,只为讨继父开心,母亲少受累。</p><p class="ql-block"> 直到结婚我才摆脱了这样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80年新婚姻法规定:男20女18岁就可以结婚,废除了70年代男女相加50岁才允许结婚的条例。因我择偶标准高,此时巳成大龄女。</p><p class="ql-block"> 81年经同事介绍,认识了老实的丈夫,为不影响他的学业,3个月后就办理了结婚手续。次年大学毕业的老公与我在单位参加了集体婚礼。</p><p class="ql-block"> 继父和母親因经济上的AA导致的感情不合,让我对婚姻即向往又害怕,向往緍后能减轻母親的压力,让从小惯我宠我的哥哥能有个好生活,又害怕家庭矛盾,遂向丈夫提出约法三章,①婚内不许出轨,②不许吵架,遇事讲道理③父母不易,不能让他们当保姆。他完全同意。</p><p class="ql-block"> 我们没有花前月下轰轰烈烈的恋爱,除对双方家庭经济和个人条件了解外,性格脾气都不知道,婚后才开始恋爱。</p><p class="ql-block"> 他不爱言语,喜欢运动,上中学时是市中学生篮球队,水球队队员,15岁特招当兵,21岁复员,业余爱好就是打篮球看足球。</p><p class="ql-block"> 85年我们调到深圳开始小家庭的独立生活。孩子从小学到高中,全是老公接送,买菜做饭也是他包干。房子是他单位分的,同事都认为他是妻管严。其实并非如此,家里的卫生,洗菜刷碗,修修补补全是我做。有时工作太累脾气不好,喜欢唠叨孩子,他一般不会吭声,急了会吼,说我像疯子(特别护孩子)我不争不吵待心平气和再论道理。当孩子上大学后他对别人说:现在才能理解我对孩子的严厉。</p><p class="ql-block"> 日子过得顺心,经济条件也好起来,人也会改变的。老公当上经理,生意做火了,美女们也上杆子粘上来了。老公开始有应酬,也有神不守魂的日子,而我把精力都放在工作和辅导孩子的学习上了。之后,老公单位组织活动就不带家属了。职工女美们的殷勤和恭维讨好让男人年轻的心舒畅快乐放松……,而我早出晚归,心力憔悴总是生闷气,人也不注意收拾打扮了。</p><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歌厅的消遥,让嗓音得夭独厚的老公在自己公司和外单位的联谊会上大展歌喉,台上红歌京剧唱腔圆润深沉铿锵;台下流行歌曲那真实和虚拟的情感被他柔情似水的声音融化,《大约在冬季》的O阿转调让台下的同事和听者拍手叫好,更把黄梅戏董永的含悲凄凉的韵味展现到尽致。渐渐军队的白汗衫绿军裤大凉鞋被西装革履代替,下馆子,泡桑拿成为他的业余爱好。</p><p class="ql-block"> 孩子上大学了,我也经常与同事朋友聚会聊天跳舞打球。有时会欣赏谈吐非凡的男人所具有的阳刚之气,会感到夫妻间的差异和生活中的平淡无味,也曾想摆脱这断婚姻。</p><p class="ql-block"> 有感朋友这一段话让我彻底省悟,“你不要总拿你老公1%的缺点和别人99%的优点作对比”。在沟通中我们对家庭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为孩子的学习成长各自必须收敛桀骜躁动的心。</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好快,90年代未下岗潮来临,国有企业改制,老公经营的富士感光器材生意一落千丈,成为首批下岗员工。没有任何赔偿,买断经营权后自己成立公司,原有铺面按4万元/月租金继续使用,并承担4个老职工的社保医保工資,结余归自己。</p><p class="ql-block"> 此时的美女们都自寻落脚之处去了,往时的奉承礼尚往来也都消失了,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老公罹患癌症,非典的到来更是雪上加霜。无奈之下把铺位承包出去了,每月净赚2000元。我冷静考虑决定,先做手术,为他办理病退,注销公司。并对老公表态“只要我在,擦皮鞋坐小工也能养活你和孩子”。最坏的打算就是卖掉房子治病。手术后他身体很快就恢复了,每天打球游泳锻炼,病退工资也有3000多元。</p><p class="ql-block"> 09年冬天,老公总觉得打完球腰或肋骨疼痛,病魔再次降临,癌细胞已转移入骨。都说骨癌最痛,痛得生不如死。其实很多人不知道,骨头的坏死就像朽木一般,不踫撞不负重痛感并不明显。但稍不注意,哪怕转个身都有个可能骨折,这时连吗啡也止不住疼痛。我小心翼翼地陪着他,生活中的各个细节都为他提前准备周全。为照顾陪伴,我放弃了干部身份提前退休,断绝了与所有朋友的来往,奔波在深圳与广州的求医治疗中,9年的艰辛无法诉说。</p><p class="ql-block"> 老公最后留下的话:“父亲说我上辈子积了德,找了这么一个好老婆”。</p><p class="ql-block"> 我想跟大家说,平凡的人生五味俱全,夫妻间不可能没有矛盾,不可能不犯错(预想不到的事)能在一起生活多年非常不容易。人性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阶段追求不同,年轻人哪个不喜欢美女帅哥?中年人风流已过,力求家庭安稳富裕;老年人最需要的是健康安稳,绝不再嫌弃糟糠之妻。婚姻的美满在于宽容理解,在于双方共同的付出。</p><p class="ql-block"> 从爱慕一爱情一亲情是婚姻有始有终的经历,也是短暂曲折、甜蜜伴随痛苦的人生,谁都逃不掉。夫妻间大事商量,小事原谅,不争对错,不翻旧帐,不言放弃。</p><p class="ql-block">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不是口头禅,请朋友们珍惜已有,珍惜付岀,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