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总结:断舍离,去旧才能纳新

我若云飞

<p class="ql-block">1: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近工作笔记本开始常出状况。第二次修理时师傅说要不重装系统,我说行。除了桌面那几个文件帮我移一下,其他无须再看。</p><p class="ql-block"> 每四年就换一台工作电脑,大概也是三四年换一次手机。我从来没使用过一键搬家的功能。大量的聊天记录清空,包括很多图片,文件 。但我从不为此伤神。重要的基本都有迁存硬盘,偶有漏网之鱼,也不至于就让我工作生活受到多大影响。</p><p class="ql-block"> 只要不影响生命,其他无非多费点时间去重建。啥都舍不得,反而存了无数无用却占空间的废物。</p><p class="ql-block">这么多年,换了多少机子,我习惯了决然舍弃,清空重来。</p> <p class="ql-block">2: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断则断,不受其乱,我发现我有这能力。</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想要的太多,只会让自己身心俱累,不定期的,总得收拾舍弃一些东西。</p><p class="ql-block"> 我之前每隔几年就留一次长发,然后一两年又剪成短发。每次师傅都问我舍得吗?我总是反问:有何不舍?这玩意能再生长,于我并不宝贵。想剪就剪,想留就留。</p><p class="ql-block"> 对于能循环的物件,极少犹豫,也不害怕。适时换新,不困于初。最多不外重头再来。所以,不好的感情我能断得干脆,无用的东西可以扔得潇洒。我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量让自己轻松些,去奔赴寻觅更好的。</p><p class="ql-block"> 换季捐掉些不太喜欢的衣物,年底清理掉积压的一些用品。我喜欢空,空才能纳新,空更让人舒服。</p> <p class="ql-block">  3: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地球离了谁都会分毫不差继续转,我们离了谁生活也一样可以继续,只需要时间来调整自己。</p><p class="ql-block"> 我想我活得算比较清醒,知道聚散都有因。我们能和谁保持长久联系,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性格、观点、喜恶,或彼此提供的价值。</p><p class="ql-block"> 能谈得来,说明彼此有倾诉和聆听价值。能互相帮助,说明自己有某些能力。我若一无是处,谁能与你常处。了解自己的价值,接受身边的变化。这世间,永恒的就是时间在变,人心在变,风物人情都在变。多变才是不变的真理!</p><p class="ql-block"> 当某些人有意有意中疏离,甚至于消失在我的生活里,我也会自觉的不再有打扰。</p><p class="ql-block"> 果断远离一些人或事,也坦然接受离开我的人和事。不纠结不追问,自己赶路,总会遇上同频的人,还有不期而遇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我从不为谁患得患失,只想尽力让自己过得更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