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别人的感激和欣赏吗?——感恩日记4

依宁

<p class="ql-block">提起感激这个词汇,浮现在脑海中的的是对别人的感激,从未想到我自己也需要感激,未想到过我要感激我自己,更没有想到我可以向别人表达我需要别人的感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当我听到左芳老师在周五的非暴力沟通读书会上问:“你需要别人的感激吗”时,内心发生强烈震动,感受了一下,确认我是需要别人的感激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我为什么从来不曾注意到我的这个需要?</p> <p class="ql-block">左芳老师说,感激是人类的共通需要。我们走在阳光中,感谢上苍和大自然赐予我们的一切;我们感激别人的行为提升了我们的福祉,我们感激他们的行为满足了我们的需要,让我们更开心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的,左芳老师。但是,我怎么能邀请别人来感激自己呢?我们怎么能请求、希望别人来感激自己呢?这怎么好意思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左芳老师,您是看到了我心中的疑问吗?您说,我们需要什么就去表达什么,需要什么就去请求什么。我希望你们做真人,说真话。这话又一次击中我的内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的,从小所受的教育让我常常不敢表露自己,一直按社会的规则来要求自己,把自己活成了戴着厚厚面具的人。内在的需求被压抑到了最底层,到后来自己都忘了自己的本来模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左芳老师的这堂“感激”让我发现了自己被掩藏的另一面,也让我对假客套和假谦虚有了更深的体会。我就像一个胆怯的孩子,一件东西明明心里很想要,嘴上说出来的却是“不不不”。内心渴望被感激、被欣赏,却说不出来;人家说出来了还要假客气拒绝人家;人家若不感激,自己又会痛苦。这是多么地拧巴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左芳老师说,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感激,只是不知道如何去邀请别人感激自己,也不知道如何优雅地接纳、回应别人的感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先去看看你的内在是否足够渴望感激,你是不是能够真诚地去看见、接纳、感激自己。如果自己的内在的这个需要足够清晰,就可以避免出现太多的假谦虚,也有助于我们感激的需要得到充分满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非暴力沟通不仅仅是一种理论知识,它是一门爱的学问,是要用行动表达的。左芳老师带领的一个冥想让我对感激自己有了切身的体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轻轻地闭上眼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自己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值得感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友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慈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发自内心的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值得感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值得感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活成一个真人,就要去表达自己内心的渴望,去创造机会赢得满足这些渴望的机会,同时我们也要充分地感激别人,我们示范出来后也容易让别人学会非暴力沟通中的感激的表达。活出这种生命的绽放本身,就有足够的力量去引领更多的人。</p> <p class="ql-block">如何优雅地邀请别人感激自己?左芳老师在课上率先垂范:左芳老师的公众号“左芳花园”开办近一年来,一直在免费发布各种非暴力沟通的故事和信息,很多人因这些文章而受益。左芳老师邀请大家去书写自己学习的感想和收获,书写那些因学习非暴力沟通而受益的生命故事,为“左芳花园”投稿,以此来表达对左芳老师分享与传播非暴力沟通的感激,表达对左芳老师的感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左芳老师说,分享和书写是改写脑神经回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分享与书写的过程中,你是第一受益人,看到你的分享的人也因此而受益,你为这个世界的和平、美好做出了贡献,让我们的生态环境更加美好,你也成了最大的受益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你越来越多的习惯于去表达对他人的感激的欣赏的时候,别人也会感激和欣赏你的贡献。这就是吸引力法则。你有什么样的内在,就会吸引什么样的能量来到你的生命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左芳老师邀请大家优雅地接受感激。最简单的一个方法是,当别人真诚地表达对你的感激之后,你可以由衷地说声“谢谢”;当你有些羞涩不知道说什么好的时候,至少可以说“谢谢”二字。不要去阻拦别人感激你,更不要去否定别人感激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优雅地、坦然地、平静的、温暖的去接受这份真诚的感激。让自己闪闪发光,才能允许别人闪闪发光。如果你容易妒嫉别人,那你体会一下是不是欣赏自己太少?所以没有能量欣赏、祝福别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先狠狠地欣赏自己、感激自己之后,欣赏别人、感激别人就会觉得容易一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