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场雪,与冬天对话。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雪前后,天依然是响晴响晴的,周五居然升到了20度的气温。从昨天开始,温度开始断崖式下跌。早晚的风,明显的凛冽起来了,吹在脸上,生生的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雪,与群里的姐妹们约好,落雪后一起在院子里拍照,苏苏还说把相机充好电准备上。今早我一觉醒来,拉开窗帘,看见干净的地面,没有一丝丝雪的踪影。看群里辉辉说半夜起来就去看雪下了没。苏苏也说她也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饭后和女儿一起开车去农贸市场买菜。市场人多,没有停车位。我让女儿留在车上,我一个人进去。我先进的生肉大厅,大概是周末的缘故人真多。在一个摊位上我看到五花肉不错,上前问价,说10元一斤,摊主说今天降价了。我觉得快过年了,不是应当涨价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猪小排也降了,还有鸡爪子都比以前降了一些。我挑了一块排骨,称了让他给我剁成小块。又挑了些肥的鸡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觉得肉买够了,就去买菜。七七八八的选了一些蔬菜,结账30多元,自觉比小区门口的小超市便宜很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换个菜摊买了口蘑,西红柿什么的,也觉得便宜不少。看来以后还的来这里买菜。新鲜又不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到家里,把买来的面条分成一人份的量冻起来。以前我分成两人份的。但有时候就一个人吃的时候就很不方便。这样都是一人份,两个人吃时多煮一个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花肉切小块装起来。我很少做红烧肉,我经常用五花肉炒菜。比如做豆角焖面、勺拌面等,我都用五花肉。我们婶婶家都是用纯瘦的里脊肉,但我觉得没有点肥肉不香。</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把排骨里面的正肋小排都挑出来,专门放在一个袋子里面。我想做什锦火锅时就用这样的小排比较适合。块大小适中。带脊骨的部分,可以炖了再烤一下撒椒盐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买菜回来就收拾这些。要日子过得精细,就把一切做在前面,想吃什么饭时就容易得多。记得方敏老师讲整理时说过一个家庭,男主人买五斤肉就一股脑冻到冰箱里,每次吃的时候把五斤肉那么一大块拿出来,化了切下一小块,再一股脑冻上,下次吃再化大块肉。如此往复的冻冻化化,就不知道分解后再保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很多人的日子就是这样凑合着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把买来的东西收拾好放冰箱里。一边还替女儿收蛋糕和鲜花。今天是她的生日。她把我和买来的东西送回家,又去单位加班了。我给她把花束拍了照,又把花束打开,把两把鲜花插在花瓶里。一切都到位,就中午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休息日一般吃两顿饭。女儿说只安排晚饭就行了。我准备晚上做水煮鱼,也买了黄豆芽做和藕做配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与女儿商量是否让姑姑一家过来吃饭。我想她们一家如果来,就再做一锅酸菜排骨。我把刚冻上的小排又拿出来。电话联系后,姑姑说她家女儿发烧,不能来了。我又把东西收了起来。遗憾的是依依小朋友吃不到好吃的生日蛋糕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中午不做饭,我煮了一锅银耳木瓜莲子羹,吃了一角蛋糕当下午茶甜品。突然觉得这个蛋糕非常好吃。是巧克力千层和果仁的。不是那么甜腻,很香,果仁入口香脆,口感不错。也许是每次吃生日蛋糕的时候都是吃过饭,才切蛋糕。今天大概是饿了,才能细品出蛋糕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依然很阴,雪还没有下来。大多树上的叶子落光了,还有的树没有落完,有的疏疏的,也有些不落叶的树还是密密的,寒风吹过,树叶乱纷纷的飞,这是属于叶子的舞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走在小区的甬道上,踩着落叶回家,脚下沙沙沙的声响,也像是季节流转的车轮,嘎吱嘎吱的,从心上碾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是一年将近。去年这时节刚刚放开,我们都阳了一遍,今年又大肆流行感冒,支原体肺炎,又有许多人逃往海南过冬,躲过这难过的冬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想躲,我哪里都不去,我就想在家里守着女儿和张开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两天和万玲去滹沱河的鸟岛看鸟,没有看到,不知道鸟们都躲在什么角落,只看见有一群大鸟在空中飞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完鸟去了明净的茶叙。明净是我们一起穿绽放服装的“绽友”。她的茶叙在一片日式建筑中,其实是一个别墅楼盘的附加建筑群,有一个富松烤肉店,还有一个什么生活馆没有开。明净的茶叙在售楼处。可以喝茶、读书、抄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万玲写了一篇心经,我拍了一些照片。看见一个女孩是专门来抄经的。要一壶茶,就可以抄经。其实就是描红。女孩说她已经这样抄了两年。我觉得她专门跑过来吃茶抄经,也是很专注的一个人。我肯定还没有修炼到这个程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过了新年,我觉得该准备过春节了。其实也没有什么好准备的。很多年前,每逢春节,要想着婆婆家的卫生,娘家的卫生,还有老人孩子的新衣服。临近了的物品采买,娘家的、婆家的,该去探望谁。等等,等等。现在这一切的一切都没有了。我只需找一个保洁清理一下卫生而已。</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许多过往,以及一些人、事,被周而复始的日子持续加持着,渐渐变得模糊,变得遥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路,我不想多想,它与如今冬一样,冷暖未知而苍茫。当下的日子,心中无悲,亦无喜。依然紧凑,忙碌,平淡,但很踏实,很安稳,很烟火。一切都是适合自己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日子向来清浅,嘈杂的,深重的,不安定的,或许,只是人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有雪,没有雨的冬天,有些浮躁,也少了许多灵动和诗情画意。那就专注于当下吧。做好每一顿饭,穿暖每一身衣,给自己,给家人,给日子一份热气腾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等雪,缓缓,慢慢,是过程,也是修行。</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