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州岛行杂感

老长不大

<p class="ql-block">  我因疫情三年多没有出国旅游,有点憋不住了。</p><p class="ql-block"> 可是,如今旅游市场上出国旅游的价格,着实高得离谱,令人吃惊,比疫情前起码翻倍,有些甚至2~3倍。这不像是市场经济的行为,似乎有双看不见的手在背后进行调节。</p><p class="ql-block"> 那么,我只能在有限的条件下,尽量选择旅游资源丰富优质,性价比高的地方。但我老了,语言又不通,出国旅游无法自由行了,所以,只剩下随团游这条路。</p><p class="ql-block"> 我这次原本选择的是韩国首尔、釜山、济州三地一次游的线路,因故无法成行而改为济州岛一地游了。济州岛也是我向往之地,但去首尔与釜山却又要另行多花钱了。</p><p class="ql-block"> 济州岛是韩国最大的海岛,位于朝鲜半岛南部,气候温和,是韩国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有“韩国的夏威夷”之誉。它以壮丽的自然景观,丰富的文化遗产而闻名于世。它也是韩剧里出镜率最高的取景地。我也是通过韩剧知道济州岛的。本世纪初,我有一段时间狂刷韩剧(DVD)牒片。《人鱼小姐》《大长今》《我叫金三顺》《蓝色生死恋》等影视剧里的不少外景拍摄于此。济州岛的美丽景色给我留下较深的印象。</p><p class="ql-block"> 济州岛实行免签,又是一个购物的天堂。免税店里有各种国际知名品牌及韩国最新的时尚商品,而价格又比国内便宜不少,故此,吸引了大批喜欢购物的人群,尤其是年轻女性。</p><p class="ql-block"> 济州岛与我国东部沿海城市的距离又近。上海、南京、杭州、宁波等地的飞机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所以,它成为江浙沪一带人们的出境游首选地之一。</p><p class="ql-block"> 我们三天四夜的济州岛之行,其实两夜是在往返的飞机上,有点准红眼夜机的味儿。一个白天几乎全是购物,剩下的两天既逛景点又购物,需要购票的著名景点没几处,大多都是些不用花钱随便看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这与其说去游览观光,不如说去购物。难怪旅行社与我们临签订旅游合同时,告知我和老伴年龄超过七十岁,需另增加一笔钱。意思不言自明,老年人购物欲望低,消费能力弱了,不多付笔钱,难道叫旅行社做亏本的卖买?</p><p class="ql-block"> 旅行社打着低价的牌子招徕旅客。为了賺钱,他们的精明与算计能力,谁能与之匹敌。</p><p class="ql-block"> 其实,旅途中适当安排少许购物并无大碍,尤其是对于手头宽裕的年轻女性还有一定的诱惑力。不过,旅行社不能本末倒置,否则,会走入死胡同。</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与韩国导游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我们既然随了购物团,那就安然地行吧,好在我的旅游意义在于探寻。这不,在跟年轻人一起游览兼购物的旅途中,让我感受良多,获益匪浅,在某些方面还提升了认知,拓宽了视野。</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行十三人,一位漂亮的姑娘领队,是个典型的小团。连我们共三对夫妇,恰好是老中青三结合。七位年轻女士,个个貌美如花,魅力无限。</p><p class="ql-block"> 年轻人青春洋溢,活力四射。就说刚到济州那天,已是晚上十点多了,他们不觉旅途疲劳,宾馆行李一放,三两成群上街去吃烤肉喝啤酒了。旅行车上欢声笑语,戏谑不绝,气氛轻松活泼,心情愉悦舒畅,我仿佛也年轻了不少。他们购物时,只要中意,频频出手,不计价格,小袋大包,把行李箱塞爆。</p><p class="ql-block"> 领队和同行的人们,以及当地的韩国导游,事事处处都非常尊重和照顾我俩。特别是领队对我们格外关心,无论是过海关出入境验证,还是在旅途中的需要解决事情,都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料。让我俩倍感温暖,感激不尽。</p><p class="ql-block"> 写到这里,我要说说韩国的导游兼司机姜汉钟先生。一般而言,人们在异国旅游,接触时间最长的是当地导游与司机。他们的行为举止及为人形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国民众的素质。</p><p class="ql-block"> 姜汉钟先生是济州岛人,对本地的景点特色与风土人情,自是了然于胸。他中等身材,体格健壮,相貌英俊,谈吐爽朗,见到我们总是笑容挂在脸上。他会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不但与我们交流没有丝毫困难,而且普通话比我标准多了。</p><p class="ql-block"> 他工作敬业,服务周到,每天提早来到我们的宾馆,把车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接待我们的出行。景点解说清晰明了,餐食安排尽责尽力。</p><p class="ql-block"> 我和他闲聊得知,他有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一对儿女都已工作,还给我看了全家福合照。他若不说已经50多岁了。我还以为他只有40挂零。他说喜爱马拉松运动,每天坚持跑步,多次参加国内外马拉松比赛。他还知道我们宁波经常举办国际性马拉松赛事。我邀他以后有机会来宁波参赛。他愉快地答应。</p><p class="ql-block"> 他平和厚道,待我们很友善,没有强制要我们购物的心机与言行。回程的那天晚上,他把我们送到机场没有马上离去,而是停好车后再返机场大厅,像送亲人似的与我们一一招呼告别。他亲切热情的待人和认真负责的工作,得到我们一致的认可和好评。</p><p class="ql-block"> 倘若远在济州岛的姜汉钟先生能见到此文时,请接受我们宁波旅客向你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p> <p class="ql-block">  我们以济州市为中心,分别走了东线和南线两个景区。汽车大多时间是沿着济州岛的海边公路行驶。一边是湛蓝的大海,偶有几艘白色的游艇在海上游弋;碧蓝的天空,白云悠悠飘荡,海鸥任意飞掠,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一边是山坡下散落的村庄和成片的橘林。深绿色的枝叶里挂满了橙黄色的金灿灿橘子,果实累累,格外醒目,一派丰收景象。让我不禁想起五十多年前在部队看的朝鲜故事片《摘苹果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此一时,彼一时,人生如梦啊!我怎能想到,今天竟然会站在这块曾经“神秘”的国土上。</p><p class="ql-block"> 三天的行程,虽然只游览了少数几处景点,但也让我大致领略到了济州岛的独特与壮丽。高耸的巨岩、峻拔的峭壁、灰黑的礁石沙滩、雄奇的火山锥,无不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p><p class="ql-block"> 济州岛犹如一座风景秀丽的公园。随便那个景点,都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就我所见,择两处景点谈些浅薄的感受。</p><p class="ql-block"> 晨星岳是座孤零零的小火山。因其在夜深人静的晚上,像启明星一样挂在空中而得名。岳,指山,山丘为岳嘛!韩国人这个名字起得不仅富有诗意,还挺有文化内涵。</p><p class="ql-block"> 晨星岳高119米,以南侧的小山峰为顶点。小丘向西北方向延伸,形成一个完美的椭圆形,曲线优美。</p><p class="ql-block"> 晨星岳可能是个小众景点。外国的游客不多。韩国人却不少。有些年长年幼的一家人都前来一年一度的观光。</p><p class="ql-block"> 山虽不高,登山的坡道却很陡,让人累得够呛。</p><p class="ql-block"> 我们去时正值凉意渐浓的深秋,是芒草花(极似芦苇)最佳的观赏期,整座山坡被芒草覆盖。满山遍野的芒草像海浪一样随风起舞,分外妖娆。置身在无际的银白色芒花丛中,顿有“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诗意。从山顶俯瞰,一片片芒草花开如雪,如幻如梦,时不时有几只白鹭和不知名的小鸟从草丛中飞起,让秀美的景致增添了几份灵动。</p><p class="ql-block"> 城山日出峰被称为济州第一景。远远望去像座巨大的城郭,因此叫“城山”。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自然文化遗产。它耸立海边的巨大岩石,是世界上最大的突出于海岸的火山口。火山口形如一顶巨大的皇冠。</p><p class="ql-block"> 城山三面环海,一面连着陆地。山并不高,海拔只有182米。我走到跟前发现,整座山峰郁郁葱葱,山脚下有块硕大的草坪,绿茵如毯。</p><p class="ql-block"> 我们沿着登山的石阶拾级而上,沿途有几处巨石拔地而起,大概是火山喷发时留下的杰作。有一柱冲天、雄狮长吼、熊罴低眉等等,任人想象。</p><p class="ql-block"> 越登高,风景越迷人。往下看,小镇的房子如积木排列,公路的汽车似梭织穿行。登到山顶,眼前豁然开朗,巨大的火山口被绿植所覆盖,海风吹来,荡起层层绿波,妩媚而灵动。</p><p class="ql-block"> 城山日出峰,顾名思义,是观看日出的好地方。我们虽然无缘清晨来此领略旭日东升的壮观,而且那天下午还是灰蒙蒙的阴天,但亦了无憾意。我们站在峰顶,极目远眺,远处海天相接,茫茫一片,令人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海女在整理捕捞的海产品</span></p> <p class="ql-block">  济州岛之行,虽然景观很好,但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海女”。</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次完全意外的偶遇。</p><p class="ql-block"> 我在西归浦新缘桥的桥堍边看到海女时,完全被惊着了。她们是一群年龄都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年长的看上去有70多岁了,刚从海里上来,身上还穿着湿漉漉的黑色紧身潜水衣,正在忙着整理作业工具和捕获上来的海货。</p><p class="ql-block"> 我们普通人上了70岁,身体大多都比较衰弱了,不要说长时间潜入海底捕捞,就在农地里干点儿活都不行了。而海女们通常每天在海里作业4~6小时,下潜深度10~20米的海底去捕捞鲍鱼、海参、贝壳、海螺等海产品。她们下海不借助现代潜水装备,只穿一身黑色胶皮的紧身潜水服,面戴护目防水镜,脚穿鸭蹼,携带一个具有浮力的圆球,一把特制的尖刀以及装海物的网兜,靠憋气2分钟左右深潜海底,用尖刀撬取礁石缝隙里的海产品,然后上浮海面进行換气。如此循环往返,何其辛劳,如此高龄,几人能干?这能不令人动容,能不令人肃然起敬!</p><p class="ql-block"> 她们是“海的女儿”。她们是“人类的强者”!</p><p class="ql-block"> 我见新缘桥附近的西边海面上,还有几位海女身上系着橙黄色的浮球,慢慢地往岸边靠来。我不由自主地下桥前去仔细观看了她们上岸的全过程。这是我身历其境感知与体味海女艰辛劳作的一次难得机会,比观赏任何著名景点都震撼、都有意义。</p><p class="ql-block"> 恕我孤陋寡闻,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世上还有这样劳苦,这样原始的特殊的传统的捕鱼业群体——海女。</p><p class="ql-block"> 我真想前去和她们攀谈,聆听她们的故事,然而,因语言不通,只能抱憾未往。</p><p class="ql-block"> 我问导游:现在科技发展了,她们为什么还用如此原始的捕捞方式?他说韩国政府为保护海洋生物,制定了相关法规,海女下水装备只能是潜水服和护目镜,其他任何现代化器械均属违法。由此可见,海女作业的风险依旧没有变化。</p><p class="ql-block"> 海女作业强度大,风险高,收入也不是很多。现代女性都不再愿意从事这项工作了。故而,现存的海女大都超过五十岁了,人数也大为减少。随着机械捕捞和人工养殖技术的发展,再过几年这个行业可能会消失。</p><p class="ql-block"> 韩国政府为保护和继承济州岛独特的海女渔业文化,建立了海女博物馆,让人们了解海女的生活与工作状态,感受济州女性坚毅不屈的性格,于2016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p><p class="ql-block"> 我也认为,这是济州岛最有价值的传统项目。</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文字、图片:老长不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