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煤油灯,还记得吗?

月牙儿

<p class="ql-block">煤油灯图片网采</p><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月牙儿原创</p> <p class="ql-block">  “煤油灯”最初见到的灯是家里用了好多年的煤油灯,表面粘上了一层油灰尘,油乎乎的。这个煤油灯是爷爷用一个废弃的墨水瓶子做的。在瓶盖上穿了个孔,把棉絮搓成一根线,塞入一根细细的小铁皮圆筒内,这个就是灯芯了。灯芯从瓶盖孔里穿过,一头伸入墨水瓶内,另一头从盖口处露出很短的一点。如果想让火苗亮一些,可以把棉絮再多往外拉一下,但是煤油就会用的很快。灯芯点着后,火苗的上方会出现一根细细的黑烟。我和弟弟淘气的时候,就会拿一张纸平放在火苗的上方,不一会儿,纸上面就会出现一圈圈的黒烟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打小就用煤油灯照亮,生活困难时期,每家每户按人头供应,粮油本,购煤本,付食本,煤油证,每个月提个空酒瓶打两瓶煤油,添灯用,还得节省点,用不到月底了,就得摸黑,往往晚饭就得早点做,早点吃,只用一盏灯来供我写作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用写完字的墨水瓶做成的煤油灯,找个粗点的圆铁丝在炭火上烧红,钻在墨水瓶盖正中央,反复烫几次,把卷好的铁芯芯穿进去,铁芯里穿着用棉花搓成的捻子,浸泡煤油里,一个煤油灯就做好,小时候厨房一个,上房里备一个,都是这么用的,早上起床时鼻子眼里全是黑的</p> <p class="ql-block">  都是煤油惹的祸:举个我家的例子,一次奶奶病了想吃羊肉大葱馅饺子,爸爸非常孝顺,拿着家里唯一的半斤肉票去割了一点羊肉回来,我洗净后在案扳上挆碎,放上葱,给奶奶包好了十几个饺子,转身去厨房烧火煮饺子,奶奶激动的把煤油灯打翻了,饺子浸上煤油了,我想用凉水洗一下就不难闻了,又怕饺子泡粘了,用凉氺速快洗了一下,就捞进滚烫的开氺锅里,煮熟后奶奶怕浪费,全吃上了,之后还笑着说孙女包的饺子真好吃,不知道我的心里有多难受,这件事一直阁在我心里一直沒忘记过</p> <p class="ql-block">  煤油默默无闻,给人己光亮,给人以温暖,使用不当也会惹火灾,举个真实的例子,七二年冬季,我家东街上有个公私合营的杂货铺面,全是帮老头老太在买货,一个顾客在晚上九点钟去买煤油,瓶盖掉在地上找不见了,营业员老头点然了打火机来找,结果酿成了大祸,引起火灾,整间铺子大火凶涌,一个姓康的男性共产党员,用毛毡裹着煤油大桶往外滚,一桶,两桶,三桶,滚到最后一桶,发生了爆炸,油桶炸冲上了天空,炸飞了,关健是将进入年关,店里进来了好多鞭炮在卖,也跟着混合爆炸了,交织在一起,他的双手,和脸严重的烧伤了,当救火车来时,整个街道半边天红了一大片,围观的人和救火的人把街道堵的水泄不通,县政府紧急调来了大量警察介入实行管制,事后公安部门和防火专家做了检定,是油库管道出现的事故,汽油,煤油混合输在一起了,才引起重大事故,并抓了油库负责人和当班人,判刑处理了,这次事故在全县城传成了人们的茶语饭后的重大新闻。</p> <p class="ql-block">  六十年代用煤油灯,七十年代初电力发展刚在初期阶段,装电表,接电灯要走后门,拉关系呢,记得我本家三叔家住在南房呢,第一家首按了个电表装了电灯炮,晚上窗户里透出的亮光,把全院人整惊了,很羡慕,尤其是我奶奶也想给我家装一个,可是写的申请交的供电所急忙批不下,我爸就去和三叔商量把我家灯用他家电表带上,电费两家均滩,最后同意了,这才找电工来接线,我找来电工同学给接好了,十五瓦灯,照的家里亮堂堂的,从此后告别了煤油灯熏黑鼻子眼的时代了,社会进步了,我家也进步了</p> <p class="ql-block">  七六年老房子进行了翻修,用旧报纸糊和细铁丝拉上了顶棚,并换上的电棒,显得比灯炮亮而漂亮了</p> <p class="ql-block">吸顶灯作通常都比较明亮的LED光源,装在客厅天花上的中间位置,可以照亮整个空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重要的就是瓦数特别低,但亮度特别高,用是低功率运行,高照明度;相比于其他的吊灯来说,能做到很省电的同时,亮度还非常高,自然是深受喜欢。</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灯可真是五花八门、色彩缤纷,灯光的作用也不仅仅是照明。灯光为我们的生活绘就了绚丽多彩的色彩。灯的变迁是人民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更是我们伟大祖国高速发展的见证,在灯光的不断变化里,我们一定会看到新的辉煌!</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了好多的人和事,在繁中静得心来,偶然发现,为人处世何曾不是一盏油灯。不管灯盏外型如何漂亮,如果里面没有油,即使有油而不被点燃,你的存在只是一件占居位置的摆设而已。光不在多亮,只要在人们需要的时候发出,那便是极有价值的光明。灯油不正是一个人唯美唯德的修行和善行。因此,为人,可怕的不是穷困,而是灵魂的缺失。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