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一尺布票

耵耵

<p class="ql-block">  现在的年轻人看见这个题目,大概有点懵,“布票”是什么,他们大都没听过,更没见过。我出生在六十年代初,只有我们那个年代出生,或比我出生更早的人才知道。上世纪八十年代前,我国是计划经济,那时人口多,经济欠发达,物质困乏。我们平时穿衣服用的布要用布票买,吃的粮食,炒菜用的油,吃的肉都是定量供应的。你想吃个烧饼,馒头都是得用粮票买的。那时候单位要出差去外省,市,就得去粮食部门找人换全国两票,否则你到外地是买不到平价饭吃的。</p> <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候的事,大都随着时间的流逝忘记了,但有一件事却让我记忆深刻。大概在我十岁左右的时候,有一天,妈妈给了我一尺布票,让我给她买一尺布回来。我拿着妈妈给的布票和钱高高兴兴的就走了。路上碰见了几个同学,大家就一起跑着,跳着往商店去了。等到了商店我准备买布的时候,却怎么也找不到布票了,把兜翻了个底朝上,哪都没有。我顿时傻了眼,想着回家妈妈知道我把布票丢了,肯定会挨骂,我急得哭了起来。同学们围在一起,也没了主意。这时候,过来一个大概四十左右的阿姨,问我们怎么回事,哭什么,同学们告诉她,我把妈妈让买布的布票丢了,她看看我们说:“别哭了,我这有”就给了我一尺布票。我接过布票,抬头说谢谢的时候,看见给我布票的人,原来是我们学校的秦老师,她虽然不教我们课,但我们都认识她,她笑眯眯的说:“没事了,买完布就回家吧”我们买完布,就都回家了。现在的孩子可能不理解,不就一尺布票嘛,至于的嘛。但是在那个年代布票还真是好东西,家家都不够用的。一年的布票很少,每个人只有几尺,所以人们穿衣都十分节约。"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老大穿了老二穿,老二穿了老三穿,这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因此布票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很珍贵的。这件事已经过去五十余年了,但我一直没有忘记,啥时候想起来,心里都是暖暖的。</p> <p class="ql-block">  现在真的太好了!我们的国家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达,物资丰富,人民生活幸福,国家繁荣昌盛。票证年代已成为过去的历史。但是千万不能忘记,世界上还有很多贫困国家和地区,我们要珍惜现在幸福生活。</p> <p class="ql-block">  现在我已过了花甲之年,一生遇见过很多的人和事,秦老师给我的一尺布票我始终铭记在心,这件事在我幼小的心灵种上爱的种子,走过这么多年,我也曾力所能及帮助过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但都没有记住。但是别人对我的帮助和关爱,我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都铭记在心,不曾忘记,就如秦老师给我的“一尺布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