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铁游记:《忘不了的那一抹金黄》

阿铁

<p class="ql-block">图文 / 阿铁</p><p class="ql-block">2023.12.08.</p> <p class="ql-block">气候变幻,节气交替。毎每到了深秋初冬时,爱好摄影之人,心里最惦念的就是那一片银杏树,那一抹金黄色。</p> <p class="ql-block">据考证:古人将银杏称为“鸭脚,宋初被进贡给朝廷后,才改呼“银杏”。欧阳修有诗曰:“鸭脚生江南,名实本相符。绛囊因入贡,银杏贵中州。”</p> <p class="ql-block">初冬岁月,落英缤纷,此时银杏最是灿烂,满树金黄,在阳光的折射下更加耀眼夺目。金灿灿的银杏树叶点缀着湛蓝澄澈的天空,显得分外宁静美好。严冬悄悄来临,经霜的银杏树叶渐渐枯黄,一片片黄叶,在冬日的冷风冷雨中簌簌飘落,给地面铺上了一层厚厚的“黄金毯”。</p> <p class="ql-block">历代文人墨客,对于世间万物,多有吟诵的诗词,银杏当然也不例外。</p><p class="ql-block">刘熠〔明代〕</p><p class="ql-block">"尽日苔阶閒不扫,满园银杏落秋风。"</p><p class="ql-block">毛奇龄〔清代〕</p><p class="ql-block">"门前银杏如相待,才到秋来黄又黄。"</p><p class="ql-block">詹时雨 〔明代〕</p><p class="ql-block">"银杏叶凋零鸭脚黄,玉树花冷淡鸡冠紫。"</p><p class="ql-block">葛绍体 〔宋代〕</p><p class="ql-block">"满地翻黄银杏叶,忽惊天地告成功。"</p><p class="ql-block">严绳孙〔清代〕</p><p class="ql-block">"暗绿扑帘银杏雨,昏黄扶袖玉兰风。"</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沿着鹳山古城墙,越过光溜溜的青石阶,在富阳中学的江边一侧便有一片银杏林,每逢杏叶由青变黄时,许多游人便纷至沓来,有的休闲赏景,有的拍照留影,自然而然成了富阳的网红打卡地。</p> <p class="ql-block">这天,我一早就来到那片银杏林。也许是天气原因,今年此时的银杏黄叶要比年迟些,看上去还有些青绿,正如宋代诗人张无尽所述:"鸭脚半熟色犹青, 纱囊驰寄江陵城。"尽管颜色还未金黄,其嫰嫩的,带点青绿的色相,倒也别具风味。</p> <p class="ql-block">这片银杏林,其实是鹳山公园的延伸,以景点"龟川阁"为起点的话向东至富春江第一大桥止,便成了长约500米,宽约50米的狭长江滨公园。右边一川如画的富春江靜静的流淌着,岸边每隔一段架着许多鱼杆,这儿还是垂钓者的天堂。中间斜坡上有一条游步道,跑步晨练的人络绎不绝。而左边紧邻富中围墙还修有一条机动车道,从大桥或者东大道转下来的车辆穿越富中操场隧道后可翻过鹳山狗头颈直接进入城区。</p> <p class="ql-block">绿茵茵的江滨公园草坪上,伫立着许多银杏树,有的是年份已久的老树,虬枝如盘龙,树干已斑驳沧桑,但它从不弯腰,直刺天穹;有的虽则移栽不久,但枝繁叶茂,彰显着勃勃生机。晨光从稀疏的银杏林中透过,影射在绿草中,给落在地上的银杏黄叶喷涂上了一层金色。尤其是阵阵寒风吹来,那洋洋洒洒的银杏落叶,一闪一闪的,恰似冬天飘雪……</p> <p class="ql-block">我小心翼翼地在草坪和小道上移步躲闪,生怕踩踏了落叶,破坏了那自然形成的景观。</p> <p class="ql-block">忽然,我听到了几个环卫工人的议论:按照职责,落叶要及时清扫,但按照游人观景,落叶千万不能扫。唉,做人真难呀……</p> <p class="ql-block">美景能激发人的机能。我精神焕发,举着相机,选位拍摄,忙个不停,不一会儿,连换了两块相机电池。</p> <p class="ql-block">虽然我常遭爱人戏谑:年年拍照,年年照旧。但我对那一抹金黄仍然深情,忘不掉抹不去。我想,只要我快乐,甭管他人怎么说?我行我素,自得其乐,乐在其中,享受快乐,你说有什么不好?</p> 【1】银杏林风光 【2】银杏林风光 【3】银杏林风光 ****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摄影享受快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撰文品味人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的图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