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小异

Sanchun'er

<p class="ql-block">  从小,是个阅读爱好者,后来,遇到一位要求写《读书笔记》和《观察日记》的班主任,养成了我隔段日子就想写点什么的习惯。久而久之,论量不论质的话,大约也能凑成几本书了。</p> <p class="ql-block">  那日,有老同学在朋友圈里说:喜欢发朋友圈的人,大抵也有写日记的习惯吧?!我深以为然!偶尔回顾,翻读旧日断章,觉得可用“大同小异”来概括。场景与心境颇多雷同。小时候,我曾故作老练地说:“不喜欢看琼瑶的爱情小说,大同小异的!”人家那“大同小异”是情感充沛,文釆斐然的。虽然,当时我说的是真实感受,但也暴露出心底的狂妄不屑和年少无知!</p> <p class="ql-block">  有句话说:“太阳底下无新事”。岁岁年年,日日夜夜,可谓“日新月异”,也可谓“大同小异”。一个人的阅历和学识,限制了她的文笔和思绪,翻来覆去,遣词造句,甚至语句结构都会固化,形成一种东西,说高点儿,叫风格,说低点儿,叫习惯!可惯,可以造就风格!</p> <p class="ql-block">  今天,本该是一个到游乐园撒欢的日子,因为绵绵细雨,更因为没有做好的一盆酒酿,把我圈在了家里。微雨中漫步,是我喜欢的事情,但把一盆白花花的糯米饭倒掉,于我,却是一种罪过。我守在家里,给已经发酵三天却还没出酒的一盆糯米饭加温,抱着“死马当作活马医”的心态,盼望一线转机!前几天,我已经失败过一次,忍痛倒掉了一盆,但在前面一段时间,我已成功了两次……制作过程也是“大同小异”,成败的关键,在于温度的把控。用上了取暖器,守候一侧,期待酒汁溢漫开来……</p> <p class="ql-block">  雨,时断时续,天,暗沉沉的。我窝在沙发上,一边写这日记,一边听着窗外响起“呼呼”的风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