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五指山日记(三则)

蜗牛也是牛

<p class="ql-block"> <b>一、半夜,有人敲打我家六楼窗户</b></p><p class="ql-block"><b> 二、清晨,听取蛙声一片</b></p><p class="ql-block"><b> 三、三月三,您还好吗</b></p> <p class="ql-block"> △我居住的五指山山水名城小区(前排黄楼),在市区理文路,周围都是翠绿的山林。</p> <p class="ql-block"><b> 一、半夜,有人敲打我家六楼窗户</b></p> <p class="ql-block"> 4月初,从郑州来海南岛五指山山水名城新家,打算住几天,再添置些家具。</p><p class="ql-block"> 我住的J号楼,两面靠山。山上满是树林,白天绿郁葱葱,晚上却是黑漆漆一片。再加上楼里的住户都是“候鸟”,平时,整座大楼就没有两户人家。特别是到了夜深人静,山风刮起,一人躺在屋里,心里着实有些不安稳。</p> <p class="ql-block"> △ 晚上,一人在五指山家里,无所事事。 2023年4月11日自拍</p> <p class="ql-block"> 头天半夜,我就被一阵奇怪的声音惊醒了。只听北边卧室,忽然有人在“哒,哒哒”敲窗户!我心里一激灵,“我家可是六楼,怎么会有人敲窗户?”我战战兢兢拿起电子蚊拍,连忙拉灯查看。找遍窗里窗外,除了远处楼里,有一两个房间亮着灯光外,也没看见有啥东西?</p><p class="ql-block"> 又是连续两天晚上,“哒,哒哒!”奇怪的敲打声,还会时不时的响起!<span style="font-size: 18px;">“新屋闹鬼!”</span>那两天,五指山气温接近30度。自己心里害怕,顾不得天热,把所有的门窗都给关上,扣上暗锁,睡觉也不敢关灯了。</p><p class="ql-block"> 到了第三天,从郑州一起来的小段,约我一起去八楼,看我家楼上她们同事的房子。哦,看了她家与我家同位置的北窗,我才恍然大悟:半夜敲窗的原来是它?</p> <p class="ql-block"> △ 吊在八楼窗外的水管子。 2023年4月10日摄</p> <p class="ql-block"> 原来,在过去建房时,可能临时吊了一个水管。管子从地面拖上来,在八楼的窗户上,用细铁丝绑着,一直没有拆除。这个水管正好顺墙经过我家窗户旁边,上面还装有一个水龙头。如果刮起风来,水龙头就会有一下、没一下地敲打我家窗台窗棱。</p><p class="ql-block"> “闹鬼”的原因找到了!我立马找了小区物业。昨天,工人师傅上楼,摘除了那条作祟的水管。</p><p class="ql-block"> 哦,这下好了。再也不会“有人半夜敲窗”了,高枕无忧,我终于踏实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二、清晨,听取蛙声一片</b></p> <p class="ql-block"> △ 在楼前的小山脚下,有一处小小蓄水池。 2023年4月24日摄</p> <p class="ql-block"> 在我住的楼下,小区在靠西南山坡围栏的地方,修了一个三角形的小蓄水池。蓄水池拦截从山上流淌下的一小股汩汩清水,可能是人们,用来浇灌院子里花草林木的吧。</p><p class="ql-block"> 蓄水池水不深,能看的见水下的石头。我没有看到水里有其他生物,却每天都能听到里面青蛙的鸣叫。</p><p class="ql-block"> 海南的青蛙,或者说我们五指山小区的青蛙,叫起来很有意思。它从来不是一只一只的“独唱”、“对唱”,也不会有一只“领唱”,其他青蛙再起而和之。它更像一个有指挥的“合唱团”。“指挥”手一抬起,青蛙们一起“哇---”鸣,声音洪亮,气势不凡。“指挥”手一落下,蛙群一起闭嘴,叫声戛然而止!</p><p class="ql-block"> 这个有组织、有纪律的青蛙群体,白天晚上都会隔段时间鸣叫。但我注意到,青蛙们早上的鸣叫,极为准时。都是到天要亮快6点的时候,大家就会突然一起“哇哇”大叫。叫有20分钟,然后,又一起闭嘴完事儿!</p><p class="ql-block"> 我已经在这里住了有二十来天,每天记录青蛙起叫时间。起叫最早时间是5点51分,最晚是5点58分。停止的时间,都是在6点15到20分钟前后。</p><p class="ql-block"> 我是因为失眠,来五指山住几天想调养调养。年初,我在郑州阳后,每天半夜三点、四点醒了,就再也睡不着了。</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还是瞪眼看着天亮,瞪眼听着青蛙叫。而且,我还多了一件心事儿:惦记青蛙们,今天还叫不叫,叫的还准不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三、三月三,您还好吗</b></p> <p class="ql-block"> △ 节日的五指山三月三大道。 2023年4月22日摄</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三月三,三月三是海南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的重大节日,如同我们汉民族的春节。</p><p class="ql-block"> 在海南五指山市,最主要的干道叫“三月三大道”,最大的广场叫“三月三广场”。可见,三月三在这里人民心目中的地位!</p><p class="ql-block"> 月初,我们来到五指山,就见市区铺路挂灯,准备过节。我推迟回家,也很期待在今晚的“三月三广场”,能目睹一场大型的民族表演和民俗活动。</p><p class="ql-block"> 天还不黑,我就往广场赶路。来到三月三广场,颇有点大失所望!只见广场建起了小吃两条街,周围还有儿童乐园,还有套圈,打靶、摸奖……很有点像咱们河南乡镇的庙会、集市:人声嘈杂,音响刺耳。</p><p class="ql-block"> 想不起是哪位名人,说过这样一句名言:大概意思是“越是民族的,也就越是世界的”!</p><p class="ql-block"> 三月三,您的民族服饰呢?您的竹竿舞呢?您的饮福酒呢…… 您还是那个属于自己节日的三月三吗?</p> <p class="ql-block"> △五指山市三月三广场。 2023年4月22日摄</p> <p class="ql-block"> 2023年4月22—25日</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方宏,网名:蜗牛也是牛,50后,郑州人。当过兵,穿过白大褂。喜欢写作和摄影,作品上过报刊,获过奖誉。做过宣传、人事和党务。现已从河南省直一家卫生事业单位退休。</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