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片云》(一娇作品)(中国国际著名书画艺术家周曦先生绘画作品)

中旭·弗尼亚CEO一娇作家

<p class="ql-block">我是一片云</p><p class="ql-block">“我是一片云,天空是我家。朝迎旭日升,暮送夕阳下。我是一片云,自在又潇洒,身随魂梦飞,来去无牵挂。”时隔这么久,这首歌会从嘴边溜出来。这遥远的路啊,怎样才能到达呢?早已经过了迷惘的年纪,可依旧挣脱不出情感的泥沼。不管你身在何处,只要是你爱的就是属于自己的世界。这是哪位哲人的话呢?似乎变成如今的座右铭。情感的事情说不清楚,想不明白,但依然是我心里不能触摸的伤痛。时常问自己,了解你自己吗?没有人回答。默默地做着每一天的工作,把思想中无法诉说的感受深深埋藏,投入到有效的工作中,这才是真正的心态。天气渐渐有些微凉,立秋的节气似乎昭示着季节的变化。新家会有一种新感觉。而对于我来说,之前的居所没有什么不好,只是因为楼层板楼的原因,造成了不应有的矛盾,一而再,再而三的睡眠不好,让我身心疲惫,终于下定决心,寻找属于自己的住所。去了好多地方,最后终于定位了,经过两次的折腾,也有些心力憔悴,但是结果终归是满意的,实践证明,寻得自己满意的居所,心里就会觉得舒心。且不说爱情,先让自己开心,才是最快乐的事。</p><p class="ql-block">没有谁是谁非的感情,只有造物主的原罪。一个人的生命都是偶然的出现,生而为人,必定走着属于自己的路途。人在旅途。</p><p class="ql-block">探索是人的本性,即使很小的年纪,也不例外。想起儿子刚出生的那一刻,努力的睁开眼睛看着不曾谋面的“我”,他的妈妈,就知道生命的不易。用心体会,我不禁惊讶于生命的神奇。</p><p class="ql-block">从那一刻起,这个我用心雕琢的生命就这样与我休戚与共,相依为命。</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美好的天地,也是一尘不染的灵魂所在,自由自在长大的孩子,从小就具备着高贵的血统和尊严。作为母亲,一切的决定都是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的。</p><p class="ql-block">遥远的南方,是我小时候的梦想,随着儿子的出生,我便寻得一种莫名的理由,带着他远走高飞。好像咿呀学语的时候,儿子说出的成语,这令我感到赞叹。</p><p class="ql-block">人类的天性喜欢变化,从而改变自己的心情,而选择属于自己的安居地同样重要。儿子的规划是家长决定的,所以随着他的感觉,同样为了把他培养成为立足社会的人才悉心准备着。</p><p class="ql-block">遥远的路途,随着飞机的起飞而变的短暂,到达广州的时间只有两个半小时。这从心里克服了迷茫与恐惧。</p><p class="ql-block">新加坡之行只是梦,梦里的感觉是压抑的,气候的不适令人窒息,雷雨的出现好像是有意设置的路障,思考以后决定回国,坚定拉着宝贝儿子的小手奔向了回国的旅途。</p><p class="ql-block">陌生的城市,别样的语言,如果广东话(粤语)听起来好听,那就是自己喜欢的地方。当发现人们感觉到我不是当地人时,他们便说着南方普通话,听起来的感觉很舒心。这让我这个从北方来的有着一半南方血统的女人得到些许的尊重,从而坚定的决心找房子住下来。</p><p class="ql-block">儿子是我生活的中心,相信这是女人的共性。季节的变化让我觉得舒适。这既不同于北方干旱的天气,也不同于新加坡的多雨和憋闷。</p><p class="ql-block">广州让我觉得空气宜人,一切都是新鲜的,尽管地域陌生,但是他们的言语充满着热情。夏天已经过去,那街头有许多骑摩托的生意人,人们称他们“摩的”,他们表现的极其热情,似乎有一点卑微,一口一个“老板”或者“老板娘”的称呼,表现的如此真诚,作为我一个北方人,因为传统,感到不好意思,所以总是躲避着,偶尔坐一次,要价只有五元。即使在冬天,他们依然穿的很少,特别是脚上,很多人竟然在冬天光着脚穿拖鞋。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他们是为了吸引别人坐摩托车,让我感到不可思议。一种怜悯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爱情似乎是生活里不可或缺的情愫。经过感情的彷徨,以及对儿子周密的思考,离开过去的纠缠不清,来到一个新去处,是我的决定也是有先见之明的行动。我不禁感到一种自由的放松,嘴角透露出一丝不被觉察的微笑。那是属于我自己的胜利。过去的就让它永远成为过去吧!时间一去不回头,每天做着属于自己的事情,好像一成不变,又似乎感受着偶然的气息。勇敢的冲破一种传统,就是一种进步。没有什么是可以回顾的,自从踏上这片南国的土地,我的心情就变得轻松了。自己带孩子客观来说是比较辛苦的,但是只要我心里觉得轻松,也就成为一种快乐了。从新加坡的短暂逗留,让我悟出一个真理,“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有钱自然是好事,但自我的感觉同样重要。那是存在于内心的感觉,只要自身感觉好,那就是让自己安定的理由。</p><p class="ql-block">广州这座城市,所有的环境都是陌生的,下榻过好几家星极酒店,几乎都是类似的,一手拉着儿子的小手,一手拉着一个行李箱,穿梭在广州的街道和餐厅,找寻着属于我们的落脚地。终于,在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停了下来,看着广告出租的房子,价格不等,想想手里的银行卡,总感觉捉襟见肘。这时候,恰巧有一对母女,走了进来,左顾右盼还主动与我们打招呼,听她们口音,就知道她们不是本地的,好像是东北人,她们的热情,令我感动,也没有想太多,“和我们一起租住吧!这样还可以省钱,”想了一下,有道理,于是就随着她们走了一段路程,然后进入一座居民楼,走楼梯进入四层,东北女人打开门,我看到客厅是空的,没有任何东西,卧室有她们母女的双人床,但不知为什么,她们住在小的屋子,后来想到才知道因为大屋没有木床,里边有一间大的卧室。我看了一下,就把行李放了进去,和她们谈好价格,看着她们欣喜的表情,我自然也觉得高兴。合租可以省一半的钱。我也觉得满意。只是得自己再买床。</p><p class="ql-block">时常问自己,换了一座城市,真的就换了一个人吗?脑海里已经不再去想过去的事情,仿佛那是一场迷途之旅,而现在每天的感觉都是新的。</p><p class="ql-block">洋溢着兴奋的感觉,连脉搏都会加速的跳动。我和儿子一有空就坐地铁到广州天河,逛广百百货,看琳琅满目的商品。快乐的心情随着儿子,就像一切都是朝气蓬勃的。似乎这座城市因为容纳了太多异乡人,而显得生机勃勃。地铁站、公交站、商场、书店,熙熙攘攘的人群布满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手里牵着六岁半的儿子,他很乖,紧紧跟在我身边,唯恐走丢了。这是我们母子血浓于水的亲情所在。</p><p class="ql-block">母爱是无声的,有时我看他表情有些烦躁,便会问他是不是累了?他摇着头,看看时间,才发觉已经过了中午吃饭的时间,于是马上找肯德基快餐店,看着他吃的津津有味的汉堡,我的心里踏实稳定。</p><p class="ql-block">单亲生活是一种生活方式,持续多久不知道。只是希望儿子每一天是快乐的,心里就很安慰。时间一天天的从指缝里滑过,为他已经报名入学,只等9月1日开学。那一天是曹校长接待的,我守在办公室外,大约20分钟的时间,儿子走出来,我问他都问了些什么,他告诉我做了一份试卷,语文和数学题,“你都会做吗?”儿子点点头,我的心也就不再紧张。为了上学方便,我租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厨房厕所分开,客厅足有十五平米,看到儿子高兴起来,我因他而感到高兴。上学的日子终于到来了,随着节奏,我的时间也觉得快起来。早上带着他在附近的小餐桌吃饭,然后送他进学校门口,学校门口附近停着一辆中巴,于是这便成为我购物的免费交通工具。位于花都区的卜峰莲花超市就是目的地。每次购物,就会有很大的收获。</p><p class="ql-block">儿子每天上学都充满了快节奏,而我的心随着他,中午他在学校吃小饭桌,下午回来要求他做完功课才能吃饭,这虽然严格,但是这是我定的规矩,习惯成自然,这样他对学习就不会懈怠。儿子很听话,按照我说的做着,我鼓励他周末可以带他去超市。他感觉到一种放松,平时紧张也就不觉得受不了。一周周,一月月,“只要你奋斗五个月就会成功,就能当上三好学生。”儿子默默听着我的话,在学期末,他果然拿到“三好学生“的奖状。我带着他去公园拍了照片。留作纪念。我们一起去了花都的四星级酒店,让他放松精神,享受一下。这个举动,是每学期都会有的,也许儿子知道付出后得到的回报,所以他也会倍加努力的去学习。随着儿子成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毕竟我三十几岁的年龄,喜欢到处看,到处玩。所以我也盼着到周末,平时除了给他写完作业签字,也会辅导他学习,特别是课后作业,要求背诵的,我会让他背给我听,直到他背熟为止。语文、数学、英语,都会这样要求,班主任陈老师非常负责,她得知我儿子是北方来的学生,教的特别用心。曾经有一次她讲课讲的喉咙沙哑,扁桃体发炎,我听后,立即去超市买牛奶、燕麦片去看她。老师和家长都知道学习的重要性,所以儿子的表现也令我满意。只是他有时也会有自己的想法,三年级的时候,一次下午放学,我开车停在学校门口,左等又等看不到他走出校门,我非常着急,等到半个小时之后,我只能离开车,锁好车门,和看门老师说一下,进入学校,走到教室,他果然坐在前排第一位,还在写作业。“宝贝儿,你还在写作业吗?作业这么多?”他点点头,“我马上快做完了。”“好吧,我等着你,”我环视了一下教室,很干净整齐,墙上贴着学生们的表现成绩,我仔细搜寻着马明旭的名字,看到以后,我高兴的说着“不错呀,凯凯,全都是小红花。”“嗯,大多数都能做好。”“凯凯,你在班里是什么职位?”“学习委员。”“好,”我高兴的说道,“学习是最重要的,只有学到真本领,长大才能立足社会,成为栋梁之才。”说着,他开始收拾书包。我问他:“饿了吗?”“不饿,”“好吧,”于是我们走出学校大门,开车到三四公里的花都购物。每到周末,超市里的人特别多,各种的蔬菜水果肉类都特别齐全。如果说没有比较,就不知道当地的生活是怎样的?我们经过去新加坡的短暂行程,在广州的旅居,便成为很好的写照。在卜峰莲花超市,买到了实惠的商品。特别是一大盒榴莲,只有十七八块的价格。这让我感到很开心。这个水果让我情有独钟。每周去超市,我都会买一盒,和儿子满足的饱尝一顿。在超市购物,成为我和儿子周末的行程。网购早就有,但是在广州生活期间从没有网购,心里对这座城市充满着无限的好奇,也知道有一天会离开,所以只要一有空,就会到处游逛,也是在广州广百百货,为儿子购买了钢琴、液晶电视机、微波炉。之前,为了提高他的艺术修养,给他报名学习钢琴。邓老师是星海音乐学院毕业的,她教的特别认真,儿子学得很快,在圣诞节文艺汇演中表现出色,获得奖状。</p><p class="ql-block">学习是枯燥的,必须下功夫,而且需要动脑筋。假期的时候,我带着一本数学课外题来到东芝宾馆,李扬奇热情的打招呼,我对身边的儿子说道:“宝贝儿,这是你的大哥哥,他是华南理工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有不会做的数学题,你就问他吧!”儿子眨着眼睛,抬头看着这个大男孩,露出一丝羡慕的神情。“宝贝儿,等你长大了,一定比他还厉害。”李扬奇随声附和,“是啊,新出于蓝而胜于蓝嘛!”我接着说:“你不看看是谁的儿子。”然后哈哈笑起来。李扬奇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自主创业,三个人合伙开了一家宾馆,而他尤其感激我帮他们牵线认识来自湖南的李建军,而且投资最多,一百一十万,然后他们凑齐了一百八十万,重新装修了宾馆,既安装了电梯又安装了卫生间的隔断门,提高了档次,从每天30元提高到130元,也许这就是金钱发挥的作用。真心觉得他们有非凡的创业能力。儿子在这个暑假提高了数学方面的学习能力,我给他报名游泳班,让他不惧怕游泳就达到目的了。此后,我购买了一辆二手吉利车。开车带着他去了位于广州白云区西边的花都区的游泳馆。一个温泉度假村,那里有健身的温泉水,有的如泉水喷涌,有的感觉轻抚背脊。这是商家选出的健身方式。水温不冷不热非常适宜。假期变得非常充实,我由此也没有了孤寂。儿子是我生活的中心,凡事都会为他考虑。</p><p class="ql-block">新的学期开始了,随着儿子的学习步入正轨,我的心情也放松了,一个人走在陌生的街道,看着那些路人,特别是苗条的女孩子,留意她们在购买的商品,女孩子穿着朴素,却颇显得气质优雅,到了中午,她会买什么呢?略显瘦削的身材,会引来一些人的目光,而我好像隐形人,穿着灰色的衣服,在不被发现的地方观察着。只见她走到周黑鸭店钱,用手机扫码,购买了两块鸭翅,哦,我终于想到,原来瘦弱是只吃一点满足生命的食物,怪不得那么苗条,原来是饿瘦的。默默地记着这个规则,以免自己管不住自己的嘴巴而发胖。天蓝蓝的,好像刚懂事的小孩,漫无目的的瞎逛。忽然有个女孩子的声音:"您好,请问你知道去仁和的路怎么走吗?”听着像外地口音,我用普通话回道:“我就是住在那里的,顺路一起走吧!”我指着不远处的一辆中巴,告诉她:“这辆车整点发车,还有十分钟就走了,上车吧!”她随着我,随着人群,上了车,我看到很多讲着粤语的中年妇女在超市购买的食物,她们似乎很团结,总是结伴而行,而我,遇到这个同路人,也没有了孤单,提着一塑料袋蔬菜上了车。这些蔬菜都很新鲜,尤其是菜心、油麦菜、西洋菜都是北方没有的。(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