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里有一段当兵的历史

问竹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写在从军纪念日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七日是我参军入伍的日子(七三年兵)。这一天,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岁月荏苒,一晃五十年过去了,如今已进古稀,迟暮夕阳,回望当年从军的青葱岁月,犹然历历在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男儿怿动慕戎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阵阵军歌热血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壮志豪情担使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青春无悔戍国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生夙愿时光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半世情缘鬓发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挚友夕阳酬岁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相拥把酒诉衷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28, 128, 128);">赵建恒战友为我的这首七律挥毫泼墨</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一、报名参军</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九七二年冬,那时我在厂宣传部学习,那天到对门的武装部闲坐,武装部马助理跟我说,今年征兵开始了,我们厂有四个名额,想不想报名?我随口就说:报啊。老马说你回去和家里商量一下,明天再给我答复。我说不用商量,家里一定会支持我参军的,现在就报名。七十年代的青年都有一股青春的怿动和对解放军这所大学校的向往,我也是一样,遇到这样的一个机会不想错过,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直到体检合格后才跟家里说了这个事情。当时那种渴望的心情是亢奋和炽热的,因而忽略了父母的意见和其他方面的考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一九七零年初中毕业分配到兴华电器厂(一一七厂),到七二年底我已经上班两年多了,并已出徒(生产车间两年满徒),一级工的工资35.5元已挣了三个月,在那个年代这一份工资对家里生活方面的改善是不言而喻的。对于我报名参军母亲虽然有些想法,但在父亲的劝说下还是支持了我的选择。部队接兵的领导来家访并与我谈话后对武装部的同志说:小董我要了。就这样不经意间,我选择了一条许多年青人一心向往,我自己引以为荣的人生之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临走前的那几天兴奋而忙碌:工厂为我们应征入伍的四个人举行欢送会,厂领导为我们戴上大红花,革委会主任(因为是航空部的军工企业,当时厂领导均是沈空驻厂军代表)发表热情讲话,对我们寄予期望与鼓励,我们也表示了为伟大祖国站岗放哨的决心;记得车间指导员(支部书记)跟我说,如果你不去当兵,以后有机会我也会推荐你去上学(工农兵大学);我所在的班组为欢送我还在照像馆照了合影;与要好的同学、朋友道别,互赠日记本,在扉页写上几句互相勉励的豪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18px;">我所在的班组合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十二月十七日,我们即将踏上保卫祖国的战斗岗位。从机电学院集中到沈阳火车站,父亲一直在欢送的人群中,在和父亲挥手再见的时候,我看到父亲眼中一种慈爱和企盼,那一刻,心头上掠过一丝的难过和激动…… 再见了,我生长二十年的家乡,革命青年怀抱远大理想而志在四方,立志要在解放军这个大熔炉里百炼成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参加解放军穿上绿军装,我走进红色学校扛起革命枪”。列车把我们一百二十多名热血青年带到了空六军军部所在地——唐山(我厂四名入伍的我和孙建国到唐山,另外两个到张家口)。说实话,我是有到部队吃苦的心理准备的,没有想到在市内部队机关里服役,也许是部队性质不同的原因,在丰南杨家泊集训期间我并没有感到很紧张和艰苦,反而觉得很轻松。在发放领章帽徽那天,大家都高高兴兴地拍下了第一张军装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个月的新兵集训结束,我和田贵有被分配到军后勤部汽车排(后为汽车修理所),从此开始了为期四年的部队生活。四个三百六十五天的日日夜夜伴随着春夏秋冬的轮转已成了一篇篇芳华故事,它在我的记忆隧道中如不灭的灯火,时时闪烁,成为永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新兵集训 我所在的新兵班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我与田贵有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我与孙建国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我的工作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与汽车排陈排长等战友合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我与田贵有 洪加强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探家时与好朋友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探家时与老同学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我的退伍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2012年12月 纪念从军四十周年战友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2016年纪念唐山地震四十周年 空六军军部的各地战友汇集唐山集体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后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去年十二月十七日是我和我的战友们参军入伍五十周年纪念日,为纪念这个日子,就想写一下我的从军经历以满足一个退伍老兵回首峥嵘往事的心理,尽管我的经历没有特别突出的闪光点,但不蹉跎,毕竟是自己的行走印迹。拟定题纲:一、报名参军,二、部队生活,三、亲历地震,四、申请复员。当写完第一部分后,由于当时调整防疫政策全面放开,以至身体中招,便不得不放下笔,此后一直再没有心情续写。转眼又是一年,今天把已写完的第一部分翻出,以美篇的形式存念并与好友分享,也算是为从军五十一周年作一个纪念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董文柱(问竹)</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