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评美国电视连续剧《罪恶之夜》

聂艳华

<p class="ql-block">  据说高晓松推荐过美国电视连续剧《罪恶之夜》,说是值得一看。一个月前我看过了,感觉确实值得一看,当时就想写点评论,但后面因诸多杂事耽搁了。昨天我与朋友在微信上聊天,谈到电视电影,他也给我推荐了这部电视剧。</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部仅有8集的电视连续剧,我认为做成一部长电影更合适,分成上中下三部。</p><p class="ql-block"> 我认为这部电视剧可看点,会因为每一个观众的欣赏角度不同而不一样。有些人会看到案件的复杂性和真正罪犯的阴险狡诈,有些人会看到美国社会的疑案和冤案是怎么形成的,有些人可看到美国司法中律师的重要性……我看了以后,觉得它所以值得一看,是因为这个片子给观众展现了美国司法的真实性,从疑犯到罪犯所要历经的全过程,涉及到侦察、律师、法官、陪审员、监狱及家庭等等。</p> <p class="ql-block">  剧情的开始,大学生纳兹和初次相识的漂亮女孩嗑药喝酒之后,发生了一夜情。等他醒来之后,发现自己在厨房,而女孩已经惨死在卧室里。慌乱之中,他急忙逃跑但是仍然很快被警察抓获,还被随身搜出一把带有女孩血迹的刀。</p><p class="ql-block"> 很快,情节进入了正式的司法环节。</p><p class="ql-block"> 疑犯纳兹,印度血统的在读大学生;警探Box,即将退休的资深探长;律师约翰,身心疲惫且富有责任感的律师;监狱牢霸,神通广大;法官和陪审团。电视剧一步步将情节展开,围绕着疑犯有罪和无罪,全方位展示了美国司法体制特点,其中也揭示了执法者中的冷酷和虚伪,律师中的追名逐利,监狱中的黑恶和混乱,以及真正罪犯的狡诈与凶狠。情节跌宕起伏,迂回曲折。</p><p class="ql-block"> 此剧最大的特点是真实,真实地揭示了美国司法现状,真实反映了人物的内心世界,真实地展现了美国社会的多元化和复杂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