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妈妈的合影

草原情(谢绝闲聊)

<p class="ql-block">  还有两个月就过春节了,过了春节妈妈就八十七岁高龄了。总的来说妈妈的身体状况还算可以,特别是近两个月,走起路来蛮利索。感谢上苍保佑老妈健康快乐🙏,但是妈妈的记忆力远不如从前了,今天跟妈妈通电话,和妈妈聊了聊家常,前边说的话后边就忘了,一件事情重复说几遍也记不住……说明妈妈还是上年纪啦,记忆力减退的凸现,可能这就是轻度的阿尔兹海默症(通常说的老年痴呆症)吧?</p><p class="ql-block"> 今冬,小弟带着妈妈去了海南。我非常想念老妈,想妈的时候就跟妈妈通个视频或翻翻相册,看看从前跟妈妈的合影,回忆回忆过去,也算是安慰自己了。今天又翻出了几张照片,每一张照片的拍摄就像在昨天,情景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妈妈年轻时人长的不仅漂亮,性格随和温柔,能吃苦,既要忙工作又要忙家里,但是从没听妈妈说过怨言,我从小到大妈妈没骂过一次,更甭说动手打了。每每想起往事,就觉得我的妈妈真是一位无私、伟大、博爱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翻看老照片,诸多往事浮现眼前——</p> <p class="ql-block">  1985年,妈妈还在上班没有退休,为了便于妈妈照顾我,我在妈妈家坐的月子,产假即将结束时,妈妈说,你马上就要回单位上班了,你们母女回去之前,咱们去照相馆拍个照吧!那时,妈妈所在的城镇交通不便,没有私家车就连公交车也没有,且照相馆离妈妈家很远,徒步走需要半个多小时,为了拍这张照片,<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和妈妈徒步轮流抱着女儿到了照相馆,到照相馆时我和妈妈都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休息了一会儿,平静下来后才拍的这张祖孙三代的第一张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1988年春天的一个休息日,我们一家三口和妈妈一起逛青城公园,清楚的记得,爱人骑一辆飞鸽牌“二八”加重自行车,后边带着妈妈,我骑了一辆飞鸽牌“二六”女式自行车带着女儿,两辆自行车一前一后,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一大早就直奔青城公园,在公园里玩了大半天,中午也没舍得到饭馆吃顿饭,只是一人买了一个面包充了充饥,当时虽然感觉有点累,肚子还在叫,但是幸福感爆满……回忆起来,至今心里都美滋滋滴,那时真好,好有激情,年轻就是资本~~</p><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是那次在公园游玩时我和女儿同妈妈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1988年春,听说电力公司附近新开了家大商场,这家商场离我家不算远,周日带着妈妈和女儿去了电力商场,那时不买东西只要是逛逛商场点点货也觉得挺有满足感的。我们不仅逛了商场还在商场里留了这张合影~~</p> <p class="ql-block">  1991年夏,那年夏天特别热,我们家住顶楼,家里又没有空调,夜晚还好,白天家里闷热,手不离扇子。就在那年夏天让妈妈穿上了裙子。起初妈妈不习惯穿裙子,怎么劝说妈妈也不肯穿,后来实在是热的没办法了妈妈也就穿上裙子了,但是热的仍然手不离扇子,这时恰好我爱人从外边回来,给妈妈和我拍了这张妈妈第一次穿裙子的照像~~</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一个周末上午,我和妈妈徒步来到了满都海公园,在公园里,娘俩跟大伙一起练了会儿气功,逛了会儿公园,然后在公园的草坪上席地而坐,边休息边聊天,我爱人抢拍了这张合影。</p> <p class="ql-block">  1994年初秋的一个下午,我和妈妈商量,听说,电力商场附近的夜景不错,今天天气不错,咱们去商场逛逛,顺便看看夜景,就这样说走就走,傍晚时分,我们逛完了商场,从商场出来正好是华灯初照,道路两旁热闹非凡,小商小贩叫卖声此起彼伏,我们买了点小吃,观看了附近的夜景,觉得夜景不错的地方就和妈妈拍了几张合影,之后徒步走回了家,行走时没有什么感觉,等到家后才发现我的两只脚都磨出了水泡~~</p> <p class="ql-block">  2011年7月份,我们全家自驾,带妈妈和姥姥来到近郊小井沟生态景区游玩,先把姥姥安顿在平摊暖阳的草坪上坐着晒太阳,我们在附近爬山游玩时与妈妈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2011年8月,我和爱人驾车,带着妈妈和姥姥去克什克腾旗热水泡温泉。这是我们第一次去克旗温泉,在我们去克旗温泉之前大弟已经把我们的住处都安排好,给予了我们诸多方便。我们在温泉期间小弟弟也专门驾车给妈妈我们送去了锡盟的牛羊肉和奶食品,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那场景至今浮现在眼前。之后,我们也带着妈妈连续泡了几年温泉。这张照片是2011年第一次去泡温泉时在克什克腾旗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游玩时与妈妈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2011年8月,在克什克腾旗热水泡温泉期间,我们自驾到离温泉小镇一百多公里外的阿斯哈图景区游玩时与妈妈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2012年的冬,因为妈妈长年陪伴伺候姥姥很辛苦,我想让妈妈放松放松,于是寒假期间我特意带妈妈到厦门游玩了几天。此时,我们北方已是数九寒冬,滴水成冰,可厦门的冬天仍然绿郁葱葱,不冷不热气候宜人,我和妈妈到了厦门没有找市里的大宾馆,我们直奔厦门大学,入住了厦大校园里的宾馆(我以前出差来厦门,入住厦大宾馆已轻车熟路,这里不仅吃住方便,出行也非常方便)。另外,厦大校园本身就是花园似校园,园内绿化、美化的特别漂亮,所以,厦大校园是我们厦门之旅的首选之地。这次来到厦门,我和妈妈游了鼓浪屿、南普陀寺和厦门环岛等~~</p> <p class="ql-block">  在厦门期间,我和妈妈在厦大校园散步,从厦大南门走出不远就是海边,傍晚时分,妈妈我们俩在海边散步,这张照片就是在海边散步时,找过路人给妈妈我们俩拍的照 。</p> <p class="ql-block">  在厦大校园里和妈妈散步时拍的照。</p> <p class="ql-block">  我和妈妈在厦门游玩时,游览南普陀寺时拍的照。</p> <p class="ql-block">  2013年《5.1》劳动节,我和爱人带着妈妈和姥姥去和林格尔县南山公园游玩时跟妈妈单独拍的照。</p> <p class="ql-block">  2014年6月,我们可敬可爱的姥姥永远离开了我们。姥姥是赤峰人,我们姊妹五人和妈妈把姥姥骨灰送回姥姥的老家,办完后事,给姥姥过完五七。从赤峰回来的路上,我们绕道来到正蓝旗,游览了元上都遗址,领略了察哈尔草原独特的风情,我和妈妈在元上都遗址合的影。</p> <p class="ql-block">  2014年夏姥姥去世后,妈妈的情绪一直低落,总是心不在焉,无精打采;之前的几十年里,妈妈没有离开过姥姥,姥姥一直都跟妈妈一起生活,姥姥的离世对妈妈是个沉重的打击,再大的年龄也想有个妈妈,这是人之常情~~</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想转移下妈妈的注意力,陪妈妈出去散散心,于是7月份,我带着妈妈去了兴安盟阿尔山温泉。想通过游山玩水、泡温泉转移下妈妈的注意力~~</span></p> <p class="ql-block">  2014年7月份,在阿尔山市温泉镇同妈妈散步时拍的照。</p> <p class="ql-block">  在阿尔山温泉小镇同妈妈散步时随拍。</p> <p class="ql-block">  妈妈喜欢泡温泉,在阿尔山住了10天泡了10天温泉,这段时间难得见到妈妈的笑容,只有泡温泉时才能看到妈妈久违的笑容~~</p> <p class="ql-block">  2016年4月,春暖花开了,带着妈妈出去踏踏青。当时,近郊没有合适的踏青去处,我和爱人商量去城西北处的乌素图杏树林(当时有小木屋)赏杏花吧。那时,妈妈走路比我走的都快,我跟不上妈妈的步伐~~</p> <p class="ql-block">  2016年5月底,和林格尔的芍药花盛开,正在举办“芍药节”,于是,我们带着妈妈去和林格尔南山公园观赏芍药~~</p> <p class="ql-block">  2016年的母亲节到了,我们带着妈妈到饭店过的母亲节,餐后在饭店和妈妈自拍了几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  2016年6月份,我和爱人自驾车带着妈妈到哈素海景区游玩。记得已经是六月份了,可是哈素海的水面仍寒风凛冽,寒气逼人,我们衣服穿少了,无法乘船,只好驾车绕湖边游玩了玩,之后品尝了当地的新鲜鱼。</p> <p class="ql-block">  2016年6月份,我们带着妈妈来到了正在建设中的呼和塔拉草原(现在的敕勒川草原)游玩。当时因为正在建设中,偌大的草原上几乎没有游人,空气特别清新。从繁华的城市来到了辽阔的草原,心旷神怡,心情美美哒~~</p> <p class="ql-block">  2016年7月份,我们再次带着妈妈来到了正在兴建的呼和塔拉草原游玩,草原上的蓝天白云,一望无边随风摆动的草浪,珍珠般的蒙古包一顶顶正拔地而起,水草丰盛,游人稀少,草原特有的景色真是让人赞叹不止,简直就是一幅美丽的画卷,这里太美啦~~</p><p class="ql-block"> 在城市近郊建了这么辽阔的草原真是我们百姓的福祉啊!所以,隔段时间我们就会带妈妈到此一游,放松下心情~~</p> <p class="ql-block">  2020年秋的一个周末,我们全家带着妈妈来到了青城的最高旋转餐厅享用自助午餐,今天是女儿买单。妈妈知道了这家餐厅的价位后,笑着对女儿说,早知道这么贵不如去其它饭店吃饭了,女儿也笑着对姥姥说就是想让姥姥体验一下在旋转餐厅用餐的感觉,边用餐边可以观望城市的全貌,这不是一举两得吗?也是与其它酒店的区别。我和妈妈用完餐,品尝着咖啡☕️,妈妈喝的是加奶咖啡,我喝的是黑咖啡。妈妈特别高兴,之后我们又带着妈妈去了几次这家餐厅……</p> <p class="ql-block">  2020年冬,我和老伴驾车带着妈妈前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阿吉泰养生园住园疗养,开车走了足有7~8个小时,傍晚时分到达了目的地。在养生园我们住了二十一天,边听课边疗养。此次旅行我们都受益匪浅,妈妈睡觉打呼噜的毛病大大减轻;在2021年阿吉泰的元旦晚会上妈妈同其他八十岁以上老年人一起与纳贡老师合了影,并领取了纪念品。</p> <p class="ql-block">  2022年的春天,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市进入了静默状态,小区也封控管理,除了做核酸不能随便出入单元。这时就要到妈妈的生日了,今年是妈妈八十五岁的生日,本打算到饭店给老妈庆生日,但遇上了这样的特殊情况,只能在家里简单包饺子给老妈过生日啦~~</p> <p class="ql-block">  2022年的“五.一”小长假,春暖花开了,疫情过后,小区也解封了。我们也出去接触接触大自然,于是我们带着妈妈游玩了沙坑公园和草原丝绸之路文化公园。这张照片是在草原丝绸之路公园拍的照。</p> <p class="ql-block">  2022年8月份,正盛夏时节,我们全家带着妈妈又来到了敕勒川草原,在辽阔的草原上放飞下心情,感受一下青草的清香气味~~</p><p class="ql-block"> 游玩时同妈妈合影留念。这时妈妈体力不如从前,走走就要休息一会儿,这可能与近期疫情频频出现,长期呆在家里不能外出散步遛弯不活动有关吧~~</p> <p class="ql-block">  这次游敕勒川草原,妈妈的体力不如从前,走走就要歇歇,我们有所准备,给妈妈带上了小推车,走一段路就让妈妈坐上车子推着走一会儿~~</p> <p class="ql-block">  草原丝绸之路文化公园离我家很近,几分钟的路程,但是妈妈步行去不了公园,走一段路就要坐会儿小推车,交替着才能到公园。这张照片是2022年的9月份带着妈妈去公园遛弯时拍的照。</p> <p class="ql-block">  2022年国庆期间,全市再次出现疫情,直到12月份才解除封控管理。 2023年春节,小区虽然已解封,可自由出入了。因为母亲是高龄老人,为了防范万一,我和妈妈依然坚持自我封控在家里,不与外界接触。为安全起见,春节也是我们娘俩单独过的。这张照片是春节大年初一上午,娘俩闲来无事自拍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2023年春天,小妹从我家接走了妈妈,妈妈在小妹家住了半年,<span style="font-size: 18px;">现在小弟弟把妈妈接到了他家。妈妈离开我家已经半年了,很是想念妈妈。小弟家距离我家不算远,不到500公里的路程,可以驾车看望妈妈去了。</span>于是2023年“中秋”“国庆”前夕,我和老伴驾车前往小弟弟家看望妈妈,这张照片是在小弟家小区同妈妈散步时合影留念。</p> 享受亲情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人,无论多大岁数,有妈就是孩子,有妈的孩子最幸福。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p><p class="ql-block"> 如果可以陪伴父母,请千万不要吝惜时间,一旦吝惜,有可能是一生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如果还可以陪父母聊上几句家常话,请千万不要吝惜你的话语,因为一旦错过,有可能日后只能对着天边的月亮诉说……</p><p class="ql-block">时光不等人,唯有珍惜!</p> 感谢您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