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职场暖心人

安新丽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汪国真。</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逝者如斯夫”,弹指间36年过去了,明年我就要退休了。此时此刻工作中的许多往事,许多同事,那些暖心人的暖心事一一涌上心头。</b></p><p class="ql-block"><br></p> 导师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想起了阳光风趣的师傅。那年高考落榜的我,因缘际会跨进农行的大门,成了一名代办员。刚进行工作时,带我的师傅是个乐观幽默的大帅哥,工作中耐心细致地教我练点钞、打算盘、书写阿拉伯数字,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毫无保留地传授我技巧。每当看着我工作的空闲时间,因为落榜而不甘心,萎靡不振,郁郁寡欢的样子,就想着法子开导我,讲他和女朋友之间的糗事逗我乐。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下,我不仅熟悉了银行的业务流程,掌握了操作技能,很快就能够独立上柜实操了,而且心态和心情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改观,更感受到了农行人的质朴无华和热情周到,我感动!</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想起了和蔼亲切的亚敏姐。在共事的短短一年里,对我亦师亦友,生活中无微不至地关怀我,工作上认真负责地带动我。夏天天热,我住大宿舍,每天下午上班,亚敏姐都给我带冰镇好的水果来;那个时候,周末我们会去街上销售有奖储蓄,中午亚敏姐就带我去她家吃饭,改善伙食;一次工作中,我出了小差错,想偷个懒,整改不彻底,亚敏姐提醒了我一下,我觉得她有点小题大做,不以为意。见状,她有些不高兴,变得不讲情面,对我严加要求,说银行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一丝一毫都不能大意,让我养成严谨细致的好习惯,一丝不苟的好作风,看着我认真整改完,才放下心来。这一习惯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受益匪浅。这一年在我成长的每一个脚印中,都凝聚了亚敏姐对我真心无私的帮助和引领,我感动!</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想起了荆州农行的导师们。三十多天跟班实践,对口援疆行荆州分行信贷管理部的所有人,包括熊总,在自己繁忙的工作中,还要兼顾我们,尽心竭力地指导我们。我不仅学习了兄弟行在信贷业务审查方面的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更为我的导师们在工作中展现的专业、专注、专长所打动。从余谦等老师的身上,我看到了“专业”的态度和力量,我感动!</b></p><p class="ql-block"><br></p> 领导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想起了领导的信任和鼓励。那一年农行信贷新系统上线,上级行把试点工作放在我行。我作为系统综合员,尽管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了,但我行毕竟是小行,业务品种比较少,我担心会影响试点效果,很紧张。三个行领导百忙中亲自到现场给我们鼓劲加油,相信我们,让我们不要有顾虑,轻装上阵,放开手脚大胆去干,使得试点工作圆满成功,我感动!</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想起了曾经的患难之交。有段时间我很郁闷,工作量徒然增加,每天忙得焦头烂额。年轻的新同事看在眼里,悄悄给我安抚,帮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会把自己不开心的事说出来,让我开心开心。那年大年初一单位安排公交站台值班,我俩值最早的一班,数九寒天,他很照顾我,让我冻透之前找个地方暖和会。如今他已成长为行领导,想着他点点滴滴的付出和努力,很感动!</b></p><p class="ql-block"><br></p> 伙伴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想起了一起奋斗的小伙伴。我勉为其难地成为你们的“头”,没有经验,没有能力,只有一颗真诚的心。我把自己得到的帮助和关爱传递出去,不曾想会营造出一个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赢得你们的支持和配合,你们体谅我,包容我,各尽所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我感动!</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想起了各地州的小伙伴。自从我担任系统综合员以来,我们各地州的同行经过培训认识后,在日常工作中,互通有无,献计献策。虽然上级行要考核各家行的系统管理情况,我们还是在别人需要帮助时,都毫无保留地给予协助和指导,甚至贡献自己的劳动成果,也不担心别人考核会超过自己,成为我们这个条线最友好,最让人羡慕的团队。工作因快乐的合作而精形,我感动!</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想起了优秀的小伙伴。我才疏学浅,水平不高,唯有热爱,利用工作之余写了几十篇有关你们的稿件,不仅多次获得征文奖,演讲奖,作品还能刊登在《中国城乡金融报》上。其实这一切都是你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感染了我,是你们出色的工作业绩滋养了我的文笔,我感动!</b></p><p class="ql-block"><br></p> 结语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一直以来,我为自己能在这样一个央企里工作而深感幸运。无论环境如何变迁,人事如何变动,氛围如何变化,我自不忘初心。拿出“有一斤力出十两”的心劲,耕好每天的“一亩三分地”,管好自己的“责任田”,让自己的工资问心无愧。不管是在上级行,还是在当地人民银行的考评中,份内工作都成绩喜人。36年来我做了一名银行员工应该做的工作,尽了一名工作人员应尽的责任,我感动!</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更因为有你们这些暖心人,让我善其身,遇良人,三冬暖 ,春不寒,自豪和感动我的职业生涯!</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