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尚店

小玲

<p class="ql-block">  尚店位于随县三里岗东北部.是三里岗管辖下的一个管理区(片),以后又是乡,现在变成了一个村,它离古庙较近。 也是各俱乐部时常骑行的线路,昨天周五,随州户外老虎队队长刘队发帖,周六早上八点一桥头集合,骑行尚店,并着重说我们时常吃饭的兰花饭店老板娘说以后不做了,此次是最后一次招待我们,把饭菜做得最好,这个地方我们以后也不来了,希望车友们尽量参加。听闻此言,一抹悲哀与窃喜一齐涌上心头,喜的是爱骑行的我原夲周六待客,为了骑车把待客改在周五,竟然赶上了骑行尚店的末班车,悲哀的是以后尚店真的骑不成了。</p> <p class="ql-block">  老虎队和各俱乐部骑行的线路,一般都在某乡镇一个固定的餐馆吃饭歇息,活动出帖前由队长事先联系好,大概有多少人,车友们实行AA制,三十元餐费,价廉物美,哪家菜品特色如何,骑友们骑行多了,自然了解,感觉这些线路餐馆就象亲戚家一样熟了,一下没有了,真的还有些不习惯,好象把老亲戚给玩丢了。 </p><p class="ql-block"> 骑行尚店在兰花饭店吃饭,老板娘两口子看起来三十多岁,有一个女孩十一二岁年纪,,打外场接待一般是老板娘,他们忙时,女孩也来帮忙,这也许遗传了她们两口子的勤劳和机灵。老板娘清秀,个性看起来含蓄又几份开朗,她在美利达群偶尔发些言,每次詹总发帖骑尚店,有骑友开玩笑说你又要看兰花花了。而兰花花也和车友说些笑话,发些鸡呀说马上要杀土鸡招待我们。</p> <p class="ql-block">  尚店我骑行过几次,在我的记忆中,已差不多骑行完随州周边所有的乡镇,它是我骑行生涯的一小部分,也是老虎队大才子老嘿的故乡,他出生在尚店火石冲,他在骑行后写下了对家乡点点滴滴的回忆,表达了对故乡的热爱。无庸置疑,尚店之路,是他喜欢的路。而它于我,并无孕育之恩,也未必算是我眼中一条最精美的线路,却也和我骑过众多线路中的每条一样,平凡中却又有一份独到的风韵,总会吸引着我,让我每周都迫不及待的期盼着群里的骑行活动,而条条线路在我脑海中变得鲜活亲切起来,欢声笑语,热闹非凡,让我单调乏味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故而也滋生出宛如故乡般的热爱和惋惜。而许多车友心情也和我一样,万老师说原夲不骑的,听说了一定要去。健哥也触景生情::远去的渐渐远去,伤感的突然伤感。一路奔走,一路告别……</p> <p class="ql-block">  尚店,我以自己的方式悄悄爱你并挥手与你告别,飞旋的双轮寄托着我的眷恋,多想再一次亲吻这片火热的土地,再看一看你美丽的容颜,第二天周六早上再次踏上远去的征程,十九度的温度在这大雪节气却有着春天般的温暖,与五十名车友如出笼的小鸟,一路上叽叽喳喳,车轮滚滚向前,走过均川,走过七条,到达条条乡间小道,上周骑行路上棵棵树木还红的黄的五彩纷呈,既美又飒,不知何时竞变得光秃秃一片萧条起来,片片芦苇空中飞舞,这是冬日里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一片片的白色芦苇摇曳生姿,在万丈霞光的映照下,仿佛九尾狐仙落入凡尘睁着一双红红的眼睛,露出长长的尾巴迎风摇摆,又象仙子的拂尘,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去擦去身上的尘土.远看又如片片羽毛,又象根根扫帚的刷子,又如高官帽上的项缨。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欣赏着沿途的风景,悠闲自由的心在空中飘荡,不知不觉我们已投向大山的怀抱,,座座绵延的山峰妩媚俊秀,俯视着着条条蜿蜒起伏的白色玉带,不觉到达老屲岭,我们已骑行在这条条玉带上,接近尚店七八公里,前方路上有许多沙石,高低不平,几个巨大的陡坡让人登得肝肠寸断,酣畅淋漓,提心吊胆,新奇刺激,而又获得了征服的快感,这不得不说是尚店之行最艰难却又最让人开心l路段,骑友们调侃地说山地车就该走这样的路才过瘾.没有了还不好玩了,想想以后再也不来了,内心真是五味杂陈。每一次尚店之行仿佛就在咋天。</p> <p class="ql-block">  尚店我骑行的并不多,好多时侯并没有时间参加,对它却很关注,印象中,美利达詹总群骑行的多一些,我第一次骑此地是一七年一个冬日跟詹总群里骑,那时候我不认识詹总,也没进他的群,同骑的许多骑友也不认识,我是由明九相约一起,那时我是一名菜乌,特别怕下坡,上陡坡也要推,得到车友们的许多关照,那时对兰花饭店老板娘也没关注,我们是从屋后湖边进入,注意力集中在一片湖水沙滩,地上有各种各样的石头,许多车友在沙滩上捡石头玩,也带回家作装饰品,瓦蓝的天雪白的云,与湖水相映成趣,沐浴着冬日暖阳,心似乎也荡漾在一片春水之间,被这一片景象吸引,和车友玩起石子拍照,并没注意看小镇景象,但感觉那时她生意还不错,中午吃饭时她一楼二楼都有客人。</p> <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第二次又在詹总群参加活动骑行尚店已是炎炎夏日,绿树成荫,与几个车友们挽起裤脚,有开心果方哥和二哥的加入,在水中打水仗嬉戏,个个不亦乐乎,那是记忆中尚店之行玩得最开心的一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对其中的艰难之路心有余悸,又印象颇深,之后几次有尚店骑行,也格外关注,对那些轻松自如上下坡车友佩服得五体投地。</p> <p class="ql-block">  疫情三年期间,群里的活动也少了不少,老百姓的生活受疫情影响,也蒙受了不同经济损失,祸不单行的是前年尚店又遭受自然灾害一天半夜发大水,淹了不少人家,有一次在詹总群,老板娘兰花花惊恐地在群里喊骑友救命呀!差点活不成了,家里发大水淹了一楼,电也停了,叫詹总带人来救命,车友们也关心地询问灾情,也自告奋勇想去帮忙,并鼓励她战胜难关,无奈道路都冲断了,交通不便,无可奈何去不成。</p> <p class="ql-block">  此次与老虎队参加活动,掐指一算也是第四次了,骑车技能体力也由第一次骑行小白慢慢飞涨,此次活动去时一直在前,与几个骑友骑太快了,还等了好久,竞没有与大部队车友拍第一次合影照,有些遗憾,几个人先骑过一段颠簸的石子路,从街上进入兰花饭店,小镇上行人稀少,许多商铺关门,看不见几家做生意的,难怪兰花花说不做了,车友们进去看餐馆里也没见多少菜,许多炊具也打包了,象是马上就不做了,疫情加上灾情,镇上老百姓的日子也不好过,年纪轻轾的兰花花夫妻还要养育女儿,孝敬老人,哪一样少得了钱,又要操心别的生活出路。想想自己也是大半生操劳,下岗后的生活不稳定,做过各种不同的工作,尝尽了人世的酸甜苦辣,惺惺相惜,对兰花花竞心生一份怜惜。而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像我和兰花一样的人群呢!</p> <p class="ql-block">  人生不是风花雪月,而是人间烟火,外表光鲜的背后,谁还没有一段段艰辛的往事,只是我们懂得劳逸结合,工作之余骑上心爱的单车,和骑友们走过一道道城乡僻壤,欣赏四季旖旎的风景,每次的骑行仿佛一场场快乐的旅行,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也一扫而空,人也变得开朗豁达。这一切少不了队长的操心和一个个骑行群搭建的平台,让更多的骑友参与其中,强健了我们的身体,运动需要耗费大量的体力,队长领队关心我们的生活,找一个好的餐馆,提议路上车友买水果体现了一个领导者的人道主义和对车友们的体贴入微,当然也少不了各个餐馆老板的大力支持,给我们做出一道道美食。</p> <p class="ql-block"> 说不上谁成就了谁,我们与酒店老板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互相扶持互相帮助,竞争激烈的年代,各行各业都不容易,而我们骑友群和各小分队每周都有活动,都要聚餐,也是繁荣餐饮经济和为商家增加人气的体现,我们每一次的到来也给商家带来了新的希望和利润,兰花花说最后一次做好,也是对骑友们依依不舍心怀感恩,而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p><p class="ql-block"> 再见了,尚店,,每一次的尚店之行让人心灵放飞,它见证了我们顽强的毅力,见证了骑友们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更见证生活的残酷和悲凉,途中我们也得到过老乡们的赞美和指引,那是对我们的运动鼓励和帮助,我们在心中默默与你挥手告别,愿我们的双手抚去生活中的阴霾,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p><p class="ql-block"> 感恩生活中一切美好的遇见,感谢同行骑友们,大部队到达兰花大酒店后,队长召集我们和老板娘兰花花在门前拍了一张张离别的合影。席间,我们又品尝了她们为我们精心准备的美味的佳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