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深处的秘密花园

俊才

<b>总是有一些曾经的过往,有如闲花落地瞬即渺无影踪;总是有一些难忘的场景,即便相隔多年仍然刻骨铭心。记得小时候,我挺喜欢看书的,在我的书柜里,积存着许多五花八门的童话书籍,我时常会被书中那些曲折而美丽的离奇故事所撼动,诸如安徒生童话《天国花园》中的花园,曾引发过我对这座神秘花园的无限憧憬,以至在若干年后,仍没法彻底地忘记,曾经有几回在梦中,都浮现过一些我从来没有见过的怪异花园,在我意念中,那一刻的我,已经将这些花园与秘密花园联系在一起了。我行走其间,犹如徜徉在一幅唯美的画卷里,荒芜的心田顿然升起一股莫名的惬意和感动,它的古老和美丽,已经潜移默化地铭刻在我的灵魂深处,时不时会迸发出阵阵回声……<br><br>然而,天国花园,这仅仅是一个遥远的童话。缥缈的迷梦,也只是摸不着边的空中楼阁。纵然很期待有那抹一天,会有一座古老美丽的秘密花园突然飞临眼前,但这未免太荒诞,我还得回归现实,不可纠缠在虚幻的境地上。<br><br>自此,我所有的梦,再没有出现过这座秘密花园的影子,虽然我走过的花园也有一定数量,如狮子林、拙政园、留园、颐和园、圆明园、故宫御花园以及张家花园、清晖园、余荫山房、立园、对山园等等,但都没能让我跟那座神秘的花园联系在一起。<br><br>有时,人的际遇是很戏剧的,一次偶然的机会,又将我心湖中已经平静的波澜,轻轻泛起。<br><br>记得2009年的一个秋日,我应好友国治之约来到顺德碧桂园作客,并在他家阳台烧烤畅饮,饮食过半,他突然告诉我,他已经获取香港优才生的资格,并很快入户香港,为了这份喜悦,也想到日后相聚的机会不多,烧烤结束后我们决定驱车在附近兜风聊天。<br><br>小轿车一直向着顺德的乡野驱驶,我们一路聊着聊着,作为社会精英的他,将很快就要融入香港,这个国际大都市中去,我为他的未来能够走得更远而默默祝福,我紧握他的手,为他真诚地打气。<br><br>车速飞快,不经意来的了伦教,他忽然好像想到什么似的,侧着头望着我,正当我感到有点奇怪时,他神秘兮兮地跟我说:我想带你去一个地方,这个地方没有什么人知道的,是一个荒废了的花园,里面很惊艳,我知道你会喜欢的。<br><br>我听之有点惊讶,因为顺德除了清晖园,我从没听说过还有什么花园,我问他这地方是怎么知道的?<br><br>他说:我自小在这边长大,经常经过这里,当然会很清楚。他顿了一下,接着说:其实我每次路过都会向这座花园的炮楼还有楼亭张望,一直觉得奇怪,这么漂亮的花园,怎么长年空置着呢?<br><br>听着他这番话,激起我对这座花园的浓厚兴趣,当转到一条小村的深处,国治将车停下,他指着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说进巷不远就可看到,他让我自己去寻找。<br><br>这时秋阳的光辉挥洒一地,浅巷却沐浴在疏影中,显得是那么的恬静,当我走近陋巷的中央,眼前忽然呈现出一片奇异的景象来,只见一座顶部带门亭的洋楼赫然屹立在巷子里,它紧连着的是一座带五角星山花的中式金字顶建筑,这样的搭配让我的视觉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冲击力,仿佛人们停留在这条寂寂的小巷时,时空的魔盒却将年代的距离压缩得近在咫尺一样。带着这份好奇,我信步走向前,只见洋楼附近有一座炮楼,而其它地方都有高墙围着,看不到里面的一切,我暗忖这座隐世的古老花园估计就在里面。<br><br></b><br>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带门亭的洋楼</h5> <b>找不到入口,唯有向高处求答案,刚好这里有一座两层楼高的制衣作坊,经沟通后我爬上楼顶,在我向围墙内眺望的那一刻,却给惊呆了,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惊艳,只见里面杂草丛生,花木扶疏,奇美的洋楼矗立在围墙的深处,乱草中,藏有喷水池、洛克拱门、花池,以及八角凉亭,它们交相辉映着,残破中不失瑰丽。已经肯定,这就是国治说的那座荒芜的花园了。我享受着眼前的一切,心中却在砰砰直跳,激动之际,又联想起小时候追寻过的天国花园,我不禁自问,这不就是我一直想寻找的秘密花园吗?</b>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洋楼矗立,乱草中,藏有喷水池、洛克拱门、八角凉亭</h5> <b>是的,这就是我一直期待能突显眼前的隐世花园,它竟然秘密地藏在伦教这条并不起眼的陋巷里,且美丽地呈现在我的眼前,教人怎能不心潮澎湃?<br><br>可是,我只能在外面远眺着它,却没法进入里面,那种遗憾让我坐立不安。我忍不住再次环绕这座花园巡视,看是否有缺口可以进入,但一切都是白费心机。<br><br>我是否就这样带着遗憾离开这块我心中的圣地呢?我不甘心呀!我必须想想办法。<br><br>为了能了解这座花园的情况,我找到了紧挨这座花园的一户人家,敲门后,里面走出一对外地口音的夫妇,原来他们是来这里租屋居住的,他们对这座花园什么都不清楚,只知这里空置很久了,我打听这里有没有地方可以进入花园,他们说各个入口都封死了,我听之感到很沮丧,对于进入里面,我已经不抱有希望了。<br><br>我皱着眉,正想离开,忽然那位大哥叫住我,说如果你真的很想看这座花园,他屋子的后面有段低矮的围墙可以翻越过去,我听之喜出望外,立即请他引我过去,只见这家屋子跟花园仅一墙之隔,墙低矮得仅到心胸高,这样的高度是难不倒我的,不过那位大哥还提供了一把梯子让我翻过去,那一刻我感动得直想流泪。<br><br>我不敢迟疑, 纵身一跳,跳进了这座荒芜的花园,身临其境,是何等的美妙,脚下,是长满了一地的青草,四处,却寂静无声,踏着芳草往前走,一径花树迷人眼。最惹人注目的当是如火娇艳的玫瑰茄,在风中缓缓地摇曳,宛如曼舞着的洛神,此情此景,真令人沉醉!正当我流连之际,忽然,一对彩蝶不知从哪里扑闪着飞来,在花树中轻盈地翻飞,仿佛要跟玫瑰茄蹁跹对舞。花与蝶的无声交集,予这座无人的花园,带来了勃勃的生机。</b>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如火娇艳的玫瑰茄</h5> <b>我继续穿行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继续感悟个中的美丽,绕过浓密的花树,来到一片空地,展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处带彩色水磨砂梯级以及花街砖台面的精美六角楼台,似乎,这个楼台原来就是一个小小的舞台吧!而这么风雅的舞台,不难让人联想到明代诗人吴梅村写的《满江红》:“尽行乐,溪山佳处,舞台歌榭”这段阙词,如果以此来形容此时此刻的情景,相信再恰当不过了。</b>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精美六角楼台</h5> <b>我默诵着古人这段旧词拾级走上“舞台”,选择了一个有树荫遮挡的墩子坐下。我扭过头,发现旁边是一个已经破裂的梯形花池,细看它外立面的雕花本来就很有品格,如今却残破到这般田地,看之令人心酸。也不知何年何月,哪位有心人在这个花池种植着柑橘,现时正长得茂盛,果实累累,我摘下一个剥开橘皮品尝,酸酸的、甜甜的,其实我们的生活,何尝不是如此?</b>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破裂的梯形花池</h5> <b>停歇于楼台上,浮想联翩,忽然远处的乱林传来几声鸟鸣,这声音穿透了整个空间,却让这个荒芜的花园更加显得静谧,我向着乱林的方向循声走过去,只见前方的空地上徐徐浮现出一片让人沉醉的美景,这是一幅水彩画吗?我感觉有点迷幻,这般景象让我再一次心潮激荡,几乎张大嘴巴说不出一句感叹的词语。<br><br>只见一座巴洛克式的洋楼古老而典雅地飞临眼前,洋楼在太阳的光辉照耀下,其湛蓝的身躯散发出诱人的光泽,与它前面梅花形的叠式喷水池交相辉映,相得益彰;</b>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巴洛克式的洋楼与叠式喷水池交相辉映</h5> <b>而在西式洋楼的对面是一组中式的锅耳屋,屋子层层叠叠,里面的满洲窗,花罩,金色木雕都是岭南建筑的精华;</b>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满洲窗,花罩,金色木雕是岭南建筑的精华</h5> <b>还有连贯洋楼跟锅耳屋的垂直空间,布局更加唯美,那里有一道巴洛克拱门伫立其中,前面的梯级以及两边的围栏,精致程度令人叫绝。</b>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巴洛克拱门前面的梯级和两边的围栏</h5> <b>拱门后面是一个八角绿瓦亭子,亭子四周是一片乱林,还有广玉兰和玉堂春两棵百年古树点缀其间,让人不得不佩服这家花园的主人,竟然这么用心设计出堪称惊世的私家花园。</b>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拱门后面是一个八角绿瓦亭子</h5> <p class="ql-block"><b>这是一座闪耀着个性光芒的南国花园,至今我还没找出一座与它类似的园林,纵然我行走过中国很多山山水水。</b></p><p class="ql-block"><b><br></b></p><p class="ql-block"><b>然而这家花园的主人是谁?我坚信他不会是泛泛之辈,他的过往一定有其显赫的背景,而又因为什么缘故,这座花园会人去楼空?到底发生了什么变故?这些疑问一直在我的思绪中停留,不曾抹掉。</b></p><p class="ql-block"><b><br></b></p><p class="ql-block"><b>带着一连串疑问,再次走在这座荒芜零落 却难掩其昔日辉煌的隐世花园,心湖难以平静!我一再陶醉在这迷人的境地,久久不忍离去,这里,就是那些童话故事中描述的秘密花园,这里,就是曾让我魂牵梦绕一直追寻的梦中花园……</b></p><p class="ql-block"><b><br></b></p><p class="ql-block"><b>远处的笛声悠长响起,将我纷乱的思绪切断,那是国治在催促我赶快离开这里了,我满载着一份难舍的情愫,赶紧将每一幅如画卷般的美景摄进我的相机里,留在我悠长的思忆中……</b></p><p class="ql-block"><b><br></b></p><p class="ql-block"><b><br></b></p><h5><b>后记——</b></h5><h5><b>跟这座秘密花园的偶遇,给了我极大的震动,我感到这么优秀的一座旷世花园,不应任由它渐渐荒废,必须引起更多人重视,然而,当年还没有多少人知道它的存在,还没有多少平台记录它的身世,出于一份责任,我在豆瓣网披露了伦教有座这样的花园的图文,然后在三大团队“发现广州”、“发现大佛山”“暴走广州小分队”多次展开了到这座花园进行探园的活动,自此,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人因此认识了这座花园,之后这座花园也得到了社会重视,并挖掘出这座花园的身世,它有一个风雅的名字,名曰“鸣石花园”,让我们一起永远记住。</b></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