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观小提琴再奏永远的经典《梁祝》(主题和引子)

静观

<p class="ql-block">  记得在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跟着家里的大人看过《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电影(53年版袁雪芬、范瑞娟主演)。《梁山伯与祝英台》这个美好而又感人的故事和优美的越剧音乐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  “ 文革”期间,我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拉小提琴。有一天,我们一起的“琴友”带我去了西宁市民主街一位修电器的师傅家。这位师傅“偷偷”地(文革期间把《梁山伯与祝英台》被批为歌颂“才子佳人”的“大毒草”)给我们放了一个“唱片”,这个“唱片”就是余丽娜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音乐一放出来,我们就被美妙动听的旋律吸引住了,听得如痴如醉,不愿离去,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接触到《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p> <p class="ql-block">  这个以中国民族音乐素材创作、用西洋乐器演奏的曲目在这次首演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引来掌声如雷,好评如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并迅速红遍大江南北。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出现打破了西洋作品一统小提琴音乐的历史,铸造了中国音乐史和艺术史上的经典。</p><p class="ql-block"> 这首小提琴协奏曲在国内被誉为“民族的交响音乐”,在世界音乐史上也被称为“千年来最伟大的十部经典音乐作品”之一,成为世界经典名曲。</p><p class="ql-block"> 盛中国、吕思清等<span style="font-size: 18px;">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span>都演奏过这首小提琴协奏曲,国外的一些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也纷纷演奏了这首优美的小提琴协奏曲。</p> <p class="ql-block">  不同于其他“小提琴乐曲”,“梁祝”是一首我国民族音乐的小提琴协奏曲,有一种天然的“文化认同感”和心灵“共鸣”。所以,就成了我最喜爱的“小提琴曲”,经常拉奏体验、“自娱自乐”,百听不厌,百拉不烦,陪伴我度过了漫长的岁月。</p><p class="ql-block"> <b>以下是我最近录制的演奏视频:</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