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如此

浅水清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冬天的芦苇,我曾经接触过。它那无所谓严寒,无所谓腐朽的精神,的确使我感慨。今冬我又不经意的看见了它,还是站在拍过写过的杂草丛生的河边上。似曾相识,又觉得陌生。多了老了瘦了枯黄了,寂寞凄凉。但它仍然“昂首挺胸”随风摇摆,且依然飒飒作响。我看到冰之下“根深蒂固”于淤泥,冰之上“不苟严笑”于天空。我心动容了,它心却“无动于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确实,冬天对我来说犹如这芦苇,显得有些呆板清冷,心情也非常沉默。其实,我喜欢下雪的冬天,可是这里很少出现。东北的雪我“耳濡目染”过,也“身临其境”过,那里的雪真的很美,使人兴奋。然而,现在我所能遇见的,除了那片荒芜孤寂的芦苇外,就是那条百看不厌的河水上面,飘浮着且冻且化的薄冰,以及有的行走在薄冰之上,有的游在水中寻觅食物的各种水鸟了。我不疑问,这就是这里冬天的一个特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也时常在想,冬天的芦苇虽说无聊乏味,但它能“自然而然”的吸着空气蓄力,传承生命。而我的冬天走不出心中郁闷,避免不了以手机电视沙发为伴。烦了就走向阳台,漫无目的的看着窗外。玻璃把我与外界隔离开来,使我更加“思绪万千”。我看不到“剩喜满天飞玉蝶”的雪;也听不到“北风卷地白草折”的风;更闻不到“为有暗香来”的梅。但是,不可否认,它们在冬天里是存在的。只是我“井底之蛙”“鼠目寸光”而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其实,冬天我不愿走出这封闭的空间,躲在角落里,最好无人提及。“得之坦然,失之淡然”。回想我的那些挥之不去的旧梦,“一半清醒一半醉”。仿佛是别人扔进垃圾桶里的诗,虽不愿去读,但又不自觉的想偷看两眼。我难得可贵的是,有一个好的心态。大多不被外界因素干扰,做自己的事。好比这不下雪的冬天,虽没有留下我的脚印,但留下一个“由近及远”的背影,那也是“回味无穷”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说实话,我用了洪荒之力写美篇,终究也没有创新。仍然走着老路,“不厌其烦”的写着日常的“闲言碎语”,也不过如此。但写美篇我是认真的,无论春夏秋冬“周而复始”。即使“力不从心”,似乎“黔驴技穷”,那我也不想止笔。因为既然上了贼船,就应该“同流合污”,“金盆洗手”目前我还没有想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也喜欢听歌,但不会唱歌。前一段时间,沉默多年的刀郎,一首《罗刹海市》,比当年费翔的那首《冬天里的一把火》还火。真邪乎了,产生了蝴蝶效应,海内外传唱。重温《聊斋志异》这本书,蒲松龄故乡博物馆参观的人倍增,中国好声音“一蹶不振”停播。可惜呀,我不是刀郎。充分的相信多年以后,我的美篇也不会火。是的,也不会留下什么印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几天前,有人问我黄瓜是绿色为什么叫黄瓜?本来是馍夹肉为什么叫肉夹馍?我问他那是外婆的澎湖湾为什么不是姥姥的澎湖湾?其实这些疑问,都是出自无聊至极的人口中,包括我在内“闲话休题”。诚然,现实生活中的我,即没有出过诗集,也没有到过“天崖海角”,所以诗与远方和我没有瓜葛。我无非是行走在身边的路上,写一写当时的心情罢了。我认为开心比对错重要,所以“山不过来,我就过去”。和冬天的芦苇一样,接受严寒,接受北风的吹打。能与自然和谐,其实也是一种惬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文图:浅水清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模板:雪中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音乐:冬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2023.12.09</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