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牛新闻发布会(十二)

临舟道喜

<p class="ql-block">新闻之一:坦克牛会自己解小便了。</p><p class="ql-block">过去,坦克牛自己不会解小便。需要奶奶或者阿姨隔一段时间,就要提醒他,是否要解小便。如果他不抗拒,就把他抱到便盆,进行小便。如果他抗拒,就说明他没有尿。如果提醒不及时,他有了尿意,或者告知奶奶、阿姨:“我要尿尿”,或者就直接把裤子尿了。并且,他不会自己脱裤子,每次尿尿,都需要在大人的帮助下,穿脱裤子。</p><p class="ql-block">这个双休日,我从单位回到家,奶奶告诉我说:“坦克牛会自己穿脱裤子,解小便了。”并且,还让坦克牛在我的眼前,解了一次小便,穿脱了一次裤子。看到坦克牛的这一点进步,我非常高兴。学会了这套本领,距离上幼儿园的要求,就更接近啦!值得记录。</p> <p class="ql-block">这是坦克牛自己穿脱裤子的视频。</p> <p class="ql-block">新闻之二:坦克牛会自己玩了。</p><p class="ql-block">过去,坦克牛需要大人陪着他读书、玩玩具。今天,我发现他拿着几个老虎、狗狗、小白兔等动物玩具,在小帐篷里面,像摆摊式的,摆了一地,嘴里还念念有词,手也不停地摆弄着,这个动物逗那个动物,玩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过了一会儿,坦克牛从帐篷里爬出来,走到旁边摆放的扫地机,推着这个机器就进了帐篷里面,还说:“晚上了,你该回屋里睡觉了。”</p><p class="ql-block">我看到坦克牛会自己玩了,说明他有自己的思考了,不黏人了,有进步了,值得记录。</p> <p class="ql-block">新闻之三:坦克牛会拼中国地图啦。</p><p class="ql-block">奶奶为了让坦克牛,从小就有地理和国家的概念,培养他热爱祖国的意识,专门买了中国地图拼图。</p><p class="ql-block">我星期六回到家,坦克牛就把拼地图的图案取出来,拿着有熊猫图案的模块问我:“爷爷,这是哪里呀?”我看上面写的是四川省,就说:“四川省。”他就把这个模块放到了四川省的位置。然后,又拿着一个有老虎图案的模块问我:“爷爷,这是哪里呀?”我说:“是黑龙江省。”他把模块放到黑龙江省的位置……。就这样,在一问一答中,他几乎把全国各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模块,准确放到了拼图的位置。</p><p class="ql-block">我非常惊奇,问奶奶:“他什么时候学的呀?记忆这么好!”奶奶说:“他不识字,会认图案,记位置。每天练习N遍,熟能生巧。”</p><p class="ql-block">哎呦,二岁多的小孩,比我这个六十岁的爷爷,记忆力都好。值得记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