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待人间作美谈

侯本文

<p class="ql-block">留待人间作美谈———忆博山区委老书记孙迎晋二三事。</p><p class="ql-block">孙迎晋:淄川寥坞乡大土屋村人(1920年7月——1988年6月)1946年参加革命,从1965年至1977年在博山工作,担任主任、主席、书记等职务,是建国后在博山担任职务时间最长的区委书记。</p><p class="ql-block">1977年10月调任山东省物资局工作。</p><p class="ql-block"> 他在任时候,经过了“文革”的动乱时期,那时“工业以钢为纲”,“农业以粮为纲”,民以食为天,要先解决吃饭问题,他带领着一班人,脚踏实地的干,工农业一起抓,博山工业农业有了进一步发展,博山全区工业总产值是全淄博市的一多半,为淄博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带头在“焦裕禄家乡”“崮山”成立“农业学大寨指挥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平整山地、合并小地等,磊堰修样板田。在淄河源泉段,建立“淄河战区”由周震山副书记、翟慎祥副书记负责,调动博山区一切力量,工业支援农业,修改河道、填土造地,加固河堤,建设高产良田。那时候修建的″大寨田”到现在博山的广大农村老百姓还在受益。</p> <p class="ql-block"> 原博山区委书记孙迎晋</p> <p class="ql-block">  在博山区提起老书记孙迎晋,稍微上点年纪的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在博山担任领导职务时间最长,给老百姓留下印象最深,是毛主席时代焦裕禄式的好干部!那时工作没有星期天,都是白天工作,晚上开会,有紧急事情汇报,都是在田间地头找他。每年冬天下雪时,早上第一个在博山街上扫雪的就是老书记,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全机关人员不用下通知,都到街上去扫雪打扫卫生。那时候是“书记挂帅”深入在基层,处处为群众所想,为群众办实事,真是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那时干群关系那么融洽,是群众的贴心人!</p> <p class="ql-block">  1976年夏拍照于博山谢家店铁道大桥</p> <p class="ql-block">我1975年4月从部队退伍,留到了博山区政府“行政组”小车班开车。1975年秋,海军学校老校长李兆庭从青岛海军学校退休回到家乡博山,让部队支援了博山两台部队退役了的美国吉普车,区委留下了一台,陈守福班长指导我大修了一台车,修好后让我开。我与老书记孙迎晋、区领导等经常出发,对孙书记的为人、办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是个和气、严肃、办事认真的长者。有一次在车上拉起了家常,问我“小侯哪里人?”我讲山头人,1966年参加工作在淄博有机化工厂,1969年参军,他说:你认识孙即亮吗?我说认得孙大夫(原来是他儿子)我讲:孙书记我们一进厂就“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先是“抓革命促生产”后来是“停产闹革命”了,进厂那几年也没学到真本事,还到处写大标语“打倒孙迎晋”你呢!后来我就参军了。你看回来后还给你开车呢!他笑着说那时候你们是一些不懂事的毛孩子,跟着别人腚上瞎胡闹!说的一车人哈哈大笑。</p> <p class="ql-block"> 原博山招待所餐厅前合影</p> <p class="ql-block">前左:张志忠、孙兆芹、张道珍、郭立法</p><p class="ql-block">后左:李乃庆、侯本文、孙迎晋、张立钰</p> <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开车与孙迎晋书记去济南,找有关部门,解决博山招待所改建所需物资、资金等问题之事,办完事已经近中午了,应在济南吃饭,为节约点钱决定还是回博山吃饭,孙书记讲:小侯坚持晚点吃饭吧。近中午了,我又从济南返回博山,那时路上不好走,开车要跑三个多小时,吃饭时已经三点多了,行政组长张志忠、招诗所长郭立法等都在招待所等我们回来,饭后在餐厅门口留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p><p class="ql-block">有一次翻旧相片见到了这张相片,时间已经过了近五十年了,里边的人已经走了一半了,但是想起来好像时间隔得𣎴远。</p> <p class="ql-block"> (1976年拍于源泉淄河)</p> <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次出发,去博山龙门公社“岳峪”门市部考察,当时是域城供销社“岳峪门市部”它是全国商业界的一面红旗。公社的人说公路都修通了,我就开车和孙书记等人去西山里考察,看看大山中的“岳峪门市部”。上去“十八盘山路”后,去岳峪的路是跑12马力小拖拉机的窄路,大部分是走在山顶上,我开美吉普还可以走,但是到了下大山的时候,路就很危险了,我叫领导们下车走走,越下山越危险难走,在转弯处我要打几个倒车才能转过去,下到半山处小车就不能走,太危险了!我说还有几里路你们走着去吧!我就在去“岳峪门市部”的路上半山腰等着,后来岳峪门市部来人看着车,让我去“岳峪门市部”吃的饭。这是我和孙迎晋书记出发印象最深的一次。</p> <p class="ql-block">(2020年5月拍照“岳峪”门市部旧址)</p> <p class="ql-block">2020年5月与好友蒋则文、黄祖杰、孙启敏去博山西山的大山中游玩,寻觅多年前的往事,参观当年的中国商业红旗“岳峪”门市部旧址。现在的公路都是硬化的柏油路,修得很好走,回想起我第一次来“岳峪”的时候,时间已过近五十年了,真是变化很大!时过境迁,当年“岳峪门市部”喧嚣热闹的场景,已经成了遥远的过去!现在房、院空空,杂草丛生。现在滿山村也就是留下了部分留守的老年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1977年春节前,博山区委让我开车和区委办公室付主任宋建福、招待所长郭立法去济南走访老书记孙迎晋,我去博山掩的大队找我大舅舅买了二斤黄瓜,我舅舅是小队长,在种黄瓜。那时候黄瓜是高档奢侈品,18元一斤,老百姓走后门才能买得到,一个大棚里一季就长四、五斤黄瓜。那时候的大棚是在大田里挖一米多深的坑,用木头扎架子,用木框鑲嵌上玻璃,一个个的摆好,取外边的阳光,落太阳后盖上用芦苇花编好的保暖排子,里边取暖是用地炉的烟道在大棚里转出去,产量不高。买好黄瓜后又到赵庄食品买了二斤博山香肠,带上二斤“泉河大曲”,准备好了第二天出发,准备上午去,下午返回博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1976年博山公园留影)</p> <p class="ql-block">这天早上出发去济南,11点到了老书记家里,家乡人来看他老书记很高兴,中午我们在他家里吃饭后,他安排秘书下午,带我们去济南“四季青人民公社”参观,晚上住招待所,第二天再回博山,我们听从安排。下午参观了“趵突泉”“大明湖”“四季青人民公社”长了很多知识,那时候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塑料大棚,有十几亩地大,里边都是高高的铁架子,有五、六米高吧,上边罩着的大棚说是进口的塑料布,人能在布上边走呢!棚内有进出的汽车,中间有一个多少吨的锅炉供暖,有取暖设备,有通风设备,浇水设备,大棚里边有小棚,种着各种蔬菜,黄瓜、茄子、辣椒、西红柿。整筐的蔬菜装好车后都用棉被盖好拉走,说是有的运到北京、天津、济南的各大宾馆等单位。通过参观让我们大开眼界,世上还有这么发达的农业技术!什么时候我们博山能这么种蔬菜就好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们吃过早饭后就回到了博山。</p> <p class="ql-block">岁月如梭、时光如昨,往事回忆,已过半个世纪,现在的社会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过去的一个为民服务的好领导,现在还那么让人怀念和夸赞,真了不起!回想起博山近几十年的发展史,更让人怀念前期那些好领导,带领博山人民战天斗地,艰苦奋斗的经历,他们的事迹永远在人们心中传颂……</p><p class="ql-block">博山当官十二年,为民服务作贡献。</p><p class="ql-block">几十年后还称赞,留待人间作美谈。</p><p class="ql-block"> 2023年12月8日侯本文制作于博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