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和他的姊妹们

人生如梦

<p class="ql-block">  父亲唯一在世的姐姐,我亲爱的幺姑在她年满88岁两个月后离开了我们,今天正好一个月,父亲的姊妹们都离开我们了,再也听不见幺姑在电话一头给我娓娓道来,讲我们雷家的家事了,讲国际形势,讲家长里短了,再也听不见她关心的话语了,心里充满了惆怅,感觉心里空落落的。今年父亲离开我20年了,在这20年里,姑姑也是我的牵挂,她长年在洛阳,我们经常通电话,逢年过节也视频,最后一次见她是四年前,她在重庆住院,我从德阳去医院看望她,本来安排我退休后2022年带着母亲去洛阳再看看她,结果疫情原因没能去成,2023年我又重新工作也就没时间了,她去世前一周我给她电话,感觉她状态不太好,给母亲说了,我们准备春节放假到洛阳看望她,因为她也没有啥大病,听她说话声音也挺洪亮的,没想到一周后她就悄悄地走了。姑姑在世时让我感觉雷家这个大家庭还在,能缠着姑姑讲以前的往事,能让我感受到长辈对我的关怀,从今往后再也不能缠着姑姑讲过往的事了,和小陆哥还商量着等姑90岁生日回故乡资中过,让她老人家带我们去北门外父辈们小时候曾经生活的地方看看,现在也只能将此遗憾留心里,因为现在再也没有一个人知道我们的老宅在哪里了,我曾在电话里问过姑,但我没有记下来,姑姑记忆里的地址,现在可能已经不存在了。</p> <p class="ql-block">幺姑和我母亲,母亲2017年到洛阳看望姑姑</p> <p class="ql-block">  父亲共有5姊妹,本应该是6姊妹,我幺姑原本是双胞胎,死一了一个,幺姑正好又是七月初七的生日,小名又叫巧儿,父亲是姊妹中最小的,两个伯父我都未曾见过,大伯父连照片也没见过,听父亲和姑说,他们也很少和大伯接触,在他们还较小的时候,大伯父就倒插门去了威远,大伯说话他们也不太听得懂,大伯读的是私塾,现在大伯家还有哪些人我也不清楚,大伯不到六十岁就因意外去世了。二伯父在他不到二十岁时就离开故乡建设新疆去了,离开四川就未曾再踏入四川,大姑在县城读书,毕业后就在板桥教书,也不常回家,八十年代调到水南中心校教书。幺姑、二伯父和我父亲三人年龄相仿,分别都间隔两岁,因此小时候在一起的时间较多的。</p> <p class="ql-block">大姑和父亲在资中重龙山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春节回资阳幺姑家过春节,在姑家照的。</p> <p class="ql-block">父亲的哥哥,因去新疆就未曾回过四川,因此无合影。</p> <p class="ql-block"> 我爷爷奶奶长啥样也不知道,那个年代啥也没有留下,听幺姑说,我们家在是从福建到四川的,爷爷家在后西街开染房,爷爷是家里的老大,我祖母不太喜欢我奶奶,就在北门外买了点地分家了,我爷爷就带着一家人到了北门外的乡下生活,爷爷是读书人,不会种地,就请人种地,爷爷还给他们修房子住,但是在那个年代依然不能逃脱厄运,在我父亲十岁左右我爷爷被带走就未曾回过家,到现在也不知道他的墓地在哪里,可能根本就没有墓地,想想就心痛。</p> <p class="ql-block">姑姑逛牡丹花会时所照</p> <p class="ql-block">  幺姑说小时候他们过得很辛苦,我父亲和伯父经常赤脚走好几里地去读书,她们三姐弟常吃不饱饭,她说她还好点,因为祖母比较喜欢她,有时她还能到祖母家蹭饭,父亲和伯父只能每天很晚回家,父亲有一次放学回家掉进池塘差点没命,我父亲从小就不喜欢读书,幺姑说有一次爷爷叫我父亲背书,父亲不会,幺姑就用镜子帮他,但儿时的快乐总是短暂的,从爷爷被带走的那一刻,父亲一家的命运就彻底发生了改变,幺姑、伯父、奶奶和我父亲四个人两手空空手被迫离开自己的家到了三号桥,那时生活都成问题更不要说读书了,因父亲最小所以文化程度也是最低的。奶奶缠脚不能做啥活,幺姑在家做家务照顾奶奶,父亲和伯父就到附近乡镇捡破铜烂铁,夏天酷暑难耐脚打起泡,寒冬腊月脚生冻疮每天也要外出捡破烂,为了生存也顾不得许多了,这样的生活直到1958年,那时幺姑也结婚了,这一年国家号召支边,也正是这一年全家人各奔东西,伯父离开资中去了新疆霍城,也是条件坚苦之地,祖国的边境,一去就未再回过四川,四姐弟就再没有团聚过,直到伯父去世前,父亲才到新疆和伯父见上一面,42年的风雨历程,42年后在生离死别之时才见上一面,不知道有多难过与不舍,三年后父亲也因车祸去世了。</p> <p class="ql-block"> 1958年父亲也跟随幺姑父来到了大凉山,从此在大凉山扎根,先后在喜德铁厂、养路总段机修站、还有水泥厂工作,是这三个单位的开拓者,为大凉山的建设奉献一生。幺姑父既是父亲事业上的领路人也是我父亲婚姻上的红娘,可以说没有幺姑父就没有我,只可惜我没有见过他老人家,他在隧道局工作,是成昆铁路的建设者,主要是打隧道,成昆铁路是世界隧道桥梁最多的铁路,全线有隧道427座,共长345.7公里,比率达31.86%,平均每15公里就有一座隧道,当时的技术和设备条件落后,修建铁路主要依靠人力,挖隧道面临塌方和洪水等地质灾害,但当时的姑父他们这一群人不畏艰难,舍身为国,当时修成昆路牺牲了很多勇士,也有很多人患上矽肺病才把铁路修好,我姑父也不例外患上了矽肺病于1972年去世了,当时我小陆哥才5岁。</p> <p class="ql-block">  幺姑的一生命运坎坷,在娘家肩负起当姐姐的责任,结婚后和姑父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成昆铁路修好了,但姑父却也离她们而去,幺姑一直守寡,带大了六个儿女,子女工作成家后也不能经常享受天伦之乐,儿女常年在外,幺姑还尽自己的力量带大了两个孙儿,由于表哥表姐是流动单位,六个儿女都各在一方,幺姑长期在洛阳三姐家,全家人很难得再一起,聚得最齐的一次是姑姑80岁时在成都过生日,儿子儿媳全都回来了,是最齐的一次家庭聚会,也是那一年认全了长大及中年的表哥、表姐及表嫂们。幺姑爱学习,幺姑是初中毕业生,在当时还是算有点文化的人。当表哥表姐都工作后有段时间她一个人在资阳她学习圣经,还做笔记,会唱圣歌,看见谱就会唱,而且唱得很好听,她还送我父亲一本圣经,可惜现在也不知道在哪去了,她经常说要多做好事,人要善良,要孝敬长辈。幺姑还关心国家大事,她眼睛不好,特别是晚年只能听电视和收音机,她特别喜欢听新闻,一般的老人都喜欢看电视剧,但她不喜欢,与她通电话时,时常给我谈起国际、国内形势,津津乐道,比我知道的都多,她希望国家和平、经济发展,国泰民安。幺姑是个爱操心的人,她总是有操不完的心,大表姐身体不好她也是挂牵,大表姐去年因心脏病去世了,对姑打击也是蛮大的,今年时常也提起她,说姐辛苦了一辈子也没过几天顺心的日子,谁家要买房子、孙子工作及孙女升学,她都关心、挂念,对我也是非常关心,我退休工资低,去年还给我寄腊肉,叮嘱我注意身体,好好生活,把母亲照顾好,还操心我儿子的工作问题,帮我出主意,现在再也听不见她的叮嘱声了。</p> <p class="ql-block"> 我是70年代初的独生子女,但也是幸运的,得到了两个姑姑的爱,大姑比我父亲大近二十岁。记得小时候,我和父母时不时会从大凉山回老家过年,因为有父亲的大姐在老家,幺姐在资阳,两个姐姐都是父亲的牵挂。七、八十年代回趟资中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当时在凉山州的州府昭觉县,不通火车,现在的昭觉县也不通火车,大凉山的冬天特别寒冷,公路两边不是带着冰柱的悬崖峭壁就湍急的河流,冻得人瑟瑟发冷,我和父母需要从昭觉县坐汽车到普雄火车站,回家过年的人很多但火车少,都是绿皮车,每次都是父亲先把我从火车窗户送进车箱,他们又从门上挤进车箱或者趴进车箱,上车后就不能移动,一直站到成都,然后从成都又转火车才能回到资中县,我们还坐过闷罐车,现在的年青人可能只在电视剧里看见过。我国发展还是很快的,特别是交通,高铁、高速公路,现在真的是条条大路通罗马。记得当时大姑在乡下教书,她知道我和父亲喜欢吃甘蔗,她会提前买好甘蔗等我们回来吃,甘蔗皮都是用箩筐装。我小时候身体不好,经常扁桃化脓,打青霉素成了家常便饭,为了一劳永逸,在小学三年级下学期时母亲带我到成都三医院把扁桃体拿掉了,大姑从资中来到成都把我们安排在大姑父的五姐家住。动完手术回到大凉山,由于凉山教学质量不太好,我学习成绩不佳,当时大姑和大姑父从乡下调到县城的水南中心校教书,于是我就从昭觉回到老家读了一年半的小学,和大姑朝夕相处了一年半,当时物资匮乏,零食都是大姑藏起来的,她经常会悄悄拿零食给我吃,大姑父还会辅导我语文,大姑父是教初中语文的。大姑也是劳累命,典型的贤妻良母,她既要做家务照顾小孩还要教书,大姑还了七个小孩,特别是在乡下时,孩子还小,大姑父具有大男子主义精神,从来不做家务,非常严肃,但没有对我从未发过火,表哥表姐都怕他。大姑晚年还是幸福的有子女和丈夫的陪伴,大姑在我父亲去世一两年后也驾鹤西去,享年也是八十多岁。</p> <p class="ql-block">到么姑家过春节时所照</p> <p class="ql-block">  时光飞逝,一晃几十年父亲的姊妹们都离我们而去,也许他们5位老人已经在天堂和爷爷奶奶团聚了,希望他们在天堂快乐、幸福。我们要珍惜现在的时光,活在当下,爱惜身边人,幸福走完这一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