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之绿

海边过客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几天内心颇不平静,我纷乱的思绪,宛如一团纠结的乱麻,挥之不去。三年的疫情对我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让我深感困扰和无奈。然而,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疫情管控全面放开,我得以有机会回到久违的故乡。我希望在此地,我能够找到解决困扰的方法,平复不安的心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在午后太阳西斜的时候,我从故乡的新村出发,跨过老水渠,向麻子窝方向走去,欣赏着村外美丽的田园风光。在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环境中,我放松地漫步在故乡的田间小路上,希望能够找到内心的平静。</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值仲夏,即便太阳已开始西下,但依然无法抵挡酷暑的炙热。我举目远眺,进入眼睑的是满目青翠。远方是苍劲的山岭,茂密的树木和芒草覆盖了山坡,半山腰以下则有数不尽的庄稼,我看不清那些庄稼长势如何,但我知道那是山下老村村民的辛勤杰作,是他们的希望和骄傲。山下的老村被青翠的雕铳石、石光埂所遮蔽,全然看不到了。青翠之后偶尔还有炊烟袅袅升起,应该是老村里某户人家开始准备晚餐了。经过一天的辛勤劳动,村民们都会为自己准备美食,这既是对自己的犒赏,更是为了给新的一天注入新的活力。</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把目光从青翠的雕铳石、石光埂移回近处,看到最多的还是一块块墨绿的玉米地。地里的玉米轻轻摇曳着绿带,顶端的玉米穗儿也随风轻轻摇曳,仿佛在向我打着招呼。经过仔细观察,我发现每株玉米的半腰处都挂着一个饱满的玉米棒子,玉米棒子的顶端已长出了细长的胡须。这些胡须的颜色大多为嫩绿色,但也有些胡须的顶部已经转变为红褐色,甚至有一些胡须完全变成了棕色。这表明玉米地里孕育着丰收的希望,不久,这里将会有令人满意的收成。玉米地犹如一面面青翠的屏障,微风吹过,沙沙作响,在这个炎热的夏天为我带来一丝丝清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一块块的碧绿的玉米地之间,零星分布着几块辣椒地。这些辣椒长势喜人,株株挺拔,枝干上长满了茂盛的椒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显得色泽鲜艳。虽然经历了一整天火热太阳的炙烤,但每一片叶子依然生机勃勃,充满着力量与活力。在这些辣椒地中,有几块辣椒地上挂着不少红彤彤的果实。那是已经成熟的红辣椒,红红的辣椒点缀着青绿的椒叶,为这片绿色增添了一抹亮色。有村民背着背篓,正弯着腰采摘着这些红辣椒。看到有人到来,村民抬起头,脸上洋溢着朴实的微笑,热情地向我问候。这是我家隔壁的堂嫂,她的背篓里装满了红红的辣椒,看来收成真是不错。我向堂嫂打听了辣椒的收成情况,她热情地回答了我,并一再让我拿点回去。她的眼神闪烁着光芒,向我诉说着今年的辣椒收成,显然辣椒的丰收让她充满了希望和骄傲。这些红红的辣椒不仅为她们的餐桌增添了色彩,更为她们的生活带来了希望和活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堂嫂所在的这片辣椒地中,有一半多的面积已经完成了采摘工作。自然,在摘采后的辣椒地上,绿色成为了主角。然而,在茂密的椒叶下,仍隐藏着许多未成熟的辣椒。这些辣椒呈现出嫩绿、深绿以及红绿相间的颜色,预示着不久的将来,这片土地将再次迎来红辣椒丰收的季节。在这片土地上,绿色和红色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幅独特的画面。满地的绿色与尚未采摘的火红的辣椒相映,可谓“半江瑟瑟半江红”了。只是这红色虽然是那么耀眼,在这片绿海中却略显单薄、渺小,但它的存在却使得这片绿色更加厚重、磅礴。这绿色充满了活力,孕育着无限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告别了堂嫂后,我返回了来时的小路,继续前行。没过多久,我穿过了田野,来到了一片山坡,脚下的小路变得更窄了,两侧长满了杂草和荆棘。这些杂草大部分是芒草,芒叶呈现出鲜明的绿色,非常刚劲有力,仿佛是一把把出鞘的绿色利剑,剑尖斜插向上。芒叶的根部已变得肥硕丰满,那是正在孕育中的芒花。此刻,芒草正全力以赴地保护着它们,让叶片周围都布满锯齿,只为给孕育中的芒花提供最好的防护。等到秋冬季节,它们就会让芒花盛开,如黛似雪地遍布山坡,在山风中翻起浪花。假以时日,它们还会结成芒穗,支在结实的芒秆之上,随风摇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芒草丛间,还生长着许多不知名的野草,它们开着白色的小花,金黄的花蕊散发着阵阵花香,引得蜂蝶在其周围飞舞,以便更好地结出果实。路旁的荆棘丛丛,大部分是金樱子。金樱子的叶子苍翠欲滴,锯齿状的边缘仿佛在捍卫着它的翠绿。这些金樱子的花期早已过去,昨日的花蕾已长成了累累的果实,傲然地挺立于枝上。果实呈鲜嫩的绿色,每个果实外面都长满了黄褐色的荆棘,将自己严严实实地保护了起来。这些全副武装的果实,将是金樱子日后傲然存在的资本,在将来很长的时间里都会挺立于枝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芒草和荆棘的下方,葛藤毫无顾忌地肆虐蔓延,爬满了整个山坡。那些葛藤仿佛是一股无法阻挡的力量,将小路两旁的石头和山坡都笼罩在它们那厚厚的绿色毯子之下。它们郁郁葱葱的绿色,就像是一幅生机盎然的画卷,展现出了顽强而旺盛的生命力。在仲夏那烈日炎炎的骄阳的炙烤下,这些葛藤不仅没有退缩,反而更加顽强地生长起来。每一根葛藤都以它们的坚韧和毅力,证明了生命的强大与坚韧。相信在这片被绿色毯子覆盖的山坡上,一定会长出肥硕的葛根,为这片土地带来更加丰硕的收获。</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芒草、荆棘、野草、葛藤等植物之间似乎展开了一场激烈的生长竞赛,每一株植物都努力地向上生长,争夺着阳光和雨露。然而,在这场看似激烈的竞赛中,植物们又像是在紧密地合作着,共同创造出一片生机勃勃的绿色海洋。它们彼此之间相互依存,互相支持,共同演绎着一曲生命的赞歌。在这片绿色的海洋中,每一株植物都为这个美妙的生命乐章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些植物在小路两侧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它们簇拥在小路两侧,小路则穿越其中,宛如一条曲折的丝带,将这些植物巧妙地串联起来。我沉浸在这美丽的景色中,心中涌起一股淡淡的喜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努力搜寻着记忆中的景象,然而,记忆中的景象已然模糊不清。我只记得当初这里原本是大片裸露的灰白石头,犬牙交错,我们称之为“石花坷”,那时的景象荒凉而萧瑟,很少有绿色植物生长。如今那些灰白的乱石已经完全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满山的绿色。绿色让这片曾经的“石花坷”充满了生机,充满了希望。这片绿色是大自然的馈赠,将这片土地装点成了一幅精美的油画。眼前的油画让我看到了大自然的强大力量和无尽的魅力,让我感叹于它的神奇和美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沿着小路缓缓爬上了一个小山岗,驻足远眺,只见梯田如绿色丝带般从山岗下蜿蜒至谷底。谷底是一片平坦的田地,那就是麻子窝了。这片梯田主要种植了辣椒,可能是刚刚采摘过,或者种植的不是红色品种的辣椒,我并未看到鲜艳的红色,只有满眼的绿色。我想,这绿色之下,一定会有许多未成熟的辣椒,它们会在阳光下闪烁着希望光芒,为辛勤耕耘的人们孕育着丰收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辣椒地里,人们正在辛勤地埋头苦干,默默地耕耘着这片土地。他们可能早已满身大汗,但仍旧坚持不懈地努力耕作。因为他们知道,每一滴汗水都将成为丰收的希望,每一分努力都将换来硕果累累。这些勤劳的人们呀,难道他们只是在耕耘这片土地吗?不,他们更是在耕耘自己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付出将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最终长成丰收的硕果,为他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幸福和希望!</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刻,太阳已逐渐接近西山之巅,然而,火辣的阳光仍然让人感到灼热难耐。我在山岗下选择了一处背阴处停下了脚步。我的身后是一块高耸入云的巨石,它巍然挺立在山岗之上,就像一位守护者,遮挡住了西斜的太阳,像是为我支起了一把大凉伞。我点燃了一支香烟,在轻烟袅袅中,满眼依然是无尽的绿色,这是仲夏时节特有的浓绿。我深知这满眼的绿色正逐渐转化为丰硕的果实,承载着生机与希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凝视着这片生机盎然的绿色,陷入了沉思。这仲夏的浓绿,蕴含着丰富的希望,这希望肉眼可见,甚至触手可及。假以时日,这些希望将结出丰硕的果实。想到此,我对未来充满了热切的期待和希望。三年的疫情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然而,随着疫情的好转,我们的工作生活将回归正常,甚至变得更好起来。在这仲夏之际,我对生活的希望也如同这仲夏的浓绿,已经孕育得饱满而丰富,丰收的时刻即将到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一刻,我内心变得宁静而释然起来。我沉浸于这片美丽的浓绿,静静地享受着这段宁静的时光。太阳逐渐西沉,火红的晚霞映红了整个天空,眼前的浓绿渐渐染上了金黄,今天即将过去,而新的明天也将到来。这满山的浓绿所孕育的硕果又向着丰收之日迈进了一步,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也向着美好的未来靠近了一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