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去雪如花,今来花似雪

严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编辑、摄影/严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小编/谁曾品过一叶知秋的美丽?谁在向往落雪纷飞的寂静?花开嫣然,花落淡然,纵然是水尽山穷,叶落成空,岁月依然可以风姿万种。揽一份从容,将日子过得活色生香,在途经的光阴里与温暖相逢。</span></p> <p class="ql-block">今年的第一场冬雪,伴着刺骨的寒风,落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也许因为全球天气变暖的缘故,</span>秋天的暖意还没完全逝去,挂在枝头上的那些枯叶,随着干涩的风微微的摇拽。麻雀们都飞走了,寂寥的空中只剩下鸽子在群飞,在寻找食物。马路上没了车也没了人,除了刺骨的风,一片寂静。不多时,天空突然变黑变浑浊了,我知道一定是要下雪了。穿着白纱的雪,慢悠悠的像一只只展翅纷飞的玉粉蝶上空飞扬,落在地上的雪花就像冬姑娘纱裙上那一颗颗滚圆滚圆的珍珠,一不小心跌落下来,成了人间的宝藏。极目远眺,地面瞬间被披上了一身厚厚的素装,幢幢楼房变成了魔幻的堡垒,一幅雪茸茸的画卷,好美…</p> <p class="ql-block">细直枝残的枯树,被雪覆盖得错落有致、密不透风,高低凹凸的造型,像上天精心雕琢的艺术品,美不胜收。</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喜欢冬雪,喜欢它的苍白,喜欢漫开轻盈的脚步在幽静的小道上行走,喜欢脚下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喜欢与这童话般的世界打成一片。白雪的冰香,给人一种凉莹莹的抚慰,一切都在过滤,一切都在升华,心灵变得纯洁而又美好。冬天是心灵的年轮,虽然它十分寒冷,但是它又有着无可比拟的温馨和希望。</span></p> <p class="ql-block">看着那些孩子们的身影,你追我赶,手中都攥着馒头大小的雪球,掷雪球,打雪仗,堆雪人…</p><p class="ql-block">我想,这应该是孩子们最为期盼的时刻吧!雪花依旧漫天飞舞,使我不由得想起“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这句古诗,古人对雪如些的高度赞美,更何况我们呢?</p> <p class="ql-block">水池里结上了薄薄的冰层,穿出冰层的芦花带上了绣花般的雪帽,就像长发披肩的少女亭亭玉立,洁白无瑕的冰雕。而在另一端,几只长着细长脖子的灰鹭,借着风伴着雪在洁白的冰层上跳起了欢快圆舞曲。二只肥硕的大天鹅在那颗老枯树下,拍打着翅膀吐露衷肠…</p> <p class="ql-block">雪停了,我用那贪婪的眼神观望,银装素裹的大地尽是如此的壮观与美丽。我想往前走,可又狠不下心来,生怕把这幅壮景给糟粕了。于是,我在路边的椅子上坐等着,等着皑皑白雪慢慢溶化…</p> <p class="ql-block">冬天,它虽没有春的莺歌燕舞,夏的莲叶满湖,秋的瓜果满地,但它是一个银装素裹的白雪世界,是孕育春的摇篮。</p> <p class="ql-block">踏过冬雪,凛冽寒风,让我们一起领略冬之景,品味冬之美,共享冬之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