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逢英雄马

白云天

<p class="ql-block">  当你冲过马拉松终点线时,后悔伴着伤痛的眼泪奔涌而出,何苦为难自己呢?</p><p class="ql-block"> “不跑了,再不跑马拉松了。”望着胸前磨出两个血点,咬牙切齿地说。再遇马拉松赛事吹响号角时,什么痛楚、抽筋、跑蹦竟被抛弃得无影无踪,只想中签、中签、中签,那种痛并快乐着的感觉驱动你再跑一场马拉松,伤痛算什么,没跑才心痛。</p><p class="ql-block"> 心痛是因为遗憾,2019年首马差一分钟就可破四,每个跑马的人都有一个目标,破四、破三,总之PB就行。</p><p class="ql-block"> 2019年11月的南昌马拉松是我的首马,打算第二年再跑南马,把遗憾弥补,跑快一分钟就可破四,然而疫情将我二马(第二次参加马拉松)推迟了整整四年。</p><p class="ql-block"> 赛前十个周,制定训练计划,每周训练计划完成,南马不远了。然而,11月初的阴雨连绵就像成心作对,让我整天忧心忡忡,十天、五天、三天的天气预报,让我像野外建筑工人似的,祈求老天爷赐予晴天,至少阴或者上午不下雨。</p> <p class="ql-block">  赛前一日的雨水仿佛天被捅破一样,不停歇向大地倾注着,“雨战”看似难免了。在聆听着嚎叫的风声、棍棒敲屋顶似的雨声中,我昏昏睡去。</p><p class="ql-block"> 醒来,仔细听屋外的声响,室外一片寂静,我迅速拉开窗帘,华灯依然明耀、灯光伸向灰蒙蒙的天空,“也该安静吧!折腾整个星期的雨。”</p><p class="ql-block"> 5点半,广场逐渐热闹起来,各个方向的人流齐聚西边的起跑点。这是个展示个人"COSPLAY"的舞台,跑团的旗帜、统一的服装跑者,聚集在摄像镜头下,他们喊着统一口号,兴奋的心情、热情洋溢地表情,感染每个路过的跑者。我极目四眺,寻找自己的跑团,照相录影,不能让精彩的时刻悄然流逝。</p><p class="ql-block"> 开跑前一小时,必须赶到出发点,放包、热身。每个起跑区的边沿正中有个健壮的青年,手臂粗壮,看起来像健美老师。他站在临时搭建的长桌上,挥舞手臂,蹦着跳着,等候区的跑者也跟着健美操老师跳着,每个区都有个小舞台,中央舞台在起跑点,有A、B、C、D、E、F五个区,中央舞台是一众美女拉拉队跳着热舞,而分舞台是健美帅哥在领操。全场三万多人,激昂的情绪在舞者、dj主持人、空中盘旋的直升机、无人机的一次次飞临头顶时喷发着,仿佛音乐喷泉一样,一次一浪地推向高潮。</p><p class="ql-block"> 忧郁而阴沉的天,使人担忧雨水将至,乌云在云层中飞驰,地面上欢呼雀跃声在人群中传递,八一大道此时被跑者填满,广场上凛冽的寒风被训得毫无脾气。前方传来的国歌声统一了喧闹,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让人听得汹涌澎湃,人们不由自主地跟唱,一种民族自豪感、幸福感弥漫在广场上空……</p> <p class="ql-block">  “啪”“哦——”人流向前方涌动,“开跑了,停了四年的南昌马拉松起跑了。”拥挤的人群中,你只能迈开腿慢走,为了活动开身体,小步踏着缓慢前行,两分三十秒才跨过起跑计时毯(江西省科技馆旁),上空飘荡“滴滴”计时声,这时,我才看清旁边舞台上的dj主持人,他正卖力地飙着振奋人心的金句,脚步踏着动感音乐,抬头悬臂挂着的摄像机对着从拱门跑出的人群,你有种上CCTV莫名激动的感觉,因为在悬臂的不远处是一块大屏幕,正在现场直播。</p><p class="ql-block"> 等人缝大了些,我开始奔跑,但不得不时刻盯着脚下,一次性雨衣红红绿绿凌乱地摊地上。见缝插针地跑了一阵,穿过福州路口的红绿灯,大门上方“江西医学院”几个大字窜入眼帘,这是儿子曾经就读的大学。校园漫步、寒暑假接送的情景历历在目,思绪像潮水般涌上心头。“你好!江西医学院”我朝她像老熟人般招呼着敬礼。</p><p class="ql-block"> 左转阳明路,人群散开了,放肆地加速跑,想弥补前面拥堵浪费的时间,三公里左右上八一大桥,桥头大猫石雕触手可及 。呲牙咧嘴的样子,可不就是我们此时的状态。现在才开始跑,状态好着呢!“嗖嗖”有人从后面超过,也有人在扶桥杆比着“V”字拍照,这就是大众跑者的心态,有人想这PB,有人只是跑着玩。一根根拉索从前上方斜拉下来,仿佛一只只大手牵着赣江两岸,显得雄伟壮观,给人一种力量,在给大家加油助威。下桥来到红谷滩区,沿着赣江向北奔跑。七公里处,前方传来一阵欢呼雀跃声,一队人从远处袭来,二十余人黑腿白背心绿背心成两排,远看好似一辆大巴,近看像一辆辆黑色碳钢自行车掠过,不断撩起的黑腿就像滚动的车轮。“哇!电视中看到的黑人选手近在眼前。”你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带着节奏和韵律,轻松自然地与你擦肩而过。国内高手在几百米后追赶,他们从赣江北大道折返,越往前跑,折返人越多,一幕幕冲至眼前,第一次的折返让我如此近距离观看到第一方阵的选手们,感到一鼓作气地兴奋。</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然而,第二次的折返赛道,使我看到与大众跑者的差距,情绪是再而衰的波动。跑过三十公里时,南马上饶大街路口又一次折返。来回六公里,对面道路的选手已经跑了三十七公里,而你只跑了三十一公里,你知道前方有折返处,你会感到跑马的不容易,即使折返差距有六公里之多,但你再也看不到精英跑者了,因为此刻他们已冲过终点。你看到的是破三或者五分之内的大众高手。</p><p class="ql-block"> 此处计时毯上方的屏幕显示两小时四十七分,四小时差七十分钟,还剩九公里。内心荡漾着狂喜,带来破四憧憬,脚步顿时轻松起来。补给点补充能量,小腿喷喷止痛剂,折返时计时器:三小时十分,剩余六公里。</p><p class="ql-block"> 扎实的铜铃声从后面冲过来,是一个戴斗笠,打着赤膊赤脚老农,脚踝系铃铛,上身裸露出黝黑黝黑的皮肤。在二十公里处我超越了他,超他时,一串串的铃铛声,格外悦耳,如同欢送。然而再一次听到的铃铛声却像是警笛,呼啸着“靠边靠边,我要超越。”无奈的思绪在翻滚。只有接受现实,技不如人。我安慰着自己,保持速度,PB就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眼前是三十九公里,又有一个折返,第三个折返让你感到“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崩溃。道路中间的栏杆又让跑者相遇,你看见人们从视线消失的坡顶冒出来,觉得余路好远好远,看不到曙光一样,视觉被迎面撞来的跑者冲击,同时江风斜着身子冲我撞来,风撞着风交替脉冲着,我对抗风,对抗疲惫,因为此刻我“撞墙”了,腿好像被土地公公拉住,我不得不拖着他前行,我无动于人群的呐喊助威,却想起跑友卫民、秋琴、丽春、满满、贤文等人在起跑前围聚呐喊“南马加油!”真的是“难马加油”好难好难的马。三公里怎么像没了尽头呢?宝宝真苦啊!心里叫着,生无可恋的苦瓜爬上脸庞。“微笑,越是苦越要笑。”跑协资深一姐——桂姐的话驱赶疲劳、疼痛。人生不就这样吗?你苦别人也苦,可能比你还苦,向前奔跑,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不能停,即使再慢保持跑步的动作,千万不能停下来走。信念支撑我终于跑完最后的三公里,四十二公里的指示牌像大海的灯塔,看得见红色的终点胜利之门,显示三小时四十九分,加速冲过去,刚起速就感受到小腿的反叛,它抽筋了,左小腿肌肉像气球鼓起,仿佛要炸裂一样,痛楚从下像燃烧的导火索传过来。“啊!”眼泪成为疼痛的终结者,你只能停下来,眼望着他人从你身后越过,举着手飞奔前去。</p><p class="ql-block"> 人生的马拉松也许如此吧!相对超越、PB,安全完赛拿到奖牌,就是胜利。除了获奖者,其他的名次无关紧要。当你回程已经坐了两小时地铁时,地铁电视直播着马拉松关门时间到时前,南昌市长给最后一个跑者献花,跑者的身后是一辆辆工作车(救护车、警车、收容车),它们排着队等候着最后的人,他的待遇等同第一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