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情怀

光辉灿烂

<p class="ql-block">  上海这座城市,有我温暖的老家情怀。不久前自驾,全家大小六口到上海老家走了一趟,受到宝胜表弟的热情款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与表弟黄浦江岸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走亲戚,越走越近。小时候父母经常带我来上海探亲,匆忙几日,亲戚家走走就回山东了。我12岁那年,春节过后,家里把我一个人送到了上海大姑家,表弟和我差不多大,不上学了陪着我到处跑,城隍庙和十六铺码头周边几乎都转遍了。大姑看我平日里玩得开心,没闹着想家,也就不急于把我送回山东,一呆就是两个月。和上海亲戚们相处久了,对老家的感情也加深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父亲(坐车中间)之前在上海农林处农业工程队工作,上海复兴公园参加展览会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父亲从上海长大成人,后来工作调动去了山东。父亲姊妹五个,两个姐姐,他是长子,祖父母不在了,家里的事都听大姑的。大姑家以前住在南市区紫霞路59弄2号里的二楼,一间不足二十平方的木质结构老式房屋,这里曾是父辈们小时候的家园,父亲把这里看作是生养他的故乡,也是探亲假的唯一去处。小时候,这里一些邻居认识我,楼下的一位老太太常逗我玩,模仿我的山东口音:“俺是山东的。”2000年初,这一带居民因为建设世博会场馆,房屋都已拆迁,父亲的故乡就此不复存在了,我的上海老家留下的只是永久的记忆,心灵的栖息地。</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上海市原南市区紫霞路59弄2号</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父亲回上海探亲时外滩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上海的姑姑叔叔健在时,各家走走,拜见长辈,都有去处。如今大姑二姑及二叔不在了,在一天多的逗留时间里,没有办法多走几家亲戚,只联系了宝胜表弟,托付他带我们转转。</p><p class="ql-block">  下午时分,我们一行赶到上海。表弟提前订好了全季酒店,让我们来到直接入住,晚餐特意安排在外滩附近的一家酒店,方便我们观赏外滩的夜景。今昔非比,想想小时候随父母回上海探亲,一家人只能挤在大姑家睡地板,可现在住得是星级宾馆,如此热情款待,全家人深受感动。</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小朋友们友好相处</span></p> <p class="ql-block">  在酒店坐下,表弟一家人陪同。表弟家孙女和我家孙女年龄差不多,她们不一会功夫就熟悉了,小伙伴之间无话不说,玩得有声有色。</p><p class="ql-block">  酒店的饭菜十分讲究,色香味俱全,上桌的菜肴口味酸甜适口,正宗的沪系菜,我们边吃边聊,一家人不亦乐乎。</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上海外滩夜景</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两家的小朋友在外滩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雨中的外滩</span></p> <p class="ql-block">  用餐过后,突如其来的一阵大雨打乱了计划。表弟的儿子立马买来了雨伞,人手一把,观赏雨中的外滩夜景。</p><p class="ql-block">  哇!雨中的外滩夜景毫不逊色。因为雨水的反光,在霓虹灯下的色泽显得更加艳丽。想不到雨天来的游客同样爆满,人群簇拥着涌向江岸的观光平台。</p><p class="ql-block">  上海外滩的夜景令人陶醉。夜幕下的外滩灯火辉煌,如梦似幻。高楼大厦的灯光如繁星闪烁,江面上的建筑倒影,勾勒出独特的城市韵味。城市的繁华和现代感,在外滩的夜晚时段达到巅峰状态,吸引着来自八方的游客。举世闻名的东方明珠,塔顶闪耀着如钻石般的光芒,与摇摆的激光射灯浑然一体,光彩夺目。沿岸的万国建筑群更是散发着古朴典雅的艺术气息,在灯光的映射下,如同一座座水晶宫殿,流光溢彩。外滩夜景,无疑是上海的一张金字招牌,它代表着这座城市的繁荣与进步,展现出极大的活力。</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小朋友在东方明珠前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早,表弟带我们到了陆家嘴的东方明珠,两个孙女上到塔顶的观光层,俯瞰城市全景,我能想象到将会带给她俩的那种不一般的感受,铭记在幼小的心灵。</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上海城隍庙</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上海城隍庙</span></p> <p class="ql-block">  临近中午,表弟带领我们乘坐地铁,掐着饭点赶到城隍庙,是想来这里让我们品尝到负有盛名的小笼包。</p><p class="ql-block">  进入城隍庙,表弟让我们自己先逛,他却急匆匆地来到南翔馒头店门前,排在前来用餐的长长队伍中。</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在城隍庙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儿子一家人在城隍庙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小朋友在城隍庙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城隍庙的建筑为明清风格,飞檐翘角,错落有致。这里人头攒动,各色商品琳琅满目,柜台前挤满了人,乍一来到,都不知看哪家是好。在这里,全家人被周围的古香古色所吸引,感受着上海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上海城隍庙的南翔小笼包</span></p> <p class="ql-block">  南翔馒头店的小笼包是一道令人垂涎欲滴的特色美食,它以独特的制作工艺和鲜美的味道闻名遐迩,每天来品尝小笼包的顾客络绎不绝。大约一个小时,表弟总算排上号,轮到我们上楼入座。楼上的顾客一桌接着一桌,轮番就餐,所有房间的餐桌旁都坐得满满当当,其中有许多外国人。表弟生怕我们不够吃,按人份点了一大桌各式样的小笼包。</p><p class="ql-block">  吃小笼包有讲究,先咬破包子皮,吸干里面汤汁后再吃,不然汤汁会溅到身上,那样“不来赛”(上海话不好),有失大雅。鲜嫩多汁的馅料和清澈鲜美的汤汁,人的味蕾立刻被丰富的口感所征服。我吃过几次,没几度新鲜感,可是看到家人们吃得开心,同样美在心里,这可是我小时候来上海想都不敢想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1973年在上海外白渡桥与大姑二姑叔叔家弟弟们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城隍庙周围熟悉的环境,让我回想起50多年前在大姑家两个多月小住的那段时光。</p><p class="ql-block">  大姑家离城隍庙不远,白天大人们上班,孩子们上学,我一个人在家无聊,溜达着来城隍庙转转,时间充足的话再到上海五百(第五百货)商店里看玩具,玩够了回家。有时还跑到十六铺码头看黄浦江上的大型轮船,下到江边玩。</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大姑每周给我二角钱,每当发到手里,我就和表弟盘算着这钱怎么花。有一次我俩步行到城隍庙,在附近的光明电影院看了电影《地雷战》,后来每人吃了5分钱一碗的小馄饨,那场景至今仍记忆犹新,也知道城隍庙的小笼包好吃,但是不敢想。</p> <p class="ql-block">  大姑家对面是一家玻璃制品厂,镜子的下角料裁成规格的小镜片处理,一分钱一片。我一个人在家无聊,手头零钱买了些,用刻刀在镜片镀银层刻出图案,制成幻灯片,再用手电筒和小纸盒制作成简易幻灯机,待学生们放学回来,晚上围在一起看幻灯,小朋友们可高兴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早期的上海第五百货商店(图片来自网络)</span></p> <p class="ql-block">  我们从城隍庙出来往外滩方向走,路经东门路,小时候来上海第五百货商店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常去店里的原因,是那里有几件玩具吸引着我。一件是匍匐射击的电动玩具,有声有色; 另一件是小的直流电机,造型特别精致。我记得小电机标价9角2分,虽然买不起,过个眼瘾也很开心,看了还想看。</p><p class="ql-block">  两个月过去,要回山东了,大姑问我喜欢什么可以给买我,当时我高兴极了,毫不掩饰地说出做梦都想要的那只小电机。大姑买来后,我爱不释手,一度兴奋好久。</p> <p class="ql-block">  那几天,大姑用粗的棉绳绕在织鱼网的梭子上,编了一只大网兜。我问她干啥用,大姑说:“用这个网袋给你盛东西带回山东。”我记得网兜里装袋大米,还有糕点糖果和一些山东那边稀罕的东西,满一网兜。当我要走的那一刻,大姑的眼里是含着泪的,现在想来,父亲每次探亲与亲人分别时,大姑一定是泪流满面,难舍难分。</p>   正是这段经历,我对上海老家有着特别的感情,心中充满着向往,尤其是天天灌耳的都是上海话,很有节奏感,甜美动听。父亲在山东的讲话仍带着一些上海腔调,听惯了,上海话我能懂一些。乡音都是天地间最亲切、最动听的语言,每当我听到熟悉的上海话,总会有种亲近感。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父母上海结婚时买的皮箱和三五牌座钟</span></p> <p class="ql-block">  至今家里仍然珍藏着父母结婚时的一些生活用品,一只铜盆和两只痰盂,还有牛皮箱、三五牌座钟等,这些都是我上海情怀的一部分。父母为我结婚还特意托大姑从上海买来了三五牌座钟。那时是计划经济,座钟凭票供应,很难买到,是大姑多次半夜在商场门前排队才买到的,现在这台座钟成了家里的传家宝。这些童年美好记忆,时刻在我脑海里回荡,像一种微妙的力量,促使我内心向往着这座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城市。</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上海外滩的万国建筑群</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小朋友外滩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外滩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小朋友外滩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儿子外滩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儿子在外滩旧照(2000年春节)</span></p> <p class="ql-block">  下午,我们又一次来到外滩,再次感受这里带给人们的无穷魅力。外滩的夜晚宛如一个梦幻世界,白天的景色同样迷人。沿江的万国建筑见证着上海历史的沧桑,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式现代化征程正在大步迈进,中国的崛起,让这座国际大都市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在外滩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与孙女在外滩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上海一行,亲戚们的热情好客温暖着我们全家人,不只是我发自内心的感动,我的孩子们也同样为之感激不尽。</p><p class="ql-block">  返回的路上,大人们问两个孙女:“上海好不好?”姐妹俩齐声回答:“上海好,有那么多高楼大厦,人来人往,地铁坐着宽敞舒服,还没坐够。”又问:“那你们好好学习,将来考到上海上大学好吗?”俩孙女的回答更是十分肯定。此情此景,我感到欣慰,又有了更多的期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儿子与孩子在外滩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上海情怀是老一辈人带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也是子孙后代应该珍惜和推崇的文化遗产。这种情怀体现在对家乡感情的追忆,是对文化根源的传承和思考,它有着不老的记忆,是日子里的心心念念,是蕴藏在心底的乡愁。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