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邬家人/记原恩施市副市长邬本超

湖北邬氏宗亲会

<p class="ql-block">  邬姓是一个典型的汉族姓氏,历史悠久,在当今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一百九十四位,人口约六十四万,占全国人口总数的0.04%左右,邬氏族人勤劳发奋,积极向上,涌现出无数平凡的邬家人,他们一生在闪耀中现出绚烂,在平凡中现出真实。</p><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走近湖北邬氏宗亲会顾问,中国富硒食品产业信息中心主任,中国科技产业促进会药食同源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微量元素研究会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原恩施市副市长,恩施超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邬本超。</p> <p class="ql-block">  硒都是恩施市的别名。硒都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探明独立硒矿床”所在地,境内硒矿蕴藏量居世界第一,还是世界天然生物硒资源最富集的地区,被誉为“世界第一天然富硒生物圈”,是全球唯一获得“世界硒都”称号的城市。</p> <p class="ql-block">提起 “ 硒都",人们就会想起一个人,"硒市长"邬本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90年,湖北省委组织部委派邬本超前往恩施市担任科技副市长,领导主抓,研究、开发、推广恩施的硒资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恩施市的硒资源开发在邬本超副市长的带领下,恩施的硒产品走向了大众视野,让人们了解到硒对人体的重要性,从此硒都恩施闻名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邬本超曾是武汉食品工业学院教授(现武汉轻工大学的前身),委任领导后,对硒的开发,研究、推广,宣传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恩施民间就有另一个称谓"硒市长"。</p> <p class="ql-block">  2021年5月31日,在湖北邬氏宗亲会副会长,恩施籍邬泽刚宗亲的带领下,湖北邬氏宗亲会秘书长邬志华,湖北邬氏宗亲会家族奉献奖获奖者邬长松宗亲等一行4人,从成都开完表彰会后赶往恩施,寻访了邬本超宗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次见到本超宗亲,就象久别的家人,完全没有那种当官的派头,平民布衣,和蔼可亲。据了解,本超宗亲从市长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仍然兼任中国富硒食品产业信息中心主任及其他职务,一直致力于硒的研究推广,发挥余热,成立了恩施超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门研发硒元素对人体健康的作用。恩施超植公司在邬本超的带领下,刻苦钻研,研发了国内外首款富硒麦苗片,产品得到市场认可,前景广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一行人来到公司办公室,办公室是一幢复式楼,整洁大方,墙上挂满了各种荣誉,国家级的行业授牌,省、市晒产品研究的成果证书,奖杯和奖牌等,这是对"硒市长”研究成果的肯定。</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湖北邬氏宗亲会第二次代表大会,邬本超宗亲当选为湖北邬氏宗亲会顾问,在大会现场,邬本超宗亲讲话感人至深,他说:今天,我很荣幸能参加邬氏家族这样一个大会,很开心、很激动,这次参会创造了我人生的三个第一次:我今年68岁,自读书、工作以来,见到的邬家人不超过十位,从昨天到今天不到24小时,我一下子见到了一百多位家人,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我兄弟4人为了寻找老家,找了几十年,昨天在会议酒店的大厅,遇到了老家守军,守字派与我父亲同辈及源字派的侄子辈,圆了我几十年寻根的夙愿,也是我人生的第一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会议我不但见到了惠芳会长,传伟会长,学猛会长,还有幸见到了宗亲总会的泽华会长,泽泉秘书长,我真的太激动了,这又是我人生的一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邬本超的讲话情真意切,无不动容,迎得宗亲们的阵阵掌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链接媒体报道</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硒市长”邬本超的人生</b></p><p class="ql-block"> 一一巜 摘自新浪湖北 》</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我所历经的恩施硒资源开发之路</b></p><p class="ql-block"> 1990年,我在武汉工业学院食品专业的教职上,被湖北省委组织部选派为恩施市科技副市长。上任之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从事硒资源的开发利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外界对硒资源知之甚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及食品卫生研究所研究员杨光圻是发现恩施硒资源第一人。60年代的恩施,因为地形险峻,交通非常不便,连汽车也很难开进大山深处。杨先生提着一个网兜,网兜里装着脸盘等洗漱用品,一路步行在恩施各个乡镇调研。恩施富含硒资源这一事实,就是由他发掘并传播开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来之前,恩施市曾从硒矿中提取工业硒——亚硒酸钠。但我那时就认为,工业硒的技术不成熟,没有产业化的可能。所以我上任之后,就主张从地面开发硒资源,走生物硒道路;地下硒矿,留给后人开采,现在开采实属浪费资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个想法和现任中国保健协会食物安全委员会会长的孙树侠不谋而合。当时她在中国农科院原子能所工作,来恩施前本来准备做饲料的项目,我们在恩施见面后,我俩谈及硒资源的开发,认为以富硒茶叶为切入口比较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91年,我们去北京筹备恩施富硒茶论证会。那时我还很年轻,和全国各地前来参加会议领导的司机们住在一个招待所,司机们问我:“你在哪儿开车啊,怎么从来没见过你啊?”我说:“我在湖北的油料所开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概因为看起来没有副市长的样子,我去见现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良恕(曾任中国农科院院长)时,他的秘书和我说:“人家都是提前一两个月送一堆资料,再来约卢院长谈,你就打算这样去找卢院长?”但是,当我跟他讲了恩施硒资源开发的相关想法后,他非常感兴趣,同意出席恩施富硒茶论证会,并安排我住进了专家楼。</p> <p class="ql-block"><b>2013年1月11日17:59新楚商(节选)</b></p><p class="ql-block"><b>  </b>会议专家组的其它成员分别有杨光圻,中国茶叶研究所所长程启坤,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顾景范等,我们一起开了个会,会议中计划“摆一大桌‘硒’菜”,第一道菜是富硒茶。第二天,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便播出了恩施开发富硒茶的消息,引发了第一波恩施硒资源开发的热潮。</p><p class="ql-block">  第二年,恩施生物硒资源开发利用鉴定会在恩施召开。我专程去北京请当时国内知名的营养学家于若木前来参加。(编者注:于若木于2006年2月28日在北京因病逝世)于老是我国第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陈云同志的夫人,曾担任中国营养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会长,是公认的营养学专家。</p><p class="ql-block">  于老对硒的研究更是早在70年代初就开始了。据说,当时国外友人给陈云同志送了一瓶硒酵母,根据程序,领导人服用前必须由专业的医疗组先试一试。于老懂营养学,便亲自实验,实验结果非常好,发现硒是比较宝贵的资源。</p><p class="ql-block">  我去北京中南海见于老时,她已经73岁高龄了,但每天晚上都还会阅读原版的英文营养学书籍。她的秘书告诉我最多一刻钟的会见时间,于是我打了个大约五分钟长的腹稿并准时说完,当我讲完之后,于老对恩施的硒资源很感兴趣,这次谈话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她欣然答应前往山高路远的恩施参会。</p><p class="ql-block">  在鉴定会上,于老发表了“让生命之火更加旺盛”的主题讲话。她说“应邀来恩施参加生物硒资源开发利用鉴定会,感到十分荣幸,这是一次极好的机会向各位专家学习关于生物硒的知识,也是一次观摩富硒生物资源,增加感性知识的极好机会。硒是继锌之后国内外多学科研究得最深入的一种微量元素,我国医学和营养学的专家对硒的研究是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的。如对克山病、大骨节病、启东市的肝癌的防治,取得了很大的进展。”</p><p class="ql-block">  此外,卢良恕、杨光圻、顾景范等人也前来参会,会议的专家规格可以说史无前例的高,他们还联名在《科技日报》署名发表了文章——《开发硒资源,造福全人类》。</p><p class="ql-block">  这次会议不仅肯定了恩施硒资源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地位,也鉴定了六个硒产品——茶叶、方便小食品、刺梨汁、饲料添加剂、施南春酒、板党酒。可惜现在还存在的只有富硒茶、刺梨汁了。</p><p class="ql-block">  事实上,现在的富硒茶也少有达标的。我们开发富硒茶时,制定了产品标准,必须长在固定的几个富硒区才可能达标。可是富硒茶“热”起来了之后,街上的老婆婆也可以摆个摊,插上“富硒茶”的牌子。顾客喝了所谓的富硒茶没有明显的效果,这样一来,市场就乱了,把富硒茶的牌子砸了。现在市场上90%的富硒产品是不富硒的。</p><p class="ql-block">  刚开始,我试图扭转这种糟糕的局面。有一次,有一个厂连产品包装袋都做好了,我去给他们做工作,最后把袋子全部烧了。但是后来全恩施州都这么搞了,我灭不了这个火了,真的无能为力。</p><p class="ql-block">  恩施硒资源开发二十多年了,恩施需要代表世界硒都的拳头产品,盛硒生物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盛硒生物生产的植物有机硒产品和其它富硒产品最大的区别之一就在于:它的硒含量绝对达标。</p><p class="ql-block">  另外,现在恩施做硒的企业基本是单打独斗,没有完整的产业链和成规模的产业集群。我们应该加大研发的投入,不能把硒产品做成了一个空概念,企业家们也应该将眼光放长远一些,哪有那么多捷径可以走呢?</p><p class="ql-block">  去年9月,国际人与动物微量元素学会为恩施授牌“世界硒都”。我认为恩施硒资源开发的现状是优势的资源,弱势的产业,微利的企业。现在最可悲的就是很多人不知道硒的好处。要做成一个产业,就必须要传播文化,而硒文化就是健康文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后,中国富硒食品产业信息中心与中国《1县1特》签订意向合作协议!</p> <p class="ql-block">链接</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新 闻 快 讯:</b></p><p class="ql-block">携手中国《1县1特》,助力中国特色硒产业发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年6月5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深圳市科技金融促进会、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等单位支持的“2021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万寿宾馆召开,中国富硒食品产业信息中心主任、恩施超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邬本超先生应邀参会。会上,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彬选为会议致辞;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李春生、农村农业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中华全国供销总社监事会原副主任王韩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一级巡视员、副主任江文胜;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原副司长、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方言;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齐飞;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寇建平;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金诚;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消费扶贫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天文等领导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乡村振兴《1县1特》交易中心”发展专家论坛上,中国富硒食品产业信息中心主任邬本超先生,讲述了我国特色硒产业的五大特色,引起了与会嘉宾的深切关注。</p> <p class="ql-block">一个平凡的邬家人,走出不平凡的人生,拥有最不平凡的梦想,让人们永远记住了 “硒市长” 邬本超,他在不平凡的工作中刻苦钻研,勇攀科学高峰,默默奉献,成就着伟大。</p><p class="ql-block">为平凡的邬家人点赞!!!</p> <p class="ql-block">图上为邬本超视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