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青春的拥抱

许三哥

<p class="ql-block">  人世间,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那就是战友情。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朝是战友,终身是朋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驱车百公里,去看望来温泉小镇疗养的战友,心情兴奋不已,那股被青春侵染过的激流,在周身涌动难以自持。临行前,妻子再三叮嘱:开车要慢点,千万注意安全!是啊!我确实早过了容易激动的年龄,毕竟我们四十多年没见过面了,对他的印象还定格在19岁的记忆中。</p> <p class="ql-block">  他是一个很英俊的人,身材匀称,两腿修长,犹如天生的舞蹈者。他微笑时,嘴角有些斜翘,给人有种乖巧俏皮的印象。他的眼睛很有神,眼皮上有一个很特别的疤痕,衬托着那双眼睛更迷人。</p><p class="ql-block"> 他有些洁癖,以至于不太合群。也许是我们彼此投缘吧!他的这种习惯,没有影响到我们之间的接触。后来我们经常在一起,还有人误认为是兄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们是在新兵连相识的,他是炊事班长,我是个新兵。本来不同兵龄的两个人,就因为性格相投,相貌相似,机缘巧合之下竟然相处的很好。</p><p class="ql-block"> 新兵连集训结束后,我被分配到警卫排,正好同他一个班。这让我感觉有些安慰,什么心里话都对他讲。那段时间里我的情绪很低落,感觉在警卫排站岗,是低人一等的事,看不到有什么希望了,萌生出混两年就回家的想法。</p> <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晚上,他在机关小灶,偷偷的拿回一些好吃的东西,我们边吃边聊,他借着酒劲,向我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原来我现在的境遇都是他的过往,他用亲身的感悟教育我:“人生就没有都如意的事,如果事与愿违,那是命运之神另有安排。任何一个有所作为的人,一定要看淡眼前的得失;想开面临的烦恼;放下没有必要的包袱,把每一种挫折都当是成长的需要”。在他的开导下,我逐渐的改变了,很快的就在我们同年兵中,展露了头角。实践证明,命运之神决不会向没有经受过磨难的人,伸出怜悯之手的。在以后回忆往事时,那些让我思念的人,都是曾经慷慨给予过我美好的时光和情感。</p><p class="ql-block">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经常带我到首长家里服务。由于他的情商高,又会讲话,很是博得首长家属的好感。有个副政委的家属,就想把女儿介绍给他。我还发现机关里的那些干部,对他也很客气。就问他这是为什么?他说:这些干部知道我和首长挺熟,就怕给他们说坏话。</p> <p class="ql-block">  我那时很单纯,情感世界是一片净土。每次他谈起卫生所的护士和机关女兵的事情,总是津津乐道,使我这个对情感懵懂无知的人,也萌生出对儿女情长的幻想。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他领我到一个朝鲜族阿姨家里做客。阿姨在请我们吃美食时,拿出女儿训练时的照片,不断地介绍女儿的优点。我当时还以为阿姨是在炫耀有个当兵的女儿呢!后来才知道,阿姨是想把女儿介绍给他。但可惋惜的是,这两段情感故事,仅仅有序幕,却没有了结尾。</p><p class="ql-block"> 军容风纪是展现军人形象的最好体现。每到节假日,军务科都要点名我们两个人,到街面上进行纠察。当我们走在路上时,总会引起不少行人的驻足观看。机关礼堂开会或文艺演出,我们也会成为礼仪兵进行执勤。</p> <p class="ql-block">  服役期是有限的,但人的情感深厚是不能用时间来衡量的。我在与他朝夕相处的两年里,耳濡目染了他为人处世的行为举止,使我从很单纯幼稚的少男,蜕变成比较成熟的人。尤其是他对感情观的认知和对情爱的追求,都深刻的熏染着我,使我在情窦初开的季节里,看见了一份多彩的颜色;在我豆蔻年华的岁月里,有他陪伴这一程,很是值得回忆永久。</p><p class="ql-block"> 我们曾经相约,即使都复员了也要去彼此的家乡见见面。可是,命运的安排往往总会阴差阳错,他因父亲的平反,举家迁往了省城。而我却赶上了时代的机遇,通过考试走进了干部的队伍。这一别就是四十年!</p><p class="ql-block"> 当我驾车驶出高速路时,仿佛远山在呼唤着我,眼前晃动着他那微翘嘴巴的影子。</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见面,双方同时喊出彼此的名字:“红山”、“洪波”就这么一喊,多少语言都省略了……然后就是紧紧地拥抱。我每一个毛孔中都侵润着喜悦,霎时我感觉周身的热血激荡,心脏在剧烈的跳动,我努力地在闪动的睫毛间,捉住那颗欲滴的泪珠。</p><p class="ql-block"> 这一抱宛如是四十年的穿越,此时我感觉时间过得实在是太快了,都不知道用什么东西来衡量,也许在彼此的眼神里,看见都已衰老的容颜,那就是我们所要找的答案吧! </p><p class="ql-block"> 2023年12月7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