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你慢慢走

北极星

<p class="ql-block">曾经以为风花雪月才是景,到后来才发现柴米油盐皆是诗,平平淡淡的日常才是人生最不平凡的珍藏,无论生命中有多少波澜壮阔,我们最迷恋的始终还是包裹在烟火人世里平凡琐碎的温暖和感动,厨房有烟火,家里有温度,心里有牵挂!</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城市夜晚繁华忙碌,车水马龙,霓虹闪烁,高楼林立,商业大厦电子大屏广告一幕幕重复,临街的各式特色小店琳琅满目,无不吸引着往来者的目光,西点店,甜品店,奶茶店,披萨店,寿司店啊等等是闺女的最爱,吸引她的目光,而我却唯独喜欢远眺那万家灯火在窗格子里闪烁,伴随着那熟悉的渐渐远去的叫卖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闺女小的时候,总喜欢缠了爸爸妈妈去外面玩耍,喜欢爸妈两只大手一边一只拎着她,她在中间像荡秋千一样双腿弯曲双脚离地打悠悠,街边闪烁的霓虹照亮她细腻光滑的小脸,爽朗的笑声甜蜜而有感染力,至今都让人回味给人触动。</p> <p class="ql-block">我们每次遛弯都是从主路然后绕到辅路,辅路上小区的围墙外有一片绿绿的爬山虎,每次都会吸引闺女的目光,因为她们学校也有一墙。记得小丫头六年级毕业的时候,还特意写了一篇作文,是和爸妈一起遛弯的时光,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和大大的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到周末,天气不错的情况下,我们都会带闺女去公园或商场里放风,她也总是喜欢拉着爸妈的手欢蹦乱跳,有的时候一个大甜筒都会让她高兴大半天,吹着泡泡,喂着金鱼,看着荷花,漫步草场尽头,柳树荫下,笑容洋溢无虑无忧。</p> <p class="ql-block">闺女小时候最喜欢拍照,摆好各种pose,嘴角上扬,等我这个大摄影师给她定格美好。她们爷俩走哪儿都是手拉手肩并肩,让我都羡慕嫉妒,小情人小棉袄的地位绝对不一般啊,我每每都是屁股后面跟着拍照,直到现在依然如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家有女初长成,小丫头肉眼可见的一天天变化,从当初的小屁孩,已经出落成了一个美少女大姑娘,早已不像小时候那样喜欢粘着我,让我拍照,现在也只能偶尔偷拍个人家背影或侧影,1米7的个头也已经与我等高,说起话来文绉绉,大道理比我都懂。自打我来美篇之后,每每文章写完都会等闺女放学回来,让她给瞅上一瞅,她一点头,我这心里才算有底,因为没有任何写作基础的我,总会底气不足。好在我小丫头还算给力,在我的软磨硬泡下,居然耐着性子读了,还会煞有介事的口头给我来个小点评。</p> <p class="ql-block">这么多年了,孩爸对他闺女那是极其有耐心,每每回来进家都会先问闺女在哪,有的时候孩子在学习或睡了他也非要去看看,心里一百个惦记,看到他大闺女那满眼是笑,满心欢喜满是宠溺。疫情期间他买了好多烘焙原料和工具,学做西点,大晚上的厨房里给她闺女烤曲奇烤饼干,自制薯条,这绝对都是他人生第一次啊,那认真劲儿我都想给他颁个大奖杯,我总是调侃他,和我谈恋爱的时候都没见这么积极,反正每次都给闺女哄得挺开心,也总能猜透她闺女那点小九九小心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青春期的孩子,阴晴不定的,有时候上一秒有说有笑,下一秒就变脸,和她相处指不定哪会儿就会被气疯,有的时候我是真的搞不定,娘俩经常干仗。可孩爸好像挺有一套,像是有魔法总能让闺女多云转晴,我在家的地位也每况愈下,干得比谁都多,还不讨好,唉! 没办法,命苦之人啊。</p> <p class="ql-block">我吃亏还不就吃在爱唠叨上了么,闺女给我的评价到位,有一天她语重心长的说:“妈,其实你要是没长这张嘴的话,可比我同学她们所有的妈妈都好……”,紧接着一顿爆笑,我笑着客厅里追着她,给她屁股后来了一巴掌,嘴上念叨着“这个小兔崽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们估计想象不出,她给我的微信备注是个啥名字“王海侠的大脑瓜子”,经常双击头像“拍一拍”,连起来“拍一拍王海侠的大脑瓜子”,真有才,亏她想得出,现在的孩子也真是个淘气宝。每次和同学出去玩和我要红包的时候,那小嘴像是抹了蜜,一连串的表情包,绝对可以把你逗笑。</p> <p class="ql-block">人家爷俩平时在家穿一条裤腿,一个鼻孔出气,一唱一和演双簧,合起伙来“对付”我,好像不看我出个洋相,闹个笑话啥的,都感觉像是川菜里不放辣椒,不过瘾似的。有的时候爷俩会因为某个网红歌曲呀舞蹈呀在客厅里尬跳,看得我一脸懵,咋就和她俩不在一个频道,真的是我out了,孤陋寡闻听都没听过耶,就比如前两年大火的“海草舞”,“我的滑板鞋”,爷俩边唱边跳,动作整齐划一,还挺是那么回事,绝对算得上是最佳组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的时候感觉她俩就是我家的开心果,总在不经意间让我的心得以放松,<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然也没少被整蛊,害得我哭笑不得。</span></p> <p class="ql-block">前些天闺女突然说想吃寿司,我溜达着到常去的那家店,20号会员日,有活动,排了大长队买回了两份套餐,大快朵颐之余,几袋小料勾起了我的回忆,几年前被“坑”的一幕又慢慢浮现眼前,趁孩爸不注意,一袋“秘密化学武器”被我偷偷利用了起来,现在“报仇”为时不晚,我心里暗笑了两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那是几年前,孩爸回来挺晚,已经十点多了,闺女写完作业在自己房间早早睡了,我在卧室看书,略感睡意正准备躺下。他推门而入,笑嘻嘻地来到里屋,说买了我和小丫头最爱吃的寿司,非要我赶紧尝一口,这大晚上的我都已经洗脸刷牙正准备睡觉,便随口应了他句:“明天早上再吃不迟。”</p> <p class="ql-block">可他笑嘻嘻的一个劲的打广告,说:“这寿司买的可是闺女你俩最爱的那家,鳗鱼和鱼子酱的哦。”随手拿了一块放到我嘴边,我这大吃货哪禁得住这诱惑,心想他今天表现还真不错,知道给我买寿司,太阳打西边出来了,心里还挺感动,不假思索一口吃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他满脸阴笑,顿觉大事不妙,一股热辣辣的的味道从鼻孔钻出,瞬间眼泪暴流,原来寿司除放了酱油外还放了好多青芥辣。他笑得人仰马翻前仰后合,老语讲得好啊,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我还是没幸免,落入了他设好的圈套。</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闺女一起床,他老爸就把我昨晚被忽悠吃芥末这事一抖落,爷俩一起爆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子过到最深处将不再是浓烈,而是最真实的平淡,是柴米油盐的充实,是万家灯火的温暖,是一餐一食间的陪伴,是一蔬一饭里的心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平凡的小人物,小暖即安便是福,学会知足,感恩,付出……</p> <p class="ql-block">《一墙绿色,一个回忆,一段经历》是闺女六年级毕业时候写的一篇作文,一晃五年多的时间匆匆而过,记得当时读完后让我很是触动,还发了朋友圈感慨了一番:</p><p class="ql-block">有的时候,我们认为最简单的生活片段,也许都会是孩子心中永远的美丽,如果她们不说咱们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她们已经有了她们的思想,那段喝苦药汤的“坎坷”也早已成了她心中永远的印记,好几次写的文章中都提到过,这些都是她成长道路上的小插曲。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尽量给孩子营造一个好的家庭氛围,好的学习氛围,成为孩子的榜样。</p> <p class="ql-block">我这个人没啥大能力,也没啥大志向,在俗常的烟火里讨生活,不求别的,只求自己无悔,无愧,对孩子,对父母,对家人。也在心里告诉自己,不要总想着索取,那样就会心生怨气,家庭就会被负能量包围,恶性循环,要多关心多付出,相信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也为我的小丫头助力,加油。希望她会有“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欣喜,有“幸而数载寒窗苦,自此阡陌多暖春”的期盼,有“唯累过方知闲,唯苦过方知甜”的领悟,勇敢前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感恩有你们的陪伴,让我每天都心存阳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