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见光明

福海大哥

<p class="ql-block">  老母92岁了,老母因老年白内障,越来越看不见了,老母也愈加烦躁愈加害怕余生当真什么也看不见了,当真成“瞎子”了。</p><p class="ql-block"> 白内障手术本来是小手术,架不住再小的手术都可能有风险,老母的左眼,就是6年多以前,由上海来的那个狗屁博士,那混蛋博士不负责任,草率实施手术而完全失去视力的,而仅剩的右眼,老年白内障急速扩展,视力急速衰退,几乎什么都看不见,什么都看不清。</p><p class="ql-block"> 这瞎了的感觉,几乎击溃我一生坚毅刚强的老母,这瞎了感觉,更是令我们几姊妹心急如焚……</p><p class="ql-block"> 这仅剩的右眼做手术吧,面临手术可能失败的风险,不做手术吧,老母的余生,当真得在黑暗中度过。</p><p class="ql-block"> 犹豫……慎重……犹豫中,老母的眼疾拖延到不得不做手术的境地。 </p> <p class="ql-block">  咱姐弟四人各有揪心,咱几姊妹意见各左。</p><p class="ql-block"> 州内各公立医院眼科目前的技术实力?</p><p class="ql-block"> 私立眼科医院发生手术意外的处置能力?</p><p class="ql-block"> 省红十字会医院就一定是郑xx医生主刀?</p><p class="ql-block"> 几经争论,加之老母坚持不上昆明,最终将手术确定在文山艾维眼科医院进行。</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艾维眼科医院,云南省比较有实力的私营眼科医院之一,省内多个州市设有艾维眼科医院,在文山也设有文山艾维眼科医院。</p><p class="ql-block"> 虽不认识李院长李生益医生,但我几姊妹想方设法联系了李医生,先咨询下李医生。</p><p class="ql-block"> 那些天,老母基本上看不见,每走一步都需要有人搀扶,老母尤其需要我而且只要我搀扶,故而,整个治疗的过程我最清楚不过。</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初见李院长李生益医生,他负责、谨慎的态度,就给我留下颇为良好的印象,治疗当中多次与李医生交流,对我更有深深的触动。</p><p class="ql-block"> 因老母的眼睛从年轻的时候就不间断的倍受结膜炎与角膜炎折磨,李医生果断制定了“先消炎,后手术”的诊疗方案。在消除我老母眼部炎症的过程中,曾三次对眼底细胞、眼部B超,还有好几种我不知道也说不上来的,基础的指标进行一系列的检测、观察和分析,认真开展术前评估,使得我们虽懵懂却有了大致了解。</p><p class="ql-block"> 特别是,李医生还借艾维眼科医院省总部,召集各州市医院院长开会的时机,带了我老母的检测结果,与参会的专家们进行会诊。</p><p class="ql-block"> 最终确定,由<span style="font-size:18px;">艾维眼科医院总部医院鼎鼎大名的和志清医生,亲自来文山为我母亲实施手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说实话,我为此专门在互联网翻阅、拜读了好几篇关于和志清医生的专访、专题、报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说实话,当和志清医生、李生益医生合作,手术“特别成功”的消息从手术室传出时,我与我的姐弟们如释重负、心花怒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说实话,在黑暗中摸摸索索过日子的老母重见光明,她自己亦特别的心旷神怡、喜上眉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说实话,我们几姊妹包括我老母,对李生益、和志清医生的感激之情真的难以言表、百感交集。</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制作这面锦旗,一开始我写的题款是:</p><p class="ql-block"> 李生益</p><p class="ql-block">感谢艾维眼科医院 医生</p><p class="ql-block"> 和志清</p><p class="ql-block"> 但思考再三,最后还是采用了</p><p class="ql-block">感谢文山艾维眼科医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仁铸匠心</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德馨光明</span></p> <p class="ql-block">  常理,写到这收笔最好不过了,但我百感交集,根本停不下来。</p><p class="ql-block"> 以下,聊当《后记》吧。 </p><p class="ql-block"> 老年白内障手术是很成熟很稳定很常规的小手术,大大小小的眼科医院(专业),一般都可以做,而且大都在做,但是,再小的手术都可能有风险,这也是客观实在。</p><p class="ql-block"> 白内障手术对所谓设备、所谓技术、所谓水平的要求并不特别关键,更多的还在于医生的责任心,在于医生的责任感。</p><p class="ql-block"> 和志清医生也罢,李生益医生也罢,我老母的手术极其成功和完美也罢,其实都很平常,其实都不足为奇,其实都不足傲骄。</p><p class="ql-block"> 老母两只眼两次手术。</p><p class="ql-block"> 6、7年前,我老母左眼的白内障手术,是州中医医院从上海请了个姓向(音)的博士来作教学指导,我们也是冲了这博士的名头而去的。</p><p class="ql-block"> 当时,就是抽了一管血液,做了做我根本不懂根本说不上的什么什么检测,测了测眼压,就进了手术室。</p><p class="ql-block"> 而艾维眼科医院,李医生安排我老母在七、八台医疗仪器上所做的各种检测,当时是没做的,州中医院其实也没这些医疗仪器来做的。</p><p class="ql-block"> 这就意味着,老母左眼的手术,其实是情况不甚明朗、青黄莫辩、空手博虎的手术,是就白内障而白内障的手术,是现实版的“庸医断箭”的手术。</p><p class="ql-block"> 我太记得了,术后的第二天,我扶老母去复查,站在旁边,我很清晰很直接地看到了该博士伏在仪器上检查时,突然表现出来的大惊失色,虽然只是一瞬间,但那种惊慌太明显了,为此,我心头一紧,将老母扶至病房避开,便折回办公室直接问他“向医生,我妈的手术是不是有哪样问题?”</p><p class="ql-block"> “再观察,再观察”他不正面回答我的问题“角膜炎很严重。”</p><p class="ql-block"> 宴请医护人员席上,我再度提了同样问题,他同样虚与委蛇,而且仅仅过了两三天,他就回上海去了。</p><p class="ql-block"> 而我老母的左眼,从此彻底的废了,盲了,瞎了。</p><p class="ql-block"> 通过这一次在艾维眼科医院对右眼的治疗,以前对白内障手术一窍不通的我,两次手术相比较,现如今我完全可以负责任的说,老母亲的左眼之所以失明之所以瞎,中医院尤其是那狗屁的向博士,肯定难辞其咎。</p><p class="ql-block"> 首先,我老母左眼的手术,缺少必要的术前评估,是最大的遗憾。据说,向博士来教学指导期间,中医院做了上百例白内障手术,也仅有我老母在内的,两例手术是失败的,据说,失败的两例都是中医院员工的家属……不是没考虑医疗事故,只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特别是我老母,唯有苦果自吞,息事宁人!</p><p class="ql-block"> 其次,那狗屁的向博士,本来我这人嘴巴很干净,笔头更干净,在此也不能不爆粗口了,那狗屁的向博士,当时我已经直截了当地发问了,倘若我问他就积极想办法,而不是敷衍了事,虚与委蛇,我老母的左眼,可能不至于越拖越重,不至于完全失明。</p><p class="ql-block"> 其三,我老母的左眼一开始只是白内障导致的模糊,并未失明,完全失明就开始于手术那天,不管手术失败导致,角膜炎发作导致,与手术不可能没关系。</p><p class="ql-block"> 其四,我们当时是奔了这博士的名头而去,更希望并且是一再要求这博士亲自操刀手术的,而手术室内,是不是由这博士亲自手术有得一说,甚至晶体是否真的植入了,或者晶体植入是否真正到位?似乎都有得一说。我不敢妄加揣测,但多次检测多次暧昧不清的答复,不得不令人疑惑重重。</p><p class="ql-block"> 老母因小小的白内障手术而失明的事实,却是现实趟趟!</p><p class="ql-block"> 术业有专攻,医者需仁德。</p><p class="ql-block"> 相比较而言,中医院眼科的设备设施是赶不上艾维眼科医院的,那狗屁博士的仁德是赶不上李生益与和志清这两位医生的,这一点,在与向博士以及与这两位医生共同进餐的宴席上,我的感受是真真凿凿的。</p><p class="ql-block"> 倘若,那个狗屁博士手术前便将角膜眼底细胞数量,手术可能触发角膜炎爆发等等,象李生益医生一样,细致的讲给我听,我老母的左眼根本不致于因一个小小的白内障手术而完全废了,盲了,瞎了!</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们真心实意的将“仁铸匠心,德馨光明”赠给艾维科医院,是充满了感激、肯定与赞许的,而在心底深处,却是有着一种难以排遣的对不起老母的愧疚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