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让太阳回头的北纬23度26分线

古月女闲

<p class="ql-block">从玉溪再前行,G213便一直蜿蜒在山间。 终于,在一个叫墨江的地方驶入谷地,眼前的国道也突然有了名字:叫“回归大道”。</p> <p class="ql-block">有名有姓的地方一般都好命,本一直阴沉的天空在进入墨江之后,便慢慢透出一缕缕阳光,照在路边物体上,坐在飞驰的车上都能感受到那远山近景沐浴在金光下。</p> <p class="ql-block">我还纳闷,怎么这本应数字标注的国道到此地就有名字了呐?</p> <p class="ql-block">一时没反应过来,于是求助于度娘,一看,豁然开朗。原来我已经踏上哈尼族的土地,在不经意间我穿越了北纬23度26分这条神奇的纬线。这不就是让太阳回头的北回归线嘛,心情大悦。</p> <p class="ql-block">我认识墨江还是从当地特产墨江紫米开始的。</p> <p class="ql-block">大概一二十年前,中粮我买网算是我愿意购买食品的网站,也正是这个原因,网站经常会推送一些新产品,还记得第一次接触墨江紫米是作为购买某款品牌大米时附赠的礼品,没想到在食用之后就成为我家厨房里不可或缺的食材,直到现在。后来陆陆续续知道墨江还产着许多紫色食材,比如:紫薯、紫色花生……。</p> <p class="ql-block">北回归线把墨江分成温热两带,阴阳相生,自然人文高度融合,被誉为“太阳转身的地方”自然而然。同时是全球北回归线唯一穿越县城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因此,墨江建立了占地200余亩,据说新颖别致的北回归线标志园,属国家4A级景区。以2038年北回归线实标位置作为景区的主轴线,依山势建有:回归之门、太阳之路、夸父追日、石环、超越、日月交辉、日晷计时、窥阳塔、主标馆、双子星广场、天文馆、石阵广场、哈尼取火台、西大门景观台阶、月亮广场等15组景点。</p> <p class="ql-block">穿过回归之门,拾级而上,便是一座螺旋式上升的塔。塔身下有一拱洞,北回归线从洞中穿过。塔顶及旗杆高度23.5米,八十一级台阶环状上升,可从塔基通向塔顶。体现着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历程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穿过螺旋塔下的拱洞,似穿越了历史隧道,右下方的“日月交辉”,是由水池中两个分别代表太阳和月亮的石球,制造出来的。夏末秋初,太阳未落山,月亮未升起,两个球便从两个方向投影交织,日月同辉入框。再向上便是“窥阳塔”和“主标馆”,“窥阳塔”高为23.26米,与北回归线的地理纬度数一致,在塔顶有一个“窥阳孔”,在夏至日那天,可在此观看到“立杆不见影”的奇观。</p> <p class="ql-block">只可惜我只是借道而过,并不能去实际参观全世界最大的北回归线标志性建筑群。在此只能借度娘之作以为餐食。</p> <p class="ql-block">还有奇特的事是,在这座人口30万的小县城,竟有1200多对双胞胎,远远高于双胞胎的平均出生率,墨江因此得名“双胞之家”。不只是当地人流行生双胞胎,许多来墨江生活的外地人,在这里居住几年后,也可生下双胞胎。据说和当地井水有关。这井被称为双胞井,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p><p class="ql-block">无数年轻人不远万里来到墨江,只为喝上一口双胞井的水。</p> <p class="ql-block">墨江还有火出圈的当属2020年火遍全网的云南大象四个月北迁之旅,有人臆测也是冲着墨江井水来的,否则为何在墨江不愿离去。当然,这些都是臆想。</p> <p class="ql-block">墨江,本是一条江的名字,属珠江水系北江上游一级支流,后来变成一座城市的名字,再后来墨江因其在地理和气候上的分水岭地位,更闻名遐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有机会应该单独去趟墨江,只为领略太阳在此是如何调头的。</p> <p class="ql-block">古月女闲图文原创</p><p class="ql-block">参考文献:百度百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