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欠女儿一声“道歉”

化蝶

<p class="ql-block">文章:化蝶</p><p class="ql-block">出镜:化蝶、女儿</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做母亲许多年以后,一直有一个声音在我脑海撞击,让我不安,让我不知如何放下……那就是如何对女儿真情道个歉,说声:“对不起孩子,妈妈曾经做错了!”</p><p class="ql-block"> 对此,我一直很内疚,但我却一直说不出口。我不知道,这个道歉,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场合?表达出来最为确切,最能恰如其分表达我的真心道歉。</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多少次话到嘴边,都被我强压下去,因为我不想毁坏我在女儿心中的形象,我不甘认输,不想示弱,有些虚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女儿小的时候,我们居住在一个军工厂家属院。在国有体制集中的那个年代。单位人员,上班在一起,下班也圈在一个院子里。院内有食堂,幼儿园,学校,商店,大家不用走出院子,吃喝拉撒就都有了。</p><p class="ql-block"> 那个时候,我们连开水都集中在一个地方打,每天早中晚,大人孩子纷纷拎着大铁壶去打开水,一路结伴,好不惬意。我们大院职工食堂,有一个大厨师傅,馒头蒸的又白又大,家家爱吃,二分钱就能买到,人们就用口罩纱布缝制的口袋,买回热气腾腾的大馒头,顿顿口福,省去每家每户的劳累。</p><p class="ql-block"> 最为搞笑的是,白天我们在班上你见我见,甚至争论不休,但每星期至少有两天时间,我们能聚在男女澡堂子里,赤裸裸的地相互搓背,其场景再也不会。</p><p class="ql-block"> 这不一样的烟火,不一样的聚集,有时真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但是这种过度的热情和关怀之下,人性的弱点也同样能表现的淋漓尽致。</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真是无论好事,还是坏事,一夜之间就能家喻户晓,就能遍地开花!家属院的上空有风有雨有流言</p><p class="ql-block"> 任何消息传递最快的风口,就是一些闲着没事干,坐在树荫下乘凉的那些三五成群的大妈大婶们。</p><p class="ql-block"> 她们往往最喜欢从孩子那里探口风,知道谁家要离婚,就会貌似关心地问那家小孩:“你爸爸你妈妈是不是离婚了?”</p><p class="ql-block"> 看到有些家景过得好,就莫名其妙地问:“你家你爸爸厉害?还是你妈妈厉害?你家谁管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总之,随着春夏秋冬,日出日落,她们总能问出十万个为什么,探出各家各户的许多隐私。毕竟孩子们少不更事,口无遮拦,事事都能脱口而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家女儿真不知什么是材料组成的。三岁的时候,她就能对许多老大妈拉着手,抚摸着头,貌似关心地询问家里的情况,坚定不移地摇头说:“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佩服了,我真佩服了!我也做不到。我家女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装不知道地说“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正因为女儿天生有这种不具备当叛徒的潜质,我不仅视她为小棉袄,更视为贴心人。</p><p class="ql-block"> 曾经我丈夫追了我八年,才取得了婚姻的最后胜利,可这也让我养足了“公主控”。</p><p class="ql-block"> 结婚以后,锅碗瓢盆交响曲,让我从浪漫一下子打回现实,我忽然一竿子否定了男人的许多,甚至滋生一些不正确的想法。</p><p class="ql-block"> 而这些情绪是万万不能在同事之间表露,更不能让那些好事的大妈们知道。而那时的我,心里是装不下委屈,吞不下痛苦的。有些话,如果不说出来,我就会憋出毛病来,就会坐立不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同阶段,人们是能消化不同痛苦的,很多认知也是只能遗留在哪个时期,不可逾越。对于那时我的认知,我的情绪是需要寻找突破口的,而那个最近,而又知事的女儿就是我的救命草。</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和丈夫吵架,随后他就出差走人。而万丈怒火在我心中上蹿下跳,没地发泄,也无人述说,我的心口那个痛啊!真想找一个无人的地方大喊大叫。</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把饭做好了,我与女儿相对围着小桌子吃饭。女儿知道我正在生气,就低着头,默默地往嘴里扒拉着饭,以往“巴拉巴拉”地吃饭声,也悄悄咽进了肚。</p><p class="ql-block"> 吃着吃着,我就开始忍不住流泪,然后就不由自主控诉婚姻,非白即黑地控诉丈夫。</p><p class="ql-block"> 女儿当时一直默默地不说话,一会皱眉,一会儿抬眼看我,我分明感到,她那眼神时而沉重,时而换散,抬上放下,不知所措……到现在为止,我都不解她那眼神,不知那一刻她一声不语地想的是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阶段,我特别庆幸,我有一个可以交心的女儿,我什么话都可以放一百个心地对她倾诉。而小小年龄的她,讨好地提供百分之百的可靠和满意。时不时,她与生俱来就能创造的许多认知,能让我这个大人破涕为笑。哈哈!她那时真是我的人造太阳。</p><p class="ql-block"> 生活的真貌,真不是打勾勾和打叉叉所能概述的。那时人生第一次做妈妈,我真不知该怎样当!我认为我们的相依为命,我认为她的善解人意,就是我们最好的今生相遇和缘分和长情陪伴!</p><p class="ql-block"> 实际上,人生不同的阶段,都能产生一个个无法定论的想法,好的,那是你今生的造化,坏的,那你就要用伤疤浇灌着鲜花,结出不同的果实,用时间纠正错误,披靳斩刺继续向前。</p><p class="ql-block"> 多年以后,我与女儿谈起婚姻,谈男女之情,我发觉她怎么那么像当初的我,把感情看得那么纯粹,那么单一,那么重情,追求人类不可能存在的完美。我发觉,我真是错了,我忘记我们是不同阶段的成长,不同阶段的经历,她未来一定要经历人生必备的阶段,经历我所经历的一切。我却把我那个年代,那个光景所经历的一切,过早的烙印在她的一生。让她在不同的时代,印象过去,复制未来,留下阴影。这真好可怕呀!这真是一种教育的失误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许多次,我都想对女儿说声“对不起”!可是,我一想起女儿在高中当班长时,一次组织开家长会,她站在讲台上,对着各行各业有成就的那些父母们,眉飞色舞地说着:“我妈妈说,我妈妈说……”这场面一直让我在她面前有自信,那刻的骄傲,那刻的自豪,一直牢牢记忆在我的脑海,我不想流逝,我不想跌入尘埃……毕竟她现在强于我,我不甘心从此在她面前,没有自信,惨看夕阳落下……</p><p class="ql-block"> 如果事与愿违,请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纠结,就试着和自己和解。和命运和解,</p><p class="ql-block"> 女儿:我会让你在我的世界里呆着,一直呆着……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鼓起勇气,郑重其事拉着你的手,真情地对你说一声抱歉:“对不起孩子,妈妈曾经做错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