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卷羽鹈鹕的脚踪

Coney 华

<p class="ql-block">喜好在浅水湿地环境栖息的卷羽鹈鹕,竟然不会潜水。它们喜欢群居,见到鸬鹚抓到鱼浮出水面的那一刻马上飞过去抢。在咸阳湿地公园也飞来了两只,估计是随着那一大群普通鸬鹚一起迁徒而来的。简直是西安人的福利呀,前年我去新疆福海也没有遇上,本来它们在那有繁殖的。这个物种大部分都在欧洲分布,数量因着栖息地的减少而成为易危物种。听着西安的鸟信马上打飞的直奔咸阳。在这得谢谢西安友人的帮助。</p><p class="ql-block">可故事的开头却不是那么顺利的,脚下有路老师在机场接上我直奔定位,卷羽鹈鹕却和我开了个大玩笑,竟然在我到达的前一天早上九点多就飞走了!那么好吧,既然上天安排如此,我只好改为追寻第二个目标,银脸长尾山雀。</p><p class="ql-block">西安的友人给我两个选择:洋县或祥峪森林公园。听到后者要爬上_天的山,而且银脸长尾山雀飘忽不定,不好找。我选择洋县找华英帮忙。</p> <p class="ql-block">西安北站到洋县西,一个小时的动车,打个车就到华英家了。放下行李马上去外面的溪边观鸟。暮归的鸬鹚给<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画面添了一笔美妙的曲线。</span></p> <p class="ql-block">将画面打横看。</p> <p class="ql-block">咸阳湿地公园,普通小翠也懒得答理我这个来得不是时候的人。</p> <p class="ql-block">这条小溪离华英家两里左右,走进土路的一侧溪边,惊起了一群的小鸟。灰头鹀、小鹀、田鹀、黄喉鹀、无数麻雀、纯色山鹪莺..数不过来。</p> <p class="ql-block">红尾水鸲也背着我,它们都笑我背吗?哈哈</p> <p class="ql-block">暮色染红了溪水,洋县成了朱䴉的栖息地后,它们的数量不断增加,这是人工干预成功的案例。有个农妇刚忙完地里的活,看样子要回家做饭了吧。我们迎面走,打了个招呼,她笑着问我"来看朱鹮呀?""哎,是的哩,谢谢你们把朱鹮保护得那么好!"的确是,朱鹮不太怕人,晚上栖息在村边的枝头上,满树的白点点在掉光叶子的树上满扎眼的。</p> <p class="ql-block">早上七点,天还没放亮。冠鱼狗在路边干枝上蹲守,等车子一停下来它就来了个飞窜,好吧,给脸不要的家伙。</p> <p class="ql-block">灰头灰雀与环境完全融合,不认真看真的很难发现。我有个朋友跟着我去观鸟,指半天他都找不到方向。观鸟的眼睛看来要多练的。</p> <p class="ql-block">秦岭为背景的画面,略为记录。</p> <p class="ql-block">在竹林里窜来窜去的棕顶雀鹛,半天搞不来一张全裸的,还嗖的一下就全飞走了。</p> <p class="ql-block">山里已经很冷了,棕头鸦雀还成群结队地在草丛中忙碌,还不迁徙呀。</p> <p class="ql-block">可能将这些果子吃完再走吧。</p> <p class="ql-block">我看了一下海拔高度_千二百多,这只蓝额红尾鸲该不是飞下来过冬吧.</p> <p class="ql-block">黄雀成群结队地活动,手忙脚乱地一只都没拍好。</p> <p class="ql-block">大冬天的,白喉噪鹛就开始没羞没臊的了。</p> <p class="ql-block">小燕尾好居住水边,还要有流水的地方,几次遇见都是在浅流水面上觅食。</p> <p class="ql-block">华阳古镇</p> <p class="ql-block">黑喉红尾鸲与北红尾鸲的区别最明显就是后面的白斑。北红尾鸲的要大一点。</p> <p class="ql-block">山里野果还吸引小太平鸟和红尾鸫、斑鸫。红腹锦鸡不擅长飞高枝,可人家在树下拣漏也撑饱肚子呀。还能逃得快,一发现我露脸就飞窜入灌丛里。</p> <p class="ql-block">简单的晚餐也不能要求太高,本来以为还要扛两个天的,可收到西安鸟信,卷羽鹈鹕又飞回来了!马上收拾东西,华英老师也很理解,还亲自送我到高铁站。第二天起个大早,感谢主!它们真的在了!</p> <p class="ql-block">感恩感恩!</p> <p class="ql-block">看着时间还早,倒不如再上山?这是小鹪鹩在山崖边上活跃着。</p> <p class="ql-block">感恩!心里除了这两个字没别的了!昨天找了一整天都没踪影的小家伙,今天居然如此顺利!一切都是上天安排好的,听祷告的主,感恩感谢!</p> <p class="ql-block">黑喉山雀栖息在这里不少数目,它很象沼泽山雀。</p> <p class="ql-block">棕颈钩嘴鹛啥时候学会上树了,一群鸟浪的到来,这家伙也夹在中间。</p> <p class="ql-block">山里的野果子吸引了绿翅短脚鹎、领雀嘴鹎。它们都有分明的地域意识,谁也不犯谁的地盘。</p> <p class="ql-block">小小的斑姬啄木鸟居然真把我当隐形人,越走越近,我动都不敢动,深怕吓到它。</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松鼠有个白眼眶,如果能找到鉴别的工具书就好了,现在所见到的松鼠也有好几种,还不知道人家是何方神圣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