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 肥 记

灯火阑珊

<p class="ql-block">  承诺过的事情,必须要做到啊!</p><p class="ql-block"> 今年刚种下去的那片油茶,算是跟我杠上了。《寻茶记》(<a href="https://www.meipian.cn/4xf37lqz"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寻 茶 记</a>)之后是《割草记》(<a href="https://www.meipian.cn/4yn2yn0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割 草 记</a>),割完草就该施肥了,因为那天我承诺过下过雨之后就要施肥的,这不 ,前几天刚下过雨,如果不去施肥,茶树该说我的诚信有问题了。也有人说,雨前施肥,效果最佳。查了天气预报,说是本周六开始会下三天雨 ,那我就在两场雨之间施肥,总归是不会错的。小茶树,你没意见吧。</p> <p class="ql-block">  一大早,我就换上干活的工装,太阳公公还没上山,别说还真有点冷。父亲说,今年冬天还是第一次看到霜白。明天大雪了,也该看到霜了。</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上山施肥,我想把复合肥料装到塑料桶里挑上山,感觉这样分肥料时会很方便。我正从百斤大肥料袋里往桶里舀着,母亲听到了声音。“你这孩子,塑料桶挑上山怎么好干活啊?山那么陡,万一桶打翻呢,肥料还不都撒了?”年近花甲的我,在母亲面前永远是孩子。说话间,母亲拿来两个编织袋和小扁担,说到:“用编织袋装吧,即使打翻也还是在袋里。”顺手又递给我一个塑料碗,说是用于分肥料。有道理啊,看来姜确实是老的辣。</p> <p class="ql-block">  哼哧、哼哧,80来斤复合肥挑到山岗,气都喘不过来。人老了,不中用了。小茶树倒是很开心,一棵棵迎着微风摇头晃脑,好像在说:“这小老头很讲诚信嘛,这次间隔的时间不长,嘿嘿。”“说什么风凉话啊,今天天气已经够凉了。小茶树我告诉你们,今天是我儿子生日我都没陪他,跑来给你们送营养了,你们可别辜负我。”</p> <p class="ql-block">  闲话少说,抓紧时间开干。专家说了,施肥的标准位置是树冠的阴影处,太近会灼伤树根,太远树根又够不着,真是麻烦。选好位置,在茶树的上游,围树根挖半弧形浅坑,倒入三两复合肥,覆土盖严实就可以了。什么?三两嫌少?那没办法,复合肥两块六毛钱一斤呢,我口袋里也没几个钱,政府不是号召大家过“紧日子”吗?</p> <p class="ql-block">  蹲下,站起,蹲下,站起……250多棵茶树施肥完毕,一天下来,腰酸背痛,周六又得去推拿了。</p><p class="ql-block"> 收工前,有几句话要和小茶树交代一下:第一、说是每棵树三两肥,但都是随手抓的,没那么标准,不要说我厚此薄彼;第二、你们的周边都是杂草,他们也会来抢肥的,你们要努力去拼去抢,绝不能“躺平”。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如果连杂草都抢不过,你们还有脸活在这个世界上吗?第三、明年春天我要来检查的,长得好的会有奖励,至于奖励什么,到时就知道了。</p><p class="ql-block"> 再见!</p> <p class="ql-block">  (2023年12月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