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荒种地(四)

木岚

<p class="ql-block">  单位附近有块空地,利用空闲时光开垦荒地,种植蔬菜的乐趣,已经小有收获了。</p><p class="ql-block"> 这半年,已经是我开垦荒地的第四个季节种菜了。大家都说秋冬季节的菜要比春夏季好管理一些。的确,秋季雨水多,虫子也越来越少。最主要的秋冬季节的蔬菜品种,不用像上半年那样每天浇水,去菜地也热的要命,还被蚊虫叮咬的要命。</p><p class="ql-block"> 因为九月份,腰间椎盘突出住院了,错过了一些蔬菜时候种植季节,晚了十几天。幸好一起种菜的菜友同事勤快,育种了莴笋,红菜苔,生菜苗,大白菜秧苗,给我移栽才勉强度过时荒。</p><p class="ql-block"> 同事说秋季时候早种一天的菜苗就相当于赶季节冷的时候早了七天。后来天变冷了,的确验证了这句话的真理。</p><p class="ql-block"> 九月下旬,秋阳正烈,我播种了胡萝卜,白萝卜种子,菠菜籽,小白菜籽,大蒜种子发芽率好。</p> <p class="ql-block">刚播种种子时需要每天去浇水,还要把闲置下来的茄子地,缸豆地翻垦过来。让地歇歇。</p><p class="ql-block">十月初,我种了一块小白菜地,很快各种秋蚱蜢,蚜虫就占据了根据地,全吃的光剩杆杆了。我只有全扯了去,撒了一次生石灰在土里。</p> <p class="ql-block">为啥我种菜比别人麻烦,就是不打农药,不用黑科技,绿色蔬菜,长啥样就是啥样。</p><p class="ql-block">但发现经过这一年多的时间,坚持翻土,用农家肥鸡粪羊粪,自己发酵饼肥,土壤也改良了一些。长出的蔬菜口感好,虽然不好看,但味道长,新鲜。</p> <p class="ql-block">这块开垦出来的菜地,几天不去,就像自家孩子一样惦记着,下雨了,也怕淋坏了,刮风了怕踹坏了。上班后的闲暇时光大多在这里了。就当别人打球游泳锻炼,咱到菜地挖地松土施肥浇水,也是一种积极健康锻炼方式吧!完了还有健康绿色蔬菜可以吃。</p><p class="ql-block">我同事的小孩在北京天文台当科学家,还专门让家里老人在北京郊区租了块菜地去种菜供应孩子绿色蔬菜,也让他爸妈多活动活动。</p> <p class="ql-block">种植七十多天白萝卜,已经吃了三次了,很甜,易煮烂。煮了大骨头,排骨,猪脚汤。种植还比较成功。个大比较笔直,分叉少。在种植种子前撒了草木灰,后来种子发芽后苗长的时候撒了羊粪。给水比较少。</p> <p class="ql-block">我的大蒜苗套种的菠菜,之前菠菜苗很多,不知什么原因后来大蒜长大了,菠菜苗却没有了。</p><p class="ql-block">都说九月初种大蒜,我九月中旬才开始种大蒜。大蒜播的时候苗要浅。</p> <p class="ql-block">种菜的情怀是不忘初衷,继往开来。锻炼身体,陶冶情操的。我在地里间隔种了一大片橙粉色酢浆草开的正艳。还种了一大株菊花,吸引了大批蜂蝶前来采蜜。还种了两棵无花果树,这一年接了几十个果子,特甜。</p> <p class="ql-block">什么时候是最美的风景?很多人说风景在路上。自从种菜后,我觉得看夕阳西下,云卷云舒,看蔬菜从种子慢慢长大成一颗颗绿油油的菜叶和果实,就是最美好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种的洪山菜苔,今年十二月十号前已经吃了四次了。感谢同事王老师八月份育好的苗,让我九月底就有栽的,算是早菜苔。这个品种勤出菜苔,清甜。</p><p class="ql-block">另一边我种的是另一个老师育的红菜苔苗,品种不同,只长叶子出胎子少。</p><p class="ql-block">红菜苔移栽前加底肥,出一次苔子施一次肥,可以磷酸二氢钾配合鸡粪,草木灰之类。我加的红糖加醋加豆渣水果肥。</p> <p class="ql-block">  喜欢在阳光正好,微风不燥的时候,散步在园子里,用手机视频记录它们的生长过程。秋季的杂草也跟蔬菜一样喜欢疯长。除草是我们每个星期必备的课程。</p> <p class="ql-block">我种的胡萝卜丰收了。形状各种各样,开眼界了!同事说我赚了,一株上长两个或者多个胡萝卜。哈哈哈,味道清甜,时间种了快三个月,自然生长。</p> <p class="ql-block">这一次的胡萝卜仍然形状有趣得很,形状各异。</p> <p class="ql-block">从九月份开始撒胡萝卜籽,到现在已经快六个月了,味道是浓郁清甜的。就是产量不高。形状各异。不知道哪里出问题了。为啥不是菜市场卖的那样笔直。</p> <p class="ql-block">2024年二月,湖北两次大雪冰冻,冻雨加大雪,蔬菜不抗冻的都冻熟了,比如豌豆苗,红菜苔,上海青。白菜,萝卜空心了。大地雪茫茫一片。瑞雪兆丰年!春季的蔬菜一定是虫子少,龙年是丰收的种植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