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牛达人陆小宏

巢松良(阳光归巢)

<p class="ql-block">一、梅花洲里的铜牛</p><p class="ql-block"> 深秋时节,我再一次去了凤桥梅花洲。</p><p class="ql-block"> 记不清我是第几次来到梅花洲了,景区里的一草一木,每一个景点我都非常熟悉,雄伟壮观的石佛寺,高耸挺拔的古银杏,古朴沧桑的三步两爿桥,所有这些,我闭着眼睛都能想像得出它们的古韵新姿。</p><p class="ql-block"> 沐着初冬的暖阳,踏着飘零的落叶,我一路走马观花,径直来到了那头威风八面的铜牛雕塑前,我轻轻抚摸着牛背、牛耳、牛鼻子,久久不想离去。听人说,在铜牛身边逗留的时间越长,身上沾的“牛气”就越多,所获的福气也就越好。</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樽高约两米的青铜牛雕塑,名称“牛气冲天”。铜牛犄角前冲,体格健壮,四个牛蹄宽大,那样子不像是本土牛,更像是一头西班牙的洋牛。铜牛的整体姿态就像在上坡慢行,脸部表情坚毅而自信。此前曾听景区工作人员说,自从铜牛落户梅花洲后,每天吸引了许多游客来参观抚摸,谁都想把“牛气”带回家。凤桥集镇上的人传得更加玄乎:这铜牛真的很牛逼,摸过牛鼻子的人打牌十赌九赢,做生意稳赚不赔,就连平时文绉绉的人沾了牛气后,说话也会变得牛皮哄哄的!</p><p class="ql-block"> 从雕塑旁的牌子上可以看到,这牛雕的设计者是中国美院雕塑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著名动物雕塑家傅维安先生,制作者是傅先生的四名学生,铜牛的产权属于凤桥居民陆小宏。据专家评估,目前这铜市值约200万元以上。</p> <p class="ql-block">二、我与陆小宏的交情</p><p class="ql-block"> 瑶池边长大的陆小宏是我的邻居发小加朋友,年轻时我俩志趣相投,爱好相近,时常在一起谈理想说未来。曾一起为有线广播站写稿子,一起钻在他开在乡下的小杂货店里听音乐,录放机里张行唱的那首《迟到》放了一遍又一遍,听得我俩如痴如醉:“你来到我身边,带着微笑,带来了我的烦恼,我的心中,早已有个她,哦,她比你先到……”。那时我俩正值青春年少,恰好是渴望爱情的年纪,歌声为我俩的梦想插上翅膀,飞到了天上,飞到了远方……</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属啥像啥。我属牛,我的性格有点像牛,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做事喜欢一条道走到头。陆小宏属虎,他的性格也与老虎相似,头脑活络,做事虎虎有威。那些年,他在商海里博风打浪,游刃有余。</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刚从高考的考场里铩羽而归,而他已经开着小店成了万元户。八十年代初,我家分到了8亩承包田,从此一年四季忙碌在田畈里,脸朝黄土背朝天,一张脸孔晒得乌泥出黑不说,收入却寥寥无几。陆小宏已转行成了镇上第一个家用电器经销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p><p class="ql-block"> 二十一世纪初,陆小宏在镇上开了一家健康工作室,我还在为几两碎银养家糊口而四处搬砖。如今他是嘉兴梅花洲酒业公司的总经理,西装革履,风光无限,再看我,已经成了赋闲之人。这一切肯定都是命中注定,不得不信。</p> <p class="ql-block">三、与牛有缘的陆小宏</p><p class="ql-block"> 陆小宏属虎,却与牛有缘。小时候每到暑假里,他总是一清早就牵着生产队的耕牛出去放。瘦小的他乘牛下到渠道里喝水时,翻身爬到牛背上,然后任牛慢吞吞地走路,笃悠悠地吃草,自己则在牛背上一颠一颠地看野景,唱儿歌。等到生产队里出工的铁板敲响,耕牛的肚子已经吃得胀鼓鼓,他赶紧把牛牵回圈里栓紧,两个工分也就记到了他阿爹的户头上。</p><p class="ql-block"> 成年后,陆小宏与牛的缘份更深,据说娶了个属牛的姑娘做老婆,还生了个属牛的儿子 ,不知是真还是假。后来尽管工作换了一个又一个,但陆小宏爱牛的性格一直没有变,他守着属牛的妻儿安安稳稳过日子,案头还总放着一只工艺发财牛,有空了就擦拭把玩。他说,牛勤奋、肯干、踏实,吃的是草,挤的是奶,做人先要学做牛。</p><p class="ql-block"> 人到中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陆小宏又与牛结了新的缘分,一樽名叫“牛气冲天”雕塑铜牛来到了他身边,从此他就成了小镇上几乎人人皆知的“铜牛达人”。</p> <p class="ql-block">四、铜牛达人陆小宏</p><p class="ql-block"> 时间回到2000年,那一年我国股市如日中天,进入股市的人谁都能在股市里冲浪赚大钱。也是这一年,杭州建国路上兴业证券公司花了14万元,请美院名家设计、委托上海船厂工程师制造了一头重约2 吨的青铜牛雕塑“牛气冲天”,隆重安放在公司门口的广场上,既高端大气又很上档次。这樽镇店之宝的到来,给这家证券公司带来了滚滚财源,股市节节攀高,公司日进斗金,一时间赚得盆满又钵满。</p><p class="ql-block"> 2001年6月29日,国内股票牛市走到了历史的顶峰,达到2245点。然后急转直下拐入熊市,到了2005年4月29日,上证指数以1159.15点收盘,然后继续跌跌不休,跌破千点大关。</p><p class="ql-block"> 这段时间里,每个股民都经历了从山顶到谷低那种坐过山车似的心惊肉跳,股民在股市大浪中颠簸沉浮,有跳楼自杀的,有投河自尽的。杭州这家证券公司也是每况愈下风光不再,未了还在对面饭店里欠下几万元的饭菜钱无钱付账。无奈之下,证券公司老板忍痛割爱,将铜牛折价3 万元抵了饭菜钱。</p><p class="ql-block">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铜牛从高档的证券公司来到了小小的饭店里,饭店胡老板本想把铜牛摆在饭店门口也好好地风光一把,无奈庙小菩萨大,饭店老板只好把“牛”关到了后院里,伺机转手卖个好价钱。</p><p class="ql-block"> “铜牛折价关小院”的故事被杭州某报刊披露后,立即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萧山张先生、湖州高女士、金华徐先生,还有凤桥陆小宏等人先后找到杭州这家饭店的胡老板,均表达了想购买铜牛的意向。陆小宏在老婆的支持下三上杭州,最后从胡老板开价的20万元成功砍价至8.8万元,以众人中出价最高者如愿购得了铜牛,成了铜牛雕塑的第三任主人。</p><p class="ql-block"> 2005年9月1日,铜牛披红戴绿被陆小宏用卡车从杭州拉到了凤桥集镇上,放进了自家的家电仓库里。铜牛的到来,让寂静的小镇热闹了起来,小镇居民奔走相告:快去看呀,开家电店的陆小宏花大价钱从杭州买来了一只外国牛!人们争相过来看稀奇。</p><p class="ql-block"> 此后的日子里,闻讯而来看铜牛的闲杂人一茬接一茬,仓库卷帘门开了关、关了开,坏了修、修了又坏。于是陆小宏干脆每天一早就打开卷帘门,敞开大门让人看个够,来人想摸哪就摸哪,直到晚上再关门。几个月下来,牛头、牛鼻子、牛耳朵,甚至牛背上都被摸得亮晶晶的。</p><p class="ql-block"> 这期间,常有人上门出高价求转让,但均被陆小宏婉言拒绝了。陆小宏说,我对铜牛已经有了感情,再说这铜牛是名家设计制造的艺术品,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虽然放在小仓库里感觉有点对不住它,但总舍不得卖。</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昔日辉煌一时的铜牛在这个逼仄阴暗的仓库里整整呆了近7年,它每天与家电为伍,直到7 年后的一天,它才结束了这段憋屈的蜗居生活。</p> <p class="ql-block">五、铜牛安居梅花洲</p><p class="ql-block"> 梅花洲是凤桥镇上的4A级景区,因河道曲折潆绕,地势状如五瓣梅花而得名。景区里小桥流水,绿树成荫,古刹、古树、古桥、古街构成了梅花洲独特的古朴风貌,是远近游客休闲度假胜地自从铜牛从杭州来到了凤桥后,梅花洲景区方多次找到陆小宏商谈,表达了让铜牛“入驻”景区的想法。</p><p class="ql-block"> 梅花洲风景宜人,空间宽阔,每天游人如织,铜牛安放在这样的环境里不失为一个理想的结果。同时,梅花洲毗邻凤桥镇,自己随时都可以去看它。想到这里,陆小宏虽然心里不舍,但最后还是同意把铜牛摆放归梅花洲。</p><p class="ql-block"> 2012年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微风里虽然还有丝丝寒意,但梅花洲三步两片桥前却人头攒动,来看热闹的人挤了里三层外三层。</p><p class="ql-block"> 上午11时08分良辰吉时到,在一阵密集的鞭炮声中,铜牛雕塑被起重机高高吊起,缓缓落下,最后稳稳地安放在梅花洲的土地上。第一时间里,陆小宏挤到了铜牛前,旁人及时用手机为他按下快门,留下了一张珍贵的人牛合影。</p><p class="ql-block"> 从此,铜牛雕塑结束了自己的坎坷命运,开始了崭新的“牛生”,它成了梅花洲景区内一个新的景点。 </p><p class="ql-block"> 作为回馈,梅花洲为陆小宏无偿提供一间景区店面房的使用权,作为陆小宏经商场所,同时,还承诺陆小宏本人及亲友随时都可以免票进出景区参观游览。</p><p class="ql-block"> 几个月后,思牛心切的陆小宏很快把公司从小镇上搬进了景区梅花洲,他每天与铜牛相伴,共度春夏秋冬。</p><p class="ql-block"> 大桥文化学会 巢松良</p><p class="ql-block"> 2023年初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