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场·走出一中后那几年

会飞的石头

<p class="ql-block">【68届初一3班邱天军】</p> <p class="ql-block">  下乡第一个秋收就要开始了,我们第四生产队队长谢秀银让我和黑丑作伴看场,社员们告诉我这是个好差事:看场就是在场上干活,每天工分记全日工。我和黑丑到队上草屋找了几根长木棒和席子,在场边搭了个窝棚,把铺盖搬来晚上就睡在里面。</p><p class="ql-block">  黑丑其实不黑也不丑,四十多岁,单身一人,不善言谈。但他属于队上的把式,村里的把式一般是指农活样样精通,耕锄耙犁,使唤头户,扬场等,甚至连冬春翻地时从什么位置开墒,队长都和他们商量。我跟着黑丑每天把场上干活需要的碌碡,叉子铲子等各种用具准备好,监督在场上干活的社员不准吸烟,收集散落的粮食,防止丢失等,在头户拉着碌碡轧场时不停的翻动秸秆,以减少脱粒时间,每天零零碎碎的活不停手,场上活儿少时我就去和旁边地里的社员一块干活。</p> <p class="ql-block">  玉米上场后,第一道工序就是把掰下来的玉米棒外皮剥掉,以方便晒干搓粒。这活儿队长安排女社员们干,场上就热闹了,大姑娘小媳妇嘻嘻哈哈,总是和黑丑开玩笑,回回给黑丑弄个大红脸。工间休息时,妇女们就利用玉米棒的外皮编蒲敦,拿到家里当小板凳用,我也学着编了几个,带回市里让母亲看,还送给同院的邻居,大家都感到新鲜,不相信是我编的。</p><p class="ql-block">  天气晴朗的夜晚,我和黑丑就在场上露天睡,看着满天星星,黑丑的话就多了,三国水浒西游记里的故事知道很多,他告诉我北斗七星的位置变化,启明星升起的时间和位置,指给我银河两侧的牛郎星和织女星,还告诉我哪几个星星是牛郎干活用的牛杨及织女的簪子,至今难忘的是他讲给我的牛郎织女的故事和以前听到的传说不一样,故事里织女厌烦了民间生活自己跑回天上,老实八脚的牛郎下地回来发现后立刻把孩子放到两个箩筐挑着追,我说织女是被王母派兵捉走的,黑丑叹口气说,她又不傻,谁愿意在农村受苦啊!话语中流露着对背叛爱情的憎恨和对牛郎的同情。</p> <p class="ql-block">  晚上露天睡,清晨脸上满是露水,被子也湿乎乎的.黑丑手抹一把脸说,这是老天爷给咱送水洗脸哩!我俩每天把被子扔到场上的秸秆堆上晒。</p><p class="ql-block">  在场上我逐渐学会了判断风向,借助风力,用木锨把脱谷的籽粒均匀抛向空中,让风把谷皮杂物吹走,留下籽粒。虽然不是很熟练,也算是学会扬场了吧。</p> 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div><br></div><div>谢谢观看.</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