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站故事】冬意渐浓忆母親

老熊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美篇》 在这里能够与朋友分享到国内外美丽的风景与不同的风土人情,並增长了各种知识。到了我这种年纪对旅游已是一种奢想,可望不可及!我也没什么才艺可以展示。一直以来、在这个平台上只能写下自己旧日时光的岁月痕迹,但这是带着音乐和图片的不一样的回忆与日记啊!这样來丰富我的退休生活,使我的余生不会寂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正在走远,冬意渐浓,我们正在迎接崭新的2024年的到来。每年人们正在准备欢欢喜喜迎新年的时候,我就会想起了愛我的慈祥又坚强的母亲。母亲命运多舛、是多么的不幸,然而后半生却是幸运的。年轻的时候只是感受着母亲的温暖慈爱,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体会到26岁的时候就独自撫育着年幼的一双儿女多么的不易、其内心又是多么的孤独。最后母亲与我们一起生活了三十七年,当她83岁的时候,那年的隆冬儿子60岁生日,他们当地很重视整生比较热闹,因此弟弟特别带着侄女一起来接她去参加当地庆生的热闹场面。谁知道这竟然是我们之间最后的永別!从此我再没有母亲了!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特别在每年的冬季年末,想起来更是悲痛不已!</p> <p class="ql-block">想不到26年前弟弟来接母亲去监利市的那年寒冬里的拍照,竟成了我们此生的最后两张合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我更加思念母亲了,想起了伟大坚强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1914~1997)祖籍湖北汉阳,家庭殷实、自小生活条件优越、安逸舒适。我的三叔曾经对我说过、你家家(外婆)是汉阳第一户用电灯的人家。用母亲她自己的话讲,每天就是看小说、嗑瓜子。炎热的夏夜就在长江中、汉水里的船上享受着凉爽的风!</p> <p class="ql-block">少女时期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百多年前富裕人家的女儿以三寸金莲的足为美,因而从小就开始被外婆给她缠足,外公回家见到哭泣的女儿又心疼不忍的再解开。常此以往缠缠解解之下,母亲的双足就成为了略显不同于一般的、以后被称为所谓的"解放脚"。</p> <p class="ql-block">百多年前,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时代中,他们是在经人介绍谈恋爱后才结婚是极为罕見的了。</p> <p class="ql-block">在母亲家中的花园里,父亲身着西装手握贝雷帽与母亲的合照。</p> <p class="ql-block">后来母亲成为了熊家的大儿媳</p> <p class="ql-block">十九岁那年嫁到熊家后,生活快乐幸福,二十岁成为了我的母亲。家中请有一位柳妈,称呼母亲大少奶奶(因为我父亲是大哥)称呼我的小孃孃(姑姑)是幺小姐,我的幺叔是幺少爷,我呢被叫做孙小姐等等…。然而母亲卻一生不幸、命运多舛。年轻的她二十六岁时我父亲病故,当时她有幸由我叔叔邦忙而谋得了一个职员的职位,独立抚养着一双儿女。在她的爱抚与教养中,终于将我们姐弟俩培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结婚时的新房与书房</p> <p class="ql-block">父母抱着周岁的我</p> <p class="ql-block">母亲在老宅楼上卧室的窗外抱着幼年的弟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抗战前、当我们陪伴有病的父亲正在江西庐山疗养,后来由于武汉将要沦陷,爷爷让我们下山一起到大后方去。开始到昆明逗畄了些时候,由于当时沒有肺结核病的特效药,后來我的父亲不幸病故於四川敍府。二十六岁的母亲与我和弟弟最后在重庆歌乐山度过了六年,周末和寒暑假就过江到江北看望爷爷和祖母。(不知江北现在是市?县?)胜利以后我们终于又回到了老家武汉。老宅依旧完好,只是叔叔孃孃们在战时、早已各自避难分散到了各地并成家了。因此返回武汉时我们都在上小学的四个小伢,从小到大我是和弟弟、ㄠ叔、小孃孃一起玩大的。</p> <p class="ql-block">父亲永远离开了以后,我们母子开始了相依为命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在重庆歌乐山我和弟弟就读于私立广益小学。记得杨校长那瘦小精悍的夫人(被我们称作杨师母)每天给我们排队的小孩盛飯,大家坐好了以后,等待口哨声响起才开始吃饭,而最后听到哨声就马上放下筷子。还有、上体育课我们一律穿着童子军的制服,像一个个小战士。就这样、那时我们除了上课完全是过着军事化的管理生活。那些像电影一样的在眼前飞速移动的场景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是孤单的,很少与人打交道。将自己封闭起來,內心世界是多么寂寞与孤独!</p><p class="ql-block">胜利以后回到家乡,仍然是过年及周末我们从汉口母亲公司回到武昌老宅。在六年的中学時期里、我们乘过的轮渡真的是旡以数计了!</p><p class="ql-block">每到吃饭的时候,听到了太(祖母)的呼喚声,我的母亲就从床上坐起來、将手中的小说放下、慢慢的下楼。她从来不参与我们大家热闹的场合。到我成年以后每每想到这里,才知道她內心是多么的寂寞、多么的悲哀与孤独!</p> <p class="ql-block">她的遭遇是如此的不幸。但不是人人都能过上想要的生活啊!人生要接受现实。因而她在不完美的人生中、勤奋、努力、奋斗!抚养和教育两个孩子就是她最重要的事情。最终我和弟弟沒有辜负她的期望,高中畢業后各自考上了不同的本科医学院校。</p> <p class="ql-block">母亲一生是在尽职的工作和谨慎的做人中度过的。却因复杂的社会关系受到的冲击、直到最后的人生中才在和谐社会里享受着美好的生活。慈爱、聪慧、坚强、独立的母亲,我由衷的敬佩您!永远的怀念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抗战胜利的那一年,我们与母亲单位的部分同事回到家乡。在轮船上大家唱着"好音从天降,欣喜若狂…… 恨不得插翅飞翔…" 兴奋激动之心情溢于言表!当时小小年纪的我、至今还记得歌曲和一点歌词,记忆的宝库真是奇妙啊!因为自幼我就非常热爱音乐。</p> <p class="ql-block">我们回到家乡武汉那年我读小学六年级</p> <p class="ql-block">抗战胜利后回到了武汉,祖父母带着小叔小姑回到了武昌熊家老宅,母亲在汉口石油公司上班。看来她的心情比较平静,然而内心深处却是多么孤独!工作虽稳定,可是在平淡的日子里却节衣缩食的将子女的教育一直放在心上。此后让弟弟就读于武昌私立博文男中(住校)让我在汉口私立懿训女中。我的母亲就这样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坚定自信的要将我们培养成为有文化的、将来有益于国家的人!</p> <p class="ql-block">这时我巳在懿训女中读初中</p> <p class="ql-block">母亲悠闲的倚在露台中</p> <p class="ql-block">当时祖父母身边尚有未成年的小叔小姑要抚养,因此母亲完全是独立自强的抚育着我们。我的祖母对叔叔姑姑们曾说过:你们的大嫂很不容易,大家要尊重她!(这是小姑告诉我的)</p> <p class="ql-block">从小我对母亲的印象是:衣着简朴但端庄雅致。常年身着素色的旗袍,從不穿高跟鞋,更不塗脂抹粉,戴着金丝边眼镜,令人感到扑素大方具有书卷气息。平素言语极少又很少与人交往。但周末一定带着我过江看望祖父母与弟弟。而且每天下了班就看小说、织毛衣,看电影,以后又爱上了摄影。这就是她的全部生活内容。母亲最喜欢看电影,常常带着我一起到我们近处的"上海电影院" 那是我们每周要光顾的地方,那家影院国产片极少,几乎都是外国电影。至今有的精彩镜头与音乐巳经定格在我的心间!</p> <p class="ql-block">为人正直、作风正派、工作敬业、坚强独立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母亲唯一的娱乐是看电影、爱好是摄影。在住室里与露台上、在沿江大道与江边、在人民公园与武昌东湖、在武昌老宅后院里,都留有我们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汉口人民公园</p> <p class="ql-block">沿江大道</p> <p class="ql-block">当时的(滨江公园〉</p> <p class="ql-block">摄于武昌东湖边</p> <p class="ql-block">武昌东湖</p> <p class="ql-block">人民公园</p> <p class="ql-block">人民公园</p> <p class="ql-block">汉口江边</p> <p class="ql-block">摄于高中毕业那年、我们站在人民公园门口毛主席巨幅画像前。</p> <p class="ql-block">同年的小孃孃和我、于上世纪四十年代两个初中生在武昌张之洞路边的两层楼二进式老宅后院湖畔,多么美好的青春年华!现在早巳经是老奶奶辈的老妪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公司会在春暖花开或是秋高气爽的时节组织大家到武昌的珞珈山、东湖,武汉大学… 等处郊遊。每到那时我和弟弟也要同去的,至今难忘!</p> <p class="ql-block">东湖游</p> <p class="ql-block">武汉大学(中间是母亲)</p> <p class="ql-block">这是到武汉大学参观遊玩的时候,母亲与我和弟弟不同时候的留影。多么珍貴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是一位坚强又善良、独立而善解人意、多才多艺的知识女性。当她离开单位秘书科的时候,除了科长以外、她已经是秘书科的主办秘书。自幼知书达理的她,在人生的旅途中一贯的儒雅随和、待人谦和、工作認真敬业。纵然㱑月蹉跎、纵然流年不再,但是她在同事中具有一定的威望,公司的人都尊重她。称母亲周大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童年时我和弟弟的衣服多为她亲手所制,我们的毛衣毛裤都是她亲手编织的。多才多艺的她不仅懂得欣赏艺术,而且绣花是她一大才艺!</p> <p class="ql-block">这条本来是纯色羊毛围巾,当时母亲就用十字绣、点缀出了别致的彩色图案就增色不少。是初中时给我买的。年轻时偶尔用过、是我最宝贵的珍贵藏品,只看不用的珍藏至今。</p> <p class="ql-block">这条长长的台布虽然早巳经毛边了,而至今仍然使用着,睹物如见人!</p> <p class="ql-block">母亲绣的台布我一直在用着,孩子们都喜欢!</p> <p class="ql-block">百年前的枕套,母亲在四角分别用红色丝线绣了形态各异的小天使,多么可爱!也是我最珍爱的宝贵藏品!</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正是寒冬时节,将要辞旧岁迎新年的时候,我又想起来永远不会忘怀的日子了。</p> <p class="ql-block">1949年武汉三镇中共武汉地下市委开始了开展里应外合迎接解放。5月16日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八师进入汉口。5月17日,一五三师进入武昌。江汉军区独立一旅进入了汉阳。这时,武汉三镇全部和平解放!</p> <p class="ql-block">初中时我们住在天津街,出门100米左右就是中山大道。5月16日那天本来是躲在地下室的,等我们出来以后到了路口,就看到中山大道上挤满了拥挤的人群,电线杆上贴着欢迎解放军!共产党万岁!的标语。那种人头攒动、手中挥动着小红旗的热烈场景,令人难忘!虽然当时是小姑娘的我什么也不懂,但是知道一定是发生了受到人们欢迎的大事情。后来才知道原来5月16日那天汉口解放了!</p> <p class="ql-block">1949年5月16日武汉解放了,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成立了!" 从此中国历史开始了新的一页!公司的大门上掛着"中国石油公司中南区公司"的牌子,中高层不但來了一些老革命领导,而且分来了一批年轻的、刚参加革命的新生力量,公司成立了工会,还有了娱乐活动,从此大家有了欢声笑语,母亲的心情也好了起来。以后逐渐的母亲穿上了列宁服,戴上了八角帽,除了上班还有政治学习。就这样她从此走出了孤独的世界、心胸也开阔多了,开始了完全崭新的生活!她曾说过现在男女平等了,也不穿旗袍了,方便多了… 新社会真好。从不过问政治的她,在这种朴素的语言中也可以看到她是拥护共产党、喜欢新社会的!</p> <p class="ql-block">解放后头戴八角帽,身穿列宁服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汉口人民公园</p> <p class="ql-block">滨江公园</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49年共和国成立以后,下了班有政治学习,从此更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热爱毛主席和社会主义社会。经常说:解放了,男女平等了。真好!</p><p class="ql-block">从此心中逐渐亮堂,主动接受、主动学习毛泽东思想。旧文化的传统雖然深厚,就主动改变旧思想、改变旧观念。更加努力认真的学习。拥抱一个新时代的到来!</p> <p class="ql-block">办公室学习政治</p> <p class="ql-block">后來公司让她进到了为期数月的"中原大学"学习。在那炽热的生活中不断学习进取,吸取新的知识,学习了馬列主义与毛主席著作。从此更加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加热爱毛主席和社会主义。</p> <p class="ql-block">中原大学时期的学习生活部分留影</p> <p class="ql-block">母亲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在中原大学的几个月。在革命的大熔炉里学习了革命理论知识、得到了锻炼、提高了思想觉悟。认识到只有共产党能够救中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于是旧社会遗留的旧知识分子,而且社会关系非常复杂。所以她在思想改造中背负着沉重的思想压力,到了中年精神几乎崩溃!有人说人生是一本书,里面有美好的风景和色彩斑斓的图片,就好像她在中原大学那一段令人怀念的、激动人心的生活一样。我也很庆幸在她人生的书本中有了这么一段值得留恋的一页!</p> <p class="ql-block">母亲的旧照片也是历史,是无声的历史,比文字更形象,更有感染力!这些照片真的是一副宝贵的财富,我要将其永久保留起来、让我的子女们知道自己的祖辈是什么样的人,是多么令人敬佩!</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就这么流淌着… 最后在我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弟弟也不时地接她去小住数月。她终于在子女的陪伴下安详的度过了晚年。虽然坚强独立的母亲是不幸的、是孤独寂寞的。然而又是幸运的,后半生成为了新中国的革命干部,晚年过上了四世同堂的平静愉悦的生活!她的生活情境如同著名画家丰子恺先生描绘的画面中的場景:一位老人劳作一生,现已完全歇息,沐浴在金色的夕阳中,看着眼前儿孙,梳理着白髪,意境更加溫暖而淡然⋯ </p><p class="ql-block">最后、母亲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几乎没有痛苦地心脏猝死,平静的走了,魂归故里。想到这里我很欣慰!</p> <p class="ql-block">外孙长大了</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母亲同我们一家人摄影于郑州人民公园。</p> <p class="ql-block">在湖北监利与儿子女儿团聚在一起是她最高兴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以后有了第四代,高兴的搂着重孙!</p> <p class="ql-block">年轻时她的遭遇是如此的不幸,而人生要接受现实,因而她在不完美的人生中,不向命运屈服而是勤奋、努力的在向命运抗争中抚养和教育着一双儿女。最终我和弟弟沒有辜负她的期望,高中畢業后各自考上了不同的本科医学院校。她也在生命最后的三十多年里与儿女一起过着幸福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点点滴滴都留在心里,构成了一个对母亲完整的回忆故事…</p> <p class="ql-block">现在我的床头柜上一直放着母亲的旧照片,她慈祥的双眼似乎还在关怀着我。使我倍感亲切温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