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老兵]第四期:入越参战的第一课。一武汉籍副师长何汉魁讲述入越参战的故事。

德友

<h1><b style="font-size: 22px;">编者按:</b></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何汉魁,湖北武汉市人,1961年8月入伍,历任空军原高射炮兵第5师班长、排长、参谋、股长、科长、副团长、师副参谋长、团长、副师长等职。1987年2月转业,曾任武汉市邮政局纪委书记,2003年5月退休,2022年12月25日病逝。</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首长既任过我的团长,也任过我们部队的副师长,同时也是我的同乡。过去在部队,他身居要职,加之部队驻地分散,很难得与他见面。后来我们又分别回到武汉工作,见面的机会就多了起来。他待人亲和,没有官架子,在老战友中威望较高,战友们有什么事都爱找他叙说,他也愿意倾听,他是老兵们的贴心人。去年他即将80岁,武汉籍的老战友还准备为他庆生的,然而他却突然因病离世,让人悲伤不已,潸然泪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想起和老首长在一起的日子,就像是在昨天。老首长谆谆教导还在耳畔,老首长慈祥的笑容浮现在眼前…,老首长远行的脚步给我留下了无尽的、难以忘却的怀念。</span></p><h1>我曾在2019年5月到老首长家去看望过他。当时,他给我讲了许多当兵时的故事,其中,首长讲的入越作战的历程尤为精彩,现在想起来仍具有很深的教育意义。今特编辑此文,以此纪念我们尊敬的何汉魁副师长。</h1><p class="ql-block"><br></p> <h1>老首长讲: “ 当兵的人都有故事,而我要说的,是我军发生在援越抗美时期的战斗故事。对于援越抗美,许多人感到陌生,它是发生在上个世纪六十~七十年代,是我国政府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保卫国家安全的一次国际军事救援行动,时间是从1965年~1973年。</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援越抗美中,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其中,最精彩的是我高炮部队打美国飞机的战斗故事。但令我最难忘的是入越参战的第一课”。</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那个时期,美国军用飞机轰炸越南也不断侵入中国海南岛地区和云南、广西上空,投掷炸弹和发射导弹,打死打伤中国船员和解放军战士。我国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毛主席一声令下,"调高炮部队入越轮战"!”。</h1><p class="ql-block"><br></p> <h1>“从1965年6月始,中国先后派出了高炮、工程、铁道、扫雷、后勤等部队,总计32万余人,在越南北方执行防空、作战、筑路、构筑国防工程、扫雷及后勤保障等任务”。</h1><p class="ql-block"><br></p> <h1>“我于1966年8月至1968年1月间曾两次入越参加对空战斗。如今,虽然时间流逝,而在此期间的许多往事却依然历历在目,勾起我不尽的回忆。其中,入越参战的“第一课”会经常在我的脑海中再现 ”。</h1><p class="ql-block"><br></p> <h1>“那是1966年8月,在空军高炮14团团长朱吉洪,13团政治处主任么汝臣的带领下,时任空军高炮13团作战参谋的我,与14团6连连长朱炳成,15团5连连长朱金宝同志入越,到先期入越的空军高炮3师见习,参加对空战斗”。</h1><p class="ql-block"><br></p> <h1>“此时,空军高炮3师担负保卫谅山至克夫铁路线的重要目标”。</h1><p class="ql-block"><br></p> <h1>“我们到达谅山时,受到设防谅山的3师7团首长和机关的热情接待”。</h1><p class="ql-block"><br></p> <h1>“当晚我们参加了7团召开的连以上干部大会。会场设在原法军修建的一个大地堡里,几盏明亮的白炽气灯,把地堡照得如同白昼,会场寂静无声,7团首长传达了周恩来总理关于轮战部队要严肃军纪,认真执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和严肃处理7团李副团长违纪问题的指示。随后,李副团长作了深刻的检讨。</h1><h1>我们从李副团长和7团同志的介绍中得知,我援越部队对空作战,击落敌机要得到越方的承认,必须符合如下情况:或是生俘美军飞行员;或是捡到美机的残骸。但对空作战中,除敌机凌空爆炸“空中开花”,飞行员和飞机残骸会坠落在阵地附近外,多数被击落的敌机都坠落在远离阵地的崇山峻岭之中。为使我军的战绩能得到越方的认可,参战部队团、营都成立了残骸组。但此时越方政府也向全国民兵和老百姓发布公告,号召民兵和群众行动起来,捉俘虏,捡残骸,捉住一个飞行员奖给一头大水牛。因而我军击落的美机残骸和飞行员经常被越方“抢”去,成为其吹嘘“步枪击落美机”的资本。1966年8月,7团在一次对空作战中,一举击落美机一架。被击落的敌机坠落在远离阵地的山头,李副团长率残骸组翻山越岭、披荆斩棘,找到了美机的残骸和飞行员的尸体。但此时残骸组的同志们都精疲力竭,无法将残骸和飞行员尸体运回驻地。有人建议取部分有特征的尸体部件带回去,这样就可以减轻行走的负担。在当时的情况特殊下,李副团长很是无奈,也只能这样草率行事。随后拿走美军飞行随身所有物品后,就将美军剩余尸体弃之荒郊野外,有虐待美军尸体之嫌。此事被总参在3师见习的同志知道后,立即上报了中央军委。周恩来总理得知后非常生气,作出了严肃处理的指示。从而发生了上述7团召开连以上干部大会,重温我军纪律、认真吸取教训、严肃处理违纪人员的一幕。</h1><h1>这次参加7团连以上干部会,给我上了入越参战的第一课,使我受到了深刻的军纪教育,终生不忘。同时,残骸组战友们的艰辛和奉献,也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h1><p class="ql-block"><br></p> <h1>“1966年5月至1968年1月,我师入越参战,担负河友线至克夫的防空任务。在硝烟弥漫、弹片横飞的战场,全体指战员浴血奋战,作战180次,取得击落美机139架,击伤121架,生俘飞行员26名的辉煌战绩。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曾两次亲自签发嘉奖令予以表彰。我想,我师的战绩能得到越方和中央军委的认可,部队铁的军纪是胜利的保障,同时残骸组的战友们功不可没”。</h1><p class="ql-block"> </p> <h1> 编辑:孙德友</h1><h1> 2023年12月7日于武汉</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