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食记忆——烤红薯

落叶满天飞

<p class="ql-block">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红薯是最常见食物之一了。从记事儿起吃的多的是煮粥(玉米面粥或小米粥,也有大米粥放的但是不多)时放几块削了皮的红薯,再有就是闷红薯(就是煮红薯)和馏红薯(把红薯放在篦子上蒸)。烤红薯不经常吃,一是因为感觉这样吃太浪费;二是因为烤不好。依我看家里所谓的烤红薯大多是熥红薯。通常的做法就是夜里临睡前炉子封火时,把洗净的红薯放置在炉子边的炉台儿上,夜里大人还要把红薯翻翻身使它们均匀受热不置于一侧糊了。第二天早上红薯就熥熟了,一般就给孩子们吃。本来没多少大人是舍不得吃的。这几种红薯的吃法里烤红薯是最甜的也是最好吃的,而且烤红薯的味道也好闻。</p><p class="ql-block"> 其实,以前家里在炉台儿上烤的红薯不算太好,最好的是后来以至现在满大街上都有的铁炉烤红薯。以前在家里的炉台儿上烤红薯因为空间和温度受限所以烤的红薯不能个头太大。还因为烤的时间长(一般一晚上的时间),红薯的水份蒸发的太多,样子不太好看,烤熟的红薯很多时候极像农村里干苦力的干瘪老头儿。烤出来的口感也不是太好,嚼着发干。而铁炉子烤山药空间足够大,火候可控,烤制时间也不太长所以烤出来的红薯个个流油儿直接引得你馋虫大动。烤红薯的味道也香郁浓烈能飘数十米远。</p><p class="ql-block"> 秋冬季节,在农村的集上或城里的商业街上老远老远就能闻到飘过来的烤红薯的味道。一般妻子都会买二三个烤红薯回去给奶奶、父亲、孩子分着吃。烤红薯绝对是老人和孩子们的喜爱之物。老人一般牙口不太好了,吃东西受限只得挑些软乎的东西吃。烤红薯的软酥香甜就成了他们的最佳选择之一。孩子们喜欢甜食。品质好的烤红薯甘甜如蜜也正合孩子们的胃口。现在家里有一台空气炸锅烤红薯更方便了,红薯成了我们家吃的最多的副食品之一。烤红薯还是女生们偏爱的食物。上学时班里的女同学大多都喜欢吃烤红薯。我妻子也特别喜欢吃烤红薯。我第一次买烤红薯还是上学时应一位女同学的强烈要求买的呢。 我也喜欢吃烤红薯但我吃烤红薯还跟别人不太一样。我吃烤红薯时不剥外边烤干的那层皮。我特别喜欢把烤红薯的皮嚼在嘴里的那个筋道劲儿和它特有的香劲儿。</p><p class="ql-block"> 烤红薯已然成了我们家老少咸宜的美食!亲爱的朋友,你喜欢吃烤红薯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