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杂忆——爷爷奶奶的电视报情结

smd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老旧报纸图书,论斤处理,清仓大促……”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小区东门外,不知何时多了一处旧书摊。一位农民模样的老大爷,迎着初冬的北风,扯着嗓子,大声向南来北往的行人吆喝着、兜售着车厢里的“存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循着老大爷的叫卖声,我下车走到旧书摊跟前。在一堆《羊皮卷》《成功励志数》里,一份《胜利广播电视报》、一份《东营周刊》,吸引了我的目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小心翼翼地把两份“电视报”翻开,走马观花地浏览着各个版面。淡淡的墨香沁入心脾,泛黄的纸页似乎熟悉而又陌生。无尽的思绪宛如疯长的藤蔓,萦绕在我的心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两份早已“作古”的“电视报”,勾起了我对爷爷奶奶的无尽思念。也让我想起了爷爷奶奶的“电视报”情结……</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爷爷奶奶</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摄于1997年元月)</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爷爷奶奶出生于战争年代,他们辛勤工作,操劳一生,经历了新旧中国两个时代的历史变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的印象里,爷爷奶奶每天总是乐乐呵呵的,看起来特别和蔼慈祥。他们有着许许多多的兴趣爱好:养花、下棋、读书、看报、烹饪、听戏、品茗……老两口的离退休生活,一直丰富而幸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爷爷奶奶在空闲之余,有时还喜欢打开电视看新闻、看各种题材的电视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从我记事起,每逢周末,爷爷奶奶买菜回来,总会从小区附近的书报亭里买一份《胜利广播电视报》和一份《东营广播电视报》(今《东营周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爷爷奶奶买到电视报的第一件事,就是迫不及待地飞奔回家,戴上老花镜,用红笔把要看的电视节目划出来,重中之重还要打上“★”。</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对于孩提时代的我来说,我并不像爷爷奶奶那样,每天雷打不动地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我最关心的是几点几分哪个台,播放什么动画片。小的时候,我看的最多的就是央视一套的少儿节目。</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大风车吱呀吱悠悠的转,这里的风景呀真好看!天好看,地好看,还有一群快乐的小伙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建造这座城市,不用砖,不用瓦,只用一幅图画连起一幅图画!这里有诚实,也有狡诈,有糊涂的智者也有聪明的傻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那时候,我最期待的就是下午五点半的《大风车》和六点多的《动画城》了。每当放学回家,总是会急不可待地坐在电视机前,等待着节目开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通过这两档精彩的节目,让我走进了动漫世界的大门,我深深的被里面绚丽多彩的场景、精彩绝伦的打斗以及扣人心弦的故事所折服。这两档节目里,曾经播放了很多优质的动画,有《海尔兄弟》《蓝皮鼠和大脸猫》《小糊涂神》《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西游记》等作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可以说,《大风车》和《动画城》带给童年的我带来了太多的乐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如今,《动画城》已于2010年6月30日停播。《大风车》虽未停播,但也成为“昨日黄花”。两档少儿节目随着时代变迁,已经“名存实亡”了。但这份抹不去的回忆,依然留在我的心中……</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爷爷</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摄于1997年夏)</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1997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大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望着窗外湿漉漉的地面,心里有些不安:这么大的雨,小区门口的报亭还会不会营业呢?听天气预报说,明天还会有雨,下周的电视报怕是没得看了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爷爷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他放下手中的《读报参考》,撑着雨伞走出家门,冒雨去买了电视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下这么大雨,报亭没出摊,上哪儿买的电视报?”爷爷刚一到家,奶奶就从厨房出来,惊奇地问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上‘小蜜蜂’书店买的。”爷爷说,“这期‘香港回归特刊’,可抢手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爷爷!爷爷!电视报先给我看看嘛!”我兴奋地嚷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好好好,乖孙子……”奶奶抚摸着我的肩膀,说,“电视报先给你看,可别忘了做功课啊!”</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知道啦!”我一边点头答应,一边从奶奶手中接过被雨水略微打湿的《胜利广播电视报》和《东营广播电视报》。这两份电视报里,不仅有一周电视节目预告,还有很多美食菜谱、偏方验方,以及有趣的文章,让我和爷爷奶奶爱不释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那些看过的旧电视报,爷爷奶奶也不忍心丢掉。他们把报上有用的东西剪成若干“豆腐块”,粘在“剪报本”上,以便日后经常翻看。有时报纸的两面都很重要,奶奶就把另一面工工整整地抄在笔记本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上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爷爷奶奶经常一边整理着“剪报本”,一边跟我“絮絮叨叨”。通常是中央又开了什么会议,出台了什么新政策。偶尔也跟我分享一些有趣的事情,比如美国总统克林顿鲜为人知的“绯闻轶事”,泰国皇家公主的“叛逆人生”……我坐在小板凳上,似懂非懂地听着,偶尔也问出一些“啼笑皆非”的问题。爷爷奶奶丝毫没有责怪我的意思,他们总是会心一笑,让我心里不再踟蹰……</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奶奶</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摄于1998年秋)</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奶奶!奶奶!‘约旦’和‘西岸’为啥老打仗?”1998年秋的一个周末,我写罢功课,急切地向奶奶问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啥?约旦河西岸?”奶奶放下手里的针线活,疑惑地说,“乖孙子哎,这么小就学会关心国家大事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才不是呢!”我争辩道,“我同桌孟进的大伯,就在约旦采石油……奶奶,约旦离咱东营远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远着哩!”奶奶慈祥地说,“坐飞机也要好几个钟头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奶奶,等我长大了,我也带你去坐飞机!”我兴奋地说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好好好,乖孙子,有志气……”奶奶笑了,我也笑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过了一会儿,奶奶变戏法似的,从布包里拿出一份《胜利广播电视报》。我迫不及待地接过报纸,翻看着里面的“每周好剧推荐”,发现我日盼夜盼的电视剧《快乐七八岁》即将在央视一套播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顾不得浏览其他内容,我赶忙打开了电视机。主题歌还没唱完,“啪”地一声,家里突然停了电。我和奶奶好容易捱到来了电,电视剧早就放完了。可第二天上学,我依然和班里的前后桌分享了这部电视剧的剧情。前桌李娟狐疑地问道:“明达,你们小区不是停电了吗?怎么还知道昨天演的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看电视报上的分集剧情,也能知道个八九不离十……”我漫不经心地说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唔……”前桌若有所思地嘀咕着,找隔壁班同学打乒乓去了……</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爷爷奶奶</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摄于1999年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1999年2月15日,农历大年三十。已放寒假的我写完作业后,就趴在窗前,一边看着外面飘着的风雪。一边等待着奶奶去市场“大采购”归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奶奶的归来,不仅意味着年夜饭的开启,更意味着《胜利广播电视报》和《东营广播电视报》的到来。要知道,它将给寒冷的假期带来多少欢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天快黑了,奶奶顶着满身的雪花进了家门。我赶紧接过奶奶的提包,急不可耐的拿出两份电视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今儿个可算买着了,卖报的说这是过年双周刊!”奶奶褪下外衣抖擞着雪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快速浏览着电视报,“噗哒”一声,一份《中国电视报》掉了出来。我大声告诉奶奶:“奶奶,你多买了一份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正在厨房忙碌的奶奶听了,赶忙走过来,拿过《中国电视报》翻了翻,说:“卖报的可能弄错了!我得赶快给他送回去。”“奶奶,不就是多了一份报纸吗?留着给我包书皮儿吧!”我满不在乎地答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好孙子哎!你知道什么?人家小本生意不容易,咱们不能让他吃亏,可不能占这点儿小便宜!凡事都得替别人想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奶奶迅速披上大衣,小心翼翼地装好多出的报纸,迎着漫天的风雪走出家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海河北区南门书报亭,此时已经开始“打烊”了。奶奶深一脚浅一脚地踏着积雪,走到书报亭门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经营这家书报亭的,正是我前桌李娟的爸爸。他正欲蹬三轮离开,奶奶连忙跑过来,把这份多出的《中国电视报》还给了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老人家,这么大雪,你……”李娟爸爸欲言又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把多出来的报纸还你!”奶奶说,“不管咋样,也不能昧这个小便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李娟爸爸听罢,从奶奶手里接过这份多出的《中国电视报》,放在木箱里,锁上门,对奶奶说:“这么冷的天,雪也收不住,我骑三轮儿送你回去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别麻烦了!”奶奶说,“就几步路,几分钟的功夫就到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老人家,别推辞了!”李娟爸爸说,“我正好顺路,上车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既然如此,那我‘恭敬不如从命’咯!”奶奶笑着,坐上了李娟爸爸的“人力三轮车”……</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天,愈来愈黑。雪,愈下愈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李娟爸爸吃力地蹬着人力三轮车,路旁的积雪和着泥水,不时飞溅起来,打在他的身上,可他却顾不上擦一擦。</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奶奶坐在后面的车座上,仔细打量着李娟爸爸的模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李娟爸爸中等身材,略微驼背。穿着一件军绿色旧夹袄,淡紫色工装裤和解放鞋上,打满了各色补丁。虽然他正值壮年,无情的皱纹却悄然爬上了他的脸庞。他一边卖力蹬车,一边操着“鲁北普通话”,与奶奶攀谈着。奶奶有一搭没一搭地答着话,心里却百感交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不知不觉中,小区里的路灯依次点亮,昏黄的灯光与飞舞的雪花交相辉映。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回响在耳边。楼群之间,不时飘出年夜饭的味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李娟爸爸蹬着三轮车,好容易将奶奶载回家。奶奶刚下车,就看见我和爸爸妈妈等在单元楼门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师傅,下这么大的雪,还麻烦您把老人捎回来,真是太感谢您啦!”爸爸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有啥啊?顺路捎带脚的事儿!”李娟爸爸掸了掸身上的雪,大声说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师傅,这么冷的天儿,进屋坐坐,暖和暖和吧!”妈妈对李娟爸爸说。</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你们的好意,我心领了。”李娟爸爸说,“天不早了,我还要马上回去,张罗年夜饭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爸爸听罢,从兜里掏出100元钱,塞到李娟爸爸手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哎呀,你这是做啥?!”李娟爸爸推辞道,“这钱太多了,我不能收!况且我是顺路送老人回来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钱你一定得收下。”妈妈说,“李师傅,你挣钱也不容易。这些钱,拿着给家里买点好吃的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李娟爸爸推让一番,犹豫再三,把这张带着体温的100元钱塞进衣兜。随后骑上人力三轮车,愈行愈远,消失在漆黑的雪夜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唉!李娟这孩子,命苦啊……”当晚的“年夜饭”上,奶奶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一边感叹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大过年的,说这些干啥呢?”爷爷说,“等吃完饭,咱全家出门放炮仗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好耶!”我撂下碗筷,兴奋地欢呼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孩子!听奶奶把话说完嘛!”妈妈嗔怪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要说李娟她爸,想当年那也是‘战斗英雄’。高中毕业投笔从戎,参加自卫还击战,胳膊腿儿挂了好几处彩。复员没几年光景,咋就给下岗了呢?”奶奶抹了抹眼泪,说,“今天是大年三十儿,也是李娟的生日。要不是产院的大夫妙手回春,李娟娘儿俩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话音未落,奶奶再度语塞哽咽了。一家人听罢,噙着泪花吃完了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当春晚拉开帷幕,电视机里传出黄宏的台词“咱工人要替国家想,我不下岗谁下岗”时,奶奶忧心忡忡地说:“这节目真不咋地,纯给人添堵,不知李娟爸妈看了咋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还能咋想?纯粹是往人家伤口上撒盐……”爸爸一边削果皮,一边说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己卯兔年(1999年)的除夕之夜,我们一家人欢笑伴着泪水,看完了本山大叔的小品、奇志大兵的相声、“大山师徒”的“无厘头表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一年,陈红和蔡国庆的《常回家看看》,勾起亿万海外游子的思乡之情;祖海和佟铁鑫的《为了谁》,唱出了对抗洪战士的崇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一晚,《七子之歌》在春晚演播大厅唱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你可知Macau,不是我真姓,我离开你很久了,母亲!但是他们掠去的是我的肉体,你依然保管我内心的灵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九岁的澳门小姑娘容韵琳,天籁般的音律,抚平了历史创伤,让人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与崛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届世纪之交的春晚,有着太多精彩,和让人难忘的时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无论老一辈艺术家铸就的经典,还是时代巨星的闪亮登场。仿佛某种坐标,连结了昨日与当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曾经制造笑料和感动的那群人,早已各奔东西。走下神坛后的春晚,再难复制当年的辉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观众朋友们!观众朋友们!让我们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共同迎接己卯兔年的到来!让我们开始倒计时——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 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零点钟声终于敲响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春晚舞台上,大家彼此拥抱,一同载歌载舞。鲜花、金粉、彩带,从天而降,好一片欢乐的景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电视机前的我,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起走出家门,燃放鞭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零点刚过,楼门外已是爆竹震耳,焰火冲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彩珠筒”、“礼花弹”、“大地红”、“钻天猴”、“二踢脚”……大大小小的烟花漫天绽开,大人孩子们热情洋溢、欢呼雀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爷爷奶奶拿着“滴滴金”,甫一点燃,金色的焰火飞溅开来,像喷泉一样漂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那边厢,爸爸妈妈点燃了一捆“霹雳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嗖——啪!嗖——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个小飞弹盘旋着往天上飞,在夜空中绽放出五彩光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大声笑啊、跳啊,此起彼伏的鞭炮声,送走了寅虎,迎来了卯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缤纷多彩的焰火,妆点着新年的喜庆,也妆点着童年的欢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多么幸福啊,1999年的除夕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多么难忘啊,1999年的大年春节!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2001年7月13日,一个特大的喜讯在神州大地传开——中国申奥成功!我们伟大的首都北京,将在2008年举办全球瞩目的体育盛会:奥林匹克运动会。那可是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梦想啊!那是多么震撼人心的事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当我从《胜利广播电视报》上看到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时,不禁有些激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爷爷奶奶也通过《东营广播电视报》的“号外版”,得知了这一喜讯。他们亦“聊发少年狂”,放下报纸,拍手叫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曾记否?八年前的蒙特卡罗申奥仪式上,由于西方反华势力从中作梗,加之我国国力不强,北京以两票之差不敌悉尼,失去了举办2000年奥运的资格。而八年后的七月盛夏,萨马兰奇主席高声宣告北京赢得2008奥运举办权时,举国欢腾,喜极而泣。从1896年到2008年,历经一百多年的风风雨雨,中国终于将奥运迎来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怀着对北京奥运的无限祈盼,我逐渐成长为一名高中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犹然记得当年“申奥成功”的第二天,我曾对爷爷奶奶说:“爷爷!奶奶!等到2008年,咱们一起去北京看奥运会……”爷爷奶奶抚摸着我的头,笑而不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2008年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开幕。我因忙于高二升高三的“暑期补课班”,加之爷爷奶奶身体欠佳。同爷爷奶奶的“北京奥运之旅”,终究未能成行。这一“未竟之愿”,成为爷爷奶奶的一大“憾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纸媒被网络新媒体所替代。看电视的人少了,电视报也越来越成为“鸡肋”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午夜梦回,辗转反侧,脑海里依然浮现出爷爷奶奶和我一起浏览电视报的情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爷爷,您还记得咱们爷孙俩一起观看《神州风采》《华夏掠影》《世界各地》……您充分结合着节目内容,给我讲解中外各个城市的历史典故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奶奶,您还记得咱们一起欣赏电视报上登出的“奥运精彩赛事”,您挥舞着小国旗,在电视机前为运动健儿“加油助威”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虽然爷爷奶奶早已仙逝,但爷爷奶奶又好像没有远去。我的梦里还时常闪现出他们的音容笑貌,耳边仿佛还回荡着他们的谆谆教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在爷爷奶奶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多年的读报记忆,使我形成了每天阅读的好习惯,我为此受益终身。</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后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虽然电视机在全国亿万人民的家庭中已经很普及了,但随着网络信息的发展,人们不再依赖于看电视报里的节目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如今的《胜利广播电视报》和《东营周刊》,在东营市东西城区域难觅它们的踪影。这两份电视报的影响范围,已然萎缩到“无人问津”的地步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那段难忘的童年岁月里,《胜利广播电视报》和《东营广播电视报》给爷爷奶奶和我留下了很深的记忆。当年电视报上刊载的经典美文及评点,也一直是我坚持写作至今的精神动力之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谨以此文,纪念故去的爷爷奶奶。斯人已逝,音容宛在。惟愿二老的在天之灵,顺遂平安!&nbsp;</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