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花仙逆袭到秸秆大使 作者:魏玮 2023年12月6日

花仙子魏玮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我今天发到某平台的封面。回想从2008年遇到秸秆工匠贺先生到今天的秸秆大使,已过去15个春夏秋冬。四季仍然在继续,而我从1993年开始的花卉路,还是我的最爱,尤其走在山间沟壑旁,发现满眼满坡的知名和不知名的花儿们时,某种细胞便会不自觉的从体内流淌出来,化作无声无息的大自然里的爱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从2009年被五部门评为陕西省花卉行业的技术能手,到今天深耕秸秆产业的研究研发,花花和草草的故事,也是励志人生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无论是在展会还是在企业,对秸秆产业的那份爱和那份执著,一点也没有减。而且对秸秆价值的高度随着陕金禾成长路线再次提升后,刷新了我对秸秆和对花卉喜爱的再次思考:此生,我究竟是做了花仙,还是大使?哈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回想花卉的舞台,从喜欢到艺术再到创造,一一皆是由爱而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曾经带动妇女再就业培训。总觉得:女人不能成为家庭的“附属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花丛里的女人,岁月对她们没有痕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然而命运总是在毫无预告的进行。因为一个人,有了你欢喜忧虑的人生,也许这才叫完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回想2008年中秋,第一次在江姐家听秸秆工匠贺先生讲他的秸秆,我听得想打“瞌睡”时的情景,还忍不住想笑出声来。人生真是一出戏,只是不同的时间和空间,主角却没变呢!呵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好多人对秸秆认知甚少,总认为是丢弃在田间地头的剩余物,能用掉把地腾出来好种下季庄稼就行。却不知,它是我们人类的地上宝库。比起地下的石油煤炭,它更是简单快捷成本低的资源,年年有,季季有,是我们值得耗时15年研究的未来经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因为爱脚下的这块土地,我从花仙逆袭到秸秆研究人员,这一干,就是十年啊!女人,有多少个十年呢?很庆幸,选择了研发,要不,遇上三年疫情,一定是最苦命的人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回想2018年,为了开拓秸秆纤维粉市场,一个人带着样品,拖着拉杆箱奔波在城市工厂间的身影,就能体会到一个新新产业被市场逐渐认可的艰辛。还好,总得有人去尝试,陕金禾从2008年到2023年研究总结出的“秸秆代塑”和“秸秆代木”这两大应用已被市场更多人认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秸秆不是农林废弃物,而是引领我们新农村建设的循环经济链。研究到了今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它的价值和意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梦想:做好秸秆产业,讲好秸秆故事,让秸秆成为农民致富的第二个“钱袋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秸秆工匠贺先生的秸秆“点金”梦,正在逐步实现,无论有多少坎坷和风雨,他的那份坚韧和毅力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还有那份家国情怀,是留给儿孙最有价值的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今生不白活,比起财富和名誉,我更喜欢那份洒脱,一份来到这个尘世,无论付出的再多,坦坦荡荡不计回报的活着……</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