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哥:一路走好!

毛朝久

<p class="ql-block">我的表哥叫王树丰,今年81岁,他的母亲是我的姑姑。</p><p class="ql-block">昨天中午,接到表嫂电话,表哥因病于昨天凌晨3:05去世。</p><p class="ql-block">表哥身体一直很好,一生没吃过药、打过针。前几年突然患上直肠癌,经治疗,病情有所好转,一直都较稳定……。</p><p class="ql-block">表哥出生在东溪牛心山心安大队一个贫穷农民家庭。他父亲原来在家种地,后来去贵州板桥做小生意。我爷爷去世,他们一家从贵州回东溪奔丧。后来他父亲也因病去世。从此他们家便一直留在东溪没回贵州。那时他家有母亲(我姑姑)、他和表姐三人,姑姑个子矮小、一双小脚,会打草鞋,不擅种地,表哥和表姐又小,生活很艰难。我家住在东溪街上,父亲在供销社工作,生活稍好些。听我母亲讲,表哥和表姐小时候多数时间是在我家生活。</p><p class="ql-block">表哥和表姐稍微长大一点,就承担起了家里的生活重担。</p><p class="ql-block">表哥年轻时身体强壮,是一个干农活的好手,犁田、耙田、插秧、打谷……样样精通,在生产队都数一数二。他手巧,还会篾匠,编萝筐、背兜……。原来我父母的棺材放在心安一队我二爷家屋檐下。一次二爷家遭火灾,表哥看见后跑去一个人就把棺材抱了出来。……他还当过生产队记分员、生产队长。</p><p class="ql-block">表哥大我7岁,小时候我们经常在一起玩。我上学读书后,放假期间我经常去牛心山他家玩。他会带我去捉青蛙,捉鱼……。包谷成熟的时候,生产队会在山上搭窝棚,晚上派人看守。他常带着我去窝棚看守包谷。有时候还带上他的火药枪,打上两枪……。</p><p class="ql-block">我初中毕业,1969年上山下乡就在表哥生产队,还在他家生活了几个月。一年后,1970年我便招工进厂离开了生产队。虽然我在生产队时间不长,但因为表哥的家在那里,我小时候也常去玩,所以和乡亲们很熟,也很有感情。</p><p class="ql-block">离开生产队后我曾多次去看望表哥家及乡亲们。</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改革开放后,表哥学会了炒菜,还在三江四钢厂开饭馆。子女也都外出打工,生活比以前好多了。</span></p><p class="ql-block">后来他们有机会到重庆,我带他们去渣滓洞、解放碑、朝天门等地游玩。</p><p class="ql-block">2013年春节,我去生产队为乡亲们拍全家福,上祖坟,表哥全程陪同,我们还一起爬上龙泉寺,爬上牛心山顶……。那时候,他的身体还很好。</p><p class="ql-block">表哥表嫂跟着幺儿生活。他幺儿在綦江买房后,他们便在綦江县城生活。</p><p class="ql-block">表哥表嫂辛苦了一辈子,他们有五个子女,那个年代,要抚养他们成人不知要付出多少艰辛。子女成家有小孩了,他们又担起了带孙子辈的担子,小娃娃又多,象开幼儿园似的。如今他们已四世同堂,子女都很孝顺,都过上了小康生活,该他们享受清福安度晚年了………。</p><p class="ql-block">没想到,他却离开了。</p><p class="ql-block">表哥:一路走好!願在天堂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