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停电的晚上

春風话雨

<p class="ql-block"> 文/周恩赐</p> <p class="ql-block">  窗外,雨淅淅沥沥地下着,雷声隆隆地响着。我正坐在书桌前看书。雨越下越大,越下越密,已在窗前挂上了一道水帘。突然,“轰隆”一声雷响,紧接着,一道白光透过窗帘,快速从我眼前闪过。卧室里火光一闪,停电了。这伸手不见五指的黑。</p> <p class="ql-block">  我心惊胆战。</p><p class="ql-block"> 我向来怕黑,尤其是这寂静无声的黑色夜晚。门孔里传来钥匙转动的声音,在这个万籁俱寂的夜晚,显得格外清晰,我的心提高了嗓门口。我小心翼翼地从卧室里探出头来:是父亲。</p><p class="ql-block"> 父亲丢下那把湿漉漉的雨伞。黑暗中,我看不清他的面庞,但光是那带着厚重鼻音的声音就已平息我那恐惧的心。“电线杆被雷劈断了,周围都停电了。仓库里还有几支蜡烛,把它拿出来点吧!”我紧跟着父亲,虽然他并不是物理课本上所描绘的“光源”,但他那高大而挺拔的背影,似乎也可以撕裂这片黑暗。</p> <p class="ql-block">  “啪”,父亲用火柴点燃了蜡烛。借着这微弱的烛光,我终于看清父亲的脸庞,他肤色白皙,五官清秀中带着一抹俊朗,挺拔中又带着一抹温柔!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气质好复杂,像是各种气质的混合;可是今天那平静的脸上似乎透着几分疲惫。</p><p class="ql-block"> 我与他在桌子两端面对面地坐着,彼此沉默不语。想想也是,近年来,我忙于学业,他忙于工作,只有在周末的时候才能简单交流几句。不知不觉,我与父亲的代沟似乎又大了些。</p> <p class="ql-block">  “听说你们正在备战期中考试,压力大吗?”终于,他打破了沉默。</p><p class="ql-block"> 我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 “不要有太大的压力,尽已所能就可以了。”他和我谈起他小时候的故事,他讲得栩栩如生,仿佛就是昨天刚发生的事情;我听得津津有味,我这才发现父亲原来如此健谈。或许他曾经有许多话想对我说吧,只不过是被淹没在繁忙的事务中罢了。</p> <p class="ql-block">  正谈到尽兴处,眼前突然一亮——来电了。我和父亲的谈话便中断。我起身,要去继续完成我的作业,临走前,我冲他笑了笑。或许我得感谢那个停电的夜晚,它让我第一次走进父亲的内心世界。</p><p class="ql-block"> 回到桌旁,我提起笔,在那空白页上继续奋笔疾书。</p> <p class="ql-block">(本文作者系滨淮中学八年级学生周恩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