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瀑布

长杰

<p class="ql-block">  在海南西部的崇山峻岭之中,藏匿着一个既无名、又很少有人知晓的瀑布。由于居群山怀抱,拥林木滋养,这瀑布犹如天降的巨流,日复一日的嘶吼着、冲击着怪石嶙峋的深山沟谷,并在水啸如雷声中,幻化出一派水天一色的奇异景象。继而,这瀑布之水又沿着其自生的河道,亦如初战告捷的勇士,洋洋洒洒、滋润四方!山水天地交融,景色蔚为壮观!</p><p class="ql-block"> 发现这一景地,应是在几年前,随着来自大陆的候鸟日渐增多,人们活动的版图大了,知道的地方也多了,不仅如此,为方便起见,候鸟们还给一些原来没有名字的地方顺便起了个名儿,“大瀑布”的名字也就应运而生了。自然的,这里也就成了一个特定群体的游玩景点。但曾几何时,因为路途险要,去的人又逐渐少了下来。而我,有悖于大多数人,对于此地此景,却情有独钟。</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它的小众。正如喜欢旷野中生长的蒲公英,它那种与生俱来的自然之美令人沉迷。前往大瀑布的途中,你的身前脚后是黛色的山、是透着亮光的水、是避日的森林、是及腰深的各种叫不上名字的植物。偶尔,你跋涉的汗水滴落草丛,就会惊醒一只熟睡的小小青蛇,亦或是你的一声轻轻喘息,又让正在密林缠绵的七彩山鸡含恨离去。这原生态的美景怎能不让人心生眷恋!</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它的艰险。当湍急的瀑布之水在山峰夹持的河道内呼啸而至,当挣扎着踩在水中巨石上听自然之声震耳欲聋,当山崖边各色植物藤蔓,摇曳着枝条,试图束缚你的手脚,我又能切切实实的感受一次大自然,感受它的力量,感受它的伟大,在感受中再一次体悟敬畏,懂得敬畏!朋友,在大自然的考验面前你害怕吗?不能退缩!退缩留给你的就是遗憾,前行才能许你一片光明。就把这种考验当做情人相见的一次热吻吧!</p><p class="ql-block"> 每当看到大瀑布,总是能想到诗仙李白的诗句,曾记得那脍炙人口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所描绘的景象,不知让自己憧憬了多少年!</p><p class="ql-block"> 长大了,见了些世面,也游历了大大小小不少的瀑布,什么黄果树大瀑布、德天大瀑布、黄河壶口瀑布……等等,但不知为什么?总没有诗仙的诗句撞击心灵的那种感觉!</p><p class="ql-block"> 然而,在几十年后的今天,在一个偏隅一方的小小山沟沟里,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山野瀑布,竟引起了我的强烈共鸣!</p><p class="ql-block"> 这不,2023年12月3日,我又来了。又一次享受大自然的壮美,又一次收获天人合一的启迪。</p><p class="ql-block"> 美哉,大瀑布!</p><p class="ql-block"> 壮哉,大瀑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