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之河

绿丝绦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雷抒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指导/配乐:杨克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朗诵:绿丝绦</p> <p class="ql-block">朗诵音频:父母之河👇</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繁华喧嚣的都市突然思念黄河,</p><p class="ql-block">那是条从冰雪洪荒中流来的河,</p><p class="ql-block">是从沙漠黄土中流过的河。</p><p class="ql-block">泥黄色的河水,</p><p class="ql-block">以粗犷的喉咙</p><p class="ql-block">唱着雄浑的歌,</p><p class="ql-block">唱着千百万年短促的岁月,</p><p class="ql-block">唱着千百万年激荡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爷爷那布满皱褶的脸上认识这条河的,</p><p class="ql-block">那被风的雕琢、汗的冲刷</p><p class="ql-block">刻出深深的沟壑,</p><p class="ql-block">刻出流淌苦涩命运的河床</p><p class="ql-block">流淌着太阳的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爷爷青筋纵横的手背上我也认识了这条河,</p><p class="ql-block">那是勤劳和负担所扭结的曲折,</p><p class="ql-block">那是野菜和粗粮所酿造的浑浊,</p><p class="ql-block">那里流淌着因为压榨而不平的沉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黄河水 不是从天上来的,</p><p class="ql-block">是从母亲们干瘪的乳房里</p><p class="ql-block">一点一滴挤出来的,</p><p class="ql-block">是从战乱和灾难的伤口里</p><p class="ql-block">一股一股流出来的,</p><p class="ql-block">是无言的痛苦和无言的欢乐</p><p class="ql-block">从眼角上涌流而来的……</p><p class="ql-block">当我还在母腹蠕动之时,</p><p class="ql-block">黄河之水,就通过脐带 </p><p class="ql-block">进入我的血管,</p><p class="ql-block">进入我的生命,</p><p class="ql-block">进入我未来的第一声啼叫,</p><p class="ql-block">进入我即将感知世界的大脑和眼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河呵,哺育了我们的河呵!</p><p class="ql-block">我想,我的血管不过是你一脉小小的支流,</p><p class="ql-block">你河面上缓缓飘散的晨雾,</p><p class="ql-block">曾从我的嘴巴轻轻地吐出。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傍晚,滑进你河心的落日,</p><p class="ql-block">便是沉浸在我的心头。</p><p class="ql-block">我曾和时间生活在黄河之滨,</p><p class="ql-block">用那泥黄的河水洗涤灵魂,</p><p class="ql-block">洗涤动乱在我心头留下的创伤,</p><p class="ql-block">洗涤粗糙的锄柄在我掌心磨下的血泡,</p><p class="ql-block">洗涤被汗碱模糊了的眼睛,</p><p class="ql-block">洗涤被扁担磨破了的衣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引来你混浊的水</p><p class="ql-block">一次一次浇灌我撒下的种子,</p><p class="ql-block">一次一次浇灌我插下的绿秧,</p><p class="ql-block">浇灌我不甘心荒芜的青春,</p><p class="ql-block">浇灌我永不抛弃的信念。</p><p class="ql-block">白浪滔天的洪水季节,</p><p class="ql-block">船只胆怯地躲上了岸, </p><p class="ql-block">我的羊皮筏子却像奔马跳跃在你的浪尖,</p><p class="ql-block">在那浪峰上 跳荡着我年轻的心, </p><p class="ql-block">跳荡着我毕生难以忘怀的惊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河呵,我是你永远的孩子!</p><p class="ql-block">你用颠簸的摇篮教给我生活,</p><p class="ql-block">教给我勇敢,</p><p class="ql-block">教给我在动荡中寻找平衡,</p><p class="ql-block">教给我在迷茫中寻找罗盘……</p><p class="ql-block">都市的层楼里再没有了黄河,</p><p class="ql-block">没有了那荒草杂树,</p><p class="ql-block">没有了那深夜里不息的呐喊。</p><p class="ql-block">四月的风携带着细沙,</p><p class="ql-block">轻轻的把我的门窗摇撼,</p><p class="ql-block">我才想起黄河,</p><p class="ql-block">想起那卷着泥沙的河水拍打堤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河呵,我的黄河!</p><p class="ql-block">在都市的繁华和喧嚣中,</p><p class="ql-block">我挤出一片宁静悄悄把你思念,</p><p class="ql-block">我突然感到,感到一种</p><p class="ql-block">只有游子才有的甩不掉的疚愧和眷恋。</p><p class="ql-block">难道能忘记黄河吗?</p><p class="ql-block">我想,纵然我会走遍整个地球,</p><p class="ql-block">我的脚印会踏上每一块大陆,</p><p class="ql-block">我会看见红色的海,绿色的河,</p><p class="ql-block">或者,使我兴奋的陌生的山。</p><p class="ql-block">但是,只要一低头,</p><p class="ql-block">我就断不了对黄河的思念,</p><p class="ql-block">阳光般温柔、黄金般闪亮 、</p><p class="ql-block">泥土般和谐 、秋天般饱满……</p><p class="ql-block">我的肤色是黄河的颜色,</p><p class="ql-block">黄河——父母之河!</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p>